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通NGN商用试验网开建 上海贝尔摘走熟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9:54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伊佳

  无疑,10月26日将成为中国NGN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一项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NGN商用试验网就此拉开了帷幕。更具价值的是,该试验网不仅包含了技术早已成熟的长途骨干网,同时还涉及到汇接局和端局的改造,呈现出全网向NGN演进的态势。而造就这一里程碑的就是中国网通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

  在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为中国网通部署覆盖全国31个省市的长途NGN商用实验网,以及黑龙江、天津两省市的本地NGN网络。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执行副总裁陈伟栋表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将为中国网通建设一个高质量、高可靠性和技术先进的NGN网络,使其成为中国NGN市场的一个样板工程。”

  有关专家对此评述,此举标志着中国网通NGN整体战略的初步确立,通过全网向NGN的演进,中国网通将有可能在业务的丰富性、网络演进经验的积累,以及网络融合思路上领先于竞争对手,在NGN领域后来居上;同时也促进了国内NGN商用的进一步提速。

  树立样板工程

  据悉,在此之前,中国网通已经对NGN的实施策略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考察和研究,作足了充分的前期准备。虽然相比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网通在长途骨干网的改造上慢了一步,但是在汇接和端局层面却制定了比较全面的NGN演进路线,显然棋高一着。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NGN业务副总裁胡浩告诉记者:“NGN的优势可以在三个层面充分发挥。首先在长途骨干网上,NGN将通过软交换对原有PSTN网络的话务进行备份和分流,并充分发挥软交换容量大、覆盖广的特点,提供更加高效的组网模式;其次,采取NGN网络智能化方案改造省级汇接层面,可以使其实现如号码携带、固网彩铃等被叫触发型业务,并使固网与小灵通业务完美融合;而在端局层面,NGN将充分发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宽窄带综合接入方面的技术优势,建立面向三重播放的业务网络。”

  有专家分析称:中国网通NGN项目的难点不在跨越31个省市的长途骨干网,因为应用于长途网的软交换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而且已经有了成功的实施案例;应该予以特别注意的是项目中省级NGN网络的整体建设,特别是黑龙江和天津,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省份之一和仅次于北京的大本地网,两地NGN项目的实施都很具有代表性。

  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方面对网通NGN项目显得信心十足,据胡浩介绍,黑龙江网通将采用NGN方式实现网络智能化;天津网通则选择了利用NGN进行端局改造。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网络智能化领域有着完善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曾经成功地实施了青岛网通、上海电信和成都电信等超大型本地网的网络智能化改造项目;另一方面,我们在端局改造、宽窄带接入市场也占有着较高的市场份额,可以采用简便的方式将现有的宽带和窄带接入设备统一升级到NGN接入网关,既经济又可靠。所以,我们有信心将黑龙江和天津的NGN项目建成网通的样板工程。”胡浩说。

  三个“最”的背后

  虽然在长途骨干网上已经有了成功的“前车之鉴”,但是胡浩认为此次由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承建的中国网通NGN长途骨干网仍将创造中国之最——“因为它是最安全、最可靠、最先进的NGN网络。”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雄心壮志并非一纸空谈。中国网通的原有PSTN长途骨干网交换设备100%由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提供,在网络升级改造为NGN时选择统一机型显然能够提高NGN与现有网络的结合紧密度,实现NGN与交换网络的全面互补和融合,形成高效、灵活、安全的骨干。这也就是胡浩所说的最安全和最可靠。

  另一方面,为了给未来固网和移动融合做好准备,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此次为中国网通提供的解决方案已经采用了支持IMS的NGN设备。

  胡浩告诉记者:“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新一代软交换设备可以支持基于IMS的固网、移动融合架构,将成为未来中国网通承载3G和FMC业务的基石,真正实现“最先进”的承诺。

  最广阔的竞技舞台

  在中国网通的所有网络规划和改造背后,都藏着一个心照不宣的目的,那就是业务转型。在固网转型形势迫切的今天,中国网通需要尽快向用户提供更多具有吸引力的新型业务,而NGN就是这些新业务的最佳平台。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中国网通正在拓展更广阔的竞技舞台。NGN的建设将使网通跃入一个新通信时代,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空间,为未来的市场博弈提供最坚实有力的基础。”对于NGN项目的意义,陈伟栋也有着更深层次的认识。

  而作为该项目最大的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又将得到些什么呢?陈伟栋认为是“宝贵的实施经验,以及更加开放、有序的市场环境。”

  虽然很多国外运营商已经开始了全网向NGN的演进,如新西兰电信、香港的电信盈科。但是在国内,由于缺少大规模网络演进的成功案例,运营商顾虑颇多。

  如此大规模的项目将促进国内NGN市场的良性发展,未来会有更多运营商大规模商用NGN。看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也已经做好了拓展NGN舞台的准备。

 

    相关新闻

    网通NGN改造提速 华为和上海贝尔获设备大单

    上海贝尔独享网通NGN大单 免费赠送意在圈地

    网通启动全网升级计划 NGN用户数将达700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