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出手整肃短信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短信“刷卡”提示诈骗百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3:5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王庆慧) 上海银监局昨天再次发布风险提示,指出近期本市利用手机短信、互联网、自助银行、ATM等多种手段对银行个人客户账户(包括银行卡)内资金进行诈骗案件发案量不断递增,亟须引起社会公众和有关方面注意。

  根据调查,今年以来个人客户账户内资金被诈骗情况已发生多起,其中,通过手机短信进行诈骗并造成客户资金损失的案件有26起,被骗金额约107万元;通过ATM机进行诈骗并
造成客户资金损失的案件有7起,被骗金额近1万元;通过网络进行诈骗并造成客户资金损失的案件有1起,被骗金额1万多元;以其他手段盗用银行卡信息造成客户资金损失的案件有2起,被骗金额近1万元。

  各银行均表示,将加大对客户的风险防范宣传,加强对个人账户转账业务特别是通过ATM和网上银行转账业务的监控和管理。

  -揭秘八大骗术

  (一)“刷卡短信”搞欺诈利用手机短信发送虚假的消费提示或

中奖提示,诱骗客户拨打假冒的银行服务电话、银联信用卡管理中心、公安部门等部门的咨询电话,套取客户的
银行卡
、密码等信息进行诈骗。或者是通过手机短信发送持卡人在何处消费的提示,当持卡人拨打短信中提供的电话查证时,诈骗分子会诱导持卡人到ATM机取消自动转账功能,并提示操作程序(实际为转账操作程序),实际使客户账户内的存款被划转至诈骗分子的账户中。

  (二)“银行业务”假升级在ATM机上以银行名义张贴虚假告示,称银行的业务系统正在升级,取款时按如下程序操作:先插卡输入密码,按输入键确认后再按转账业务键,再选择卡转出转账键;然后快速输入本机备用号码(实际为诈骗分子提供的账户)后按输入键确认;接着输入取款金额,按输入键确认,从而使客户账户内的资全被转入指定活期账号内。

  (三)客服号码藏猫腻诈骗分子通过电话连接各银行的电话银行,在使用各种手段诱骗银行客户拨打该电话号码后,电话的自动语音提示提供国内各大银行的电话银行号码和金融服务,客户使用此电话进行查询后,诈骗分子可截取客户的银行卡、密码、身份证等信息,从而盗取客户账户内的资金。

  (四)“李鬼”网站骗账号利用假网站实施犯罪。不法分子先行在互联网上建立一个假的银行网站,而后以买家的身份与网上商铺的卖家进行交流,要求卖家在其所提供的银行网址上进行相关业务注册,骗取卖家的银行卡号和密码。或者是以银行名义假借有奖促销活动的名义要求客户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账号和密码,或是到指定的假网站上输入银行账号和密码。或者是以银行名义暗示发生了一个可能威胁客户账户资金安全的紧急情况,诱使客户提供账号和密码。

  (五)网上交易连环套通过互联网网上交易,提示要将交易款存入客户的个人借记卡中,同时向客户提供咨询电话,告知客户通过该电话查询交易款是否入账,由此套取客户的银行卡、密码、身份证等信息进行诈骗。

  (六)窃卡再窥探密码窃取客户银行卡,骗取密码,盗取客户卡内资金。如:在ATM机内装钩子或其他装置,截获客户银行卡,致使设备暂停服务,通过窥视客户取款密码等方式获取客户密码,从而利用银行卡及密码直接盗取客户资金;在客户取款时故意扰乱,致使ATM机暂停服务,并通过“指导”客户操作的方式骗取客户密码,当客户暂时离开时,取走银行卡到其他ATM机上盗取客户资金。

  (七)银行卡遭遇克隆通过其他手段窃取客户银行卡号及密码,克隆银行卡窃取客户资金。如:拾获客户丢弃的取款凭条获取银行卡号,并在客户使用ATM机时窥视其取款密码;在自助银行门口设置读卡器窃取客户银行卡卡号及密码;等等。

  (八)同名账户搞调包以做生意为幌子,要求客户在某银行开立账户,同时在该银行开立同名账户,伺机与对方对调存折,并要求对方向存折内打入资金,而后取走资金。

  (记者 王庆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