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超低价手机毛利更高 规模效应带来高利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4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如果说到“性感”手机,该类产品都是些堪称“明星产品”的多媒体奇迹,例如来自摩托罗拉公司的RAZR V3x和来自诺基亚公司、配备卡尔-蔡司光学镜头的高端产品N90摄像手机。虽然它们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这些“高贵的”产品其实只占每年8亿台的手机业务中很小一部分。真正的变化出现在相对较单调的低端,并且这种趋势呈上升态势,包括诺基
亚和摩托罗拉都推出了单机售价低于50美元的型号。

  这种只能通话和处理文本信息的手机销售在未来五年内将以每年100%的增长率高速增长。

  这是为了应付全球呈爆炸性增长的新手机用户,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譬如说,在过去一年里,南非第一大移动运营商Vodacom用户数扩大了35%,这部分得益于超低价手机。该公司的董事总经理Shameel Joosub说,“我们为得到更廉价手机已经努力了多年。”

  Vodacom最近刚订了70万台预计2006年发布的摩托罗拉新型号的30美元手机。

  目前全球手机用户数大约在20亿左右,在一些先进国家,市场渗透率已经超过50%。不过,随着手机和服务价格的不断下降,到2010年,另外10亿手机用户将会出现在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国。“所有的用户增长都将来自新兴市场,”摩托罗拉高增长市场战略及业务布总裁David Taylor说。

  研究人员预测2010年的手机销量将达10亿台,其中半数将来自发展中国家,而当中大部分售价不足40美元。这个价格对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一的最穷的人来说仍然难以触及,但对中等水平的三分之一人口来说完全支付得起。电信市场研究公司Yankee Group的高级分析员John Jackson说,“这个市场十分大。”

  眼前来说,唯一认真对待此市场的是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这两家世界前两大厂商正在为争夺首次手机用户并培养长期用户忠诚度激烈争夺。诺基亚入门级业务商业扩展及行业营销总裁Antonio Torres说,“我们希望把新客户吸引到我们的品牌旗下。”

  目前只有诺基亚和摩托罗拉能够研制并生产出功能、质量及品牌符合客户需求的超低价手机。“这个市场适合具有大经济规模的厂商,”Strategy Analytics的高级分析员Neil Mawston说。“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将垄断此领域。”

  三星、LG和索尼爱立信至今仍未宣布计划销售50美元以下手机,目的显然是迅速抢夺高端市场的丰厚利润。不过,随着市场形势的转变,这种策略可能适得其反。“三星需要做些工作了,因为它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增长,”Gartner的移动分析员Carolina Milanesi说。

  而中国新出现的低价手机厂商却遇到了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它们的产量不够大,达不到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享有的经济效益,所以它们在最低端手机市场亏损连连。同时,它们在缩小电子产品体积及生产耐用外壳方面的经验也不足。

  此外,第三世界注重身份的买家对不知名品牌总是不屑一顾。“巴西人需要品牌,也愿意为此多给一点钱买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巴西电信GSM业务总裁Sergio Pelegrino说。

  当然,向低收入消费者转移对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同样带来风险。诺基亚10月20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其第三季度共卖出了1500万台入门级的1100-系列手机,虽然其纯利增长了29%,但华尔街方面却对其平均售价下跌了5.6%(现在约122.40美元)感到忧虑,这令其股价因而下跌了4.5%。

  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的分析员Albert Lin认为投资者低估了诺基亚在低价市场取得成功的能力。“这些手机其实可以有比新的高端型号更高的毛利,”他说。

  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早已成功试产出成本低于25美元的手机,以目前的售价来看,能实现15%-30%的毛利率。诺基亚手机业务的毛利率大约是33%,摩托罗拉方面的数字没有透露。

  低端手机的大量生产同样能扩大经济规模从而降低包括高端型号在内的生产成本。“将我们的成本架构压下去是一个关键因素,”诺基亚的Antonio Torres说。Nomura Securities的分析员Richard Windsor预测,随着诺基亚销售转向低端手机,这方面的成本节省能帮助他们维持13.5%的总体毛利率数年。

  为了垄断这个市场,诺基亚正在研究能将建设及经营无线网络成本下降一半的新技术。廉价服务有助提高低价手机的影响力,帮助地球上另外40亿从未用手机打过电话的人也用上手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