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电子报:下一代网2005年规模商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3:50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刘晶

  10月26日,中国网通启动了目前国内固定网络最大的NGN项目,该项目将建属于商用试验网性质的覆盖全国31个省市的全国长途NGN骨干网,端口容量几十万线,同时省市级网络的本地网也开始向下一代网络演进。同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宣布中标,部署中国网通覆盖全国31个省市的长途NGN商用试验网,同时为黑龙江省和天津市部署本地NGN网。据悉,同时
在中国网通项目中中标的还有华为和中兴通讯。

  运营商启动NGN商用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执行副总裁陈伟栋简单介绍了中标情况。他说:“此次中国网通启动NGN商用试验网,是从长途骨干网、本地网和汇接局三个层面展开的。”这意味着中国网通将大规模全面启动向下一代网络的迁移计划。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负责NGN业务的副总裁胡浩认为,中国网通这一项目的启动,是NGN商用发展的里程碑,他热情地将2005年称为NGN商用元年。

  从运营商的建网思路来看,中国电信已经全面启动战略转型,并计划从2007年开始停止PSTN部署,开展NGN建设;中国网通以此次项目为开端,启动了向NGN的转型之路,开始了NGN长途、网络智能化建设和端局改造,并且开始在南方各省大规模试商用NGN;中国移动2006年GSM交换网扩容和新建也全面采用NGN软交换。

  胡浩告诉记者,从时机来看,固网运营商今年明确提出转型,这种转型是围绕着业务转型、网络转型、运营转型三个环节进行的,三者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其中业务转型最重要,这就要求固网智能化发展,这种变化已经在中国电信的南方地区出现,主要采用NGN方式实现,集语音、数据、视频于一体的三重播放技术也更加受到重视。在终端方面的多种接入手段的改造也在逐步进行。中国网通在南方全面商用NGN,在北方部分省份进行NGN试商用。

  移动运营商也在向NGN演进。胡浩认为,明年移动NGN将比固网NGN的发展势头还要猛,因为随着3G的启动,移动网将向以IMS架构为基础的NGN网络演进,目前中国移动在2G/3G核心网采用NGN进行试商用。中国联通2005年启动NGN技术建设城域综合业务网,并大力拓展以NGN技术为核心的“一网联通”业务。

  NGN为何升温?

  NGN经过数年的市场培育,一直在缓慢地前进,为何在2005年运营商开始集体向下一代网络演进了呢?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首先,2005年NGN网络上规模突破了1000万端口,相比去年的400万端口,有了显著提高,而且NGN实装用户数也比去年有大幅提升;其次,2004年以前,NGN在国内的项目以实验网和小规模商业网为主,业务类型以长途、大客户业务和增值业务为主,到了2005年,主流运营商开始了NGN的规模化建设,而且将其用于建设基础网络;第三,从产品的成熟程度看,经过前期的准备以及2005年开始的百万用户容量级规模的NGN商用实践,证明了NGN已经成熟稳定,双归属等核心技术得到了现网的商用验证,承载网能力得到很大提高;NGN之所以在今年取得商用的快速推进,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政府监管部门开始给NGN放行。例如,允许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在四个地区试验VoIP。NGN是VoIP的核心技术,对运营商来说,越早进入NGN网络,就能够越早进行有效竞争。

  此外,NGN的商业运作价值链已经逐渐形成,在规模商用的带动下,产业链合作与共赢的局面已经形成,包括业务平台和终端在内的厂家与运营商、服务提供商能够合作提供越来越丰富的业务。

  主流企业NGN趋于成熟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华为、中兴经过4年的努力,将NGN推向试商用,今年“终成正果”。国内制造商的产品也在这一过程中成熟。由于我国网络规模大,国内的企业对业务的支持能力,从系统设备到业务应用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并且成熟起来。在最近6到12个月内,国际大型NGN项目频频采用国内设备制造商的产品。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有80多个NGN商用案例,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新加坡电信、新西兰电信、英国电信和南方贝尔等主流运营商。在2004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承建了当年全国最大的NGN本地网——江苏网通NGN本地网,2005年在浙江网通、湖北网通、湖南网通、北京通信分别实施了本地网建设。

  NGN引导网络转型

  运营商的业务转型正在推动着网络转型。专家认为,目前网络转型正在向智能化、移动化和宽带化三个方面发展。

  网络智能化的建设思路是通过固网用户数据的集中放置,增强新业务引入的灵活性。网络结构上,它使层次简单清晰及扁平化;在业务上,通过软交换支持语音、视频、多媒体通信,并且能灵活地将这些业务整合起来;开放性上,利用了NGN业务平台的开放、综合、多网络趋势,提供开发接口。

  目前运营商在向全网业务智能化的NGN演进中,通过引入HLR,使固网具有相当的移动属性,提高了运营商的固定移动融合业务开发能力。此前,中国电信在福州已经进行过SDHLR的试验,目前全网引入HLR的工作已经在总部和各省分公司展开。

  宽带化是NGN的一个本质特征,移动和固定接入网的宽带化也正在加速。随着NGN业务的不断成熟以及接入层更加普遍地宽带化,基于铜线的xDSL、LAN,或者基于光纤的APON、EPON,或者基于固定无线的WiFi、WiMAX等接入都将成为可能。

  记者观察

  NGN战略合作的背后

  企业的战略转型不是单靠某项新技术或者在网络中引入新设备就可以完成的,转型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不仅涉及到将来业务和服务体系的变化及相应的支撑体系的变化,还涉及到运营维护体系的变化,其中构筑新型的产业环境和价值链将是其中的重点。

  因此,对于着手进行NGN全网演进的运营商来说,与产业界的合作,也不只是选择一个设备商来提供一套产品,而是选择具有实力的战略合作伙伴。这个战略合作伙伴必须在产品上、市场上、产业链整合上能够与运营商进行长期战略性的合作,以完成其在未来10年内的全面的网络改造与转型。在国内,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运营商也在与华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等厂商开展全网演进的战略合作,在合作中不仅仅包括建设骨干网、集团大客户网、网络智能化以及端局等,而且还共同组建联合研发中心,为未来5到10年的发展展开战略性的合作。

  这种新型的合作不仅在中国发生,同时在世界范围内也成为一种趋势。在北美,Cingular与朗讯结成伙伴,达成一项为期3年的下一代网络演进的协议;在欧洲大陆,英国电信的“21世纪网络”首批选了8家企业,华为首先成为光网络和数据通信方面的合作伙伴。

  对于运营商来说,长期固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可以为网络的演进护航,而对于企业来说,与运营商合作的门槛进一步提高。在国内运营商向全业务运营商发展的背景下,一个拥有从移动网到固定网全面网络运维经验的企业更有可能成为合作伙伴,因此每个运营商在向NGN转型的过程中,可能仅选行业中较大及合作较紧密的二三家企业,由他们做项目总包,因此NGN市场将可能是高度集中于几个企业的高门槛市场。3G和NGN被认为是通信业目前最大的两个市场,而NGN的发展,将使通信企业的竞争格局发生深刻改变。 (刘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