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王涛:WiMAX被打回原形需要重新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15 通信产业报

  王涛

  事理越辩越明,在经历了一年多已达沸点的爆炒后,WiMAX的“真身”正在逐渐得以清晰地显现,而现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急需还原出一个真实的WiMAX。

  WiMAX得以声名远播的“硬件条件”就是其“传输速率可达70Mbps,覆盖范围可达50公
里”。但是当我们来探询这一结果的试验条件时才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据有关机构披露,在演示固定点对点环境下70Mbps速率数据传输时,使用的是带宽为20MHz的无线电信道。试想一下,在如此“宽广”的无线电信道上实现70Mbps的数据带宽,这在无线通信领域并不足为奇,事实上,只要有足够高的发射功率和足够宽的射频频谱,任何高速数据速率都是有可能的。

  退一步而言,WiMAX要达到这种性能水平,还需要有固定的视距内点对点固定无线传输技术和定向天线。也就是说,所有能量必须全力支持一个连接,大部分情况下,这对WiMAX来说都是一种费用高昂和不切实际的应用。

  另外,数据速率与传输距离、移动速度之间固有的相互制衡依然存在,较高的速率只能到达蜂窝的中心附近和低速情况下才能获取。换句话说,要想使整个蜂窝网络达到70Mbps的数据速率,蜂窝需要非常之小,移动速度非常之低。

  在硬指标方面是如此,在软性的“低成本”的证据支撑方面,WiMAX同样犯下了以点带面的错误,动辄以WiMAX可以利用全IP核心网络带来成本优势的说辞只能说是对了一半。

  据有关机构测算,由于技术上的不可知因素,如站址采购和准备成本,即使不算包括射频和电源在内的

能源需求,部署一个WiMAX接入运营网络的成本已经差不多相当于部署一个3G接入网(不算已投入的频率成本),比一个典型的Wi-Fi网络成本高很多。

  举例来说,在发达国家如美国,设立发射天线需要付出昂贵的天线所在地租金,一般运营商必须支付每月5000到10000美金的费用。如果WiMAX在较高的频段运行,更需要很多天线才能保证覆盖率,这样一来,WiMAX的总体成本并不能得到很好地控制。也正因为如此,WiMAX方面更多地寄希望于发展中国家。因此,中国、印度和韩国等自然成为WiMAX的救星。

  实事求是地讲,WiMAX即便不能达到此前所宣传的那种性能和成本水准,但是它的实际表现依然可以被称为“出色”。

  就许多长期困扰固网运营商所提供的无线数据接入的问题,WiMAX应该是一种可信的甚至是优秀的解决方案,它可以解决行业缺少开放的标准,没有大型的芯片生产商和设备供应商等一系列问题。

  除此之外,通过在国内的几次WiMAX测试,从其真实的性能表现来看,与3G的演进型HSDPA并不能分出上下。但问题在于业界对HSDPA一直有着稳定、持续的正面评价,而此时的WiMAX却需要被冠以“打回原形”的字眼,不能不说这是WiMAX方面的一个失误。

  至此,对于WiMAX是否被高估这一问题应该有所定论了。而它所给我们的一个启示就是:对于某项技术而言,应该在其所具有的“精神内涵”限度内去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而不是其他,因为在真正的市场检验面前,一切都会被彻底还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