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诺基亚等六厂商对决高通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高通欧盟CDMA版费之争谁是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9:0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葛雅莉

  【eNet硅谷动力消息】硅谷动力11月1日消息 近日,欧洲再次发起了一场高科技战争。这一次,欧洲的多家科技公司联手,共同起诉美国高通在专利授权方面的霸道做法。

  在移动业内,高通从来就没赢得大多数人的欢心。早在1990年代,高通就开发出了
优于2G的CDMA技术。同在,全球约有4亿用户在使用CDMA技术,美国有一半的无线运营商在使用这项技术。

  但是,高通也不是"省油的灯"。它一方面紧握自己的知识产权,一方面以授权其它的对手使用自己的专利,并从中获得高额的许可费用。

  在1999年,当时的世通公司选择了CDMA做为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标准。6年后,这却成为这场战斗的焦点。10月28日,高通的股价下跌了4.6%,收于41.07美元。包括诺基亚、NEC、松下通讯、德仪、爱立信以及Broadcom在内的六大巨头联名欧盟委员会提交起诉书,要求欧盟对高通在CDMA技术授权方面的霸权行为进行彻底的调查。

  高通公司拥有W-CDMA标准方面约四分之一的技术,上述六大公司称,高通在技术方面收取的费用"过高且不合理"。他们指出,高通这样做的结果就导致W-CDMA手机和网络费用的高涨。目前,没有人知道高通的授权费用有多高,因为具体的内容都保留在秘密协议中。去年,高通从W-CDMA授权中获得了4.15亿美元的收入。据Gartner机构的分析师称,2004年销售出约1800万部W-CDMA手机,每部手机的专利费用为23美元。

  Gartner机构的分析师Alan Brown称,W-CDMA手机的版费可能占销售手机费用的8-10%。据美国技术研究所的分析师Albert Lin称,高通约占W-CDMA手机版费份额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说,3G手机的的专利费用接近了50美元,业内很难把手机的价格压在250美元以下。

  当然,版权费用并不是6家公司起诉高通的唯一理由。他们还指责高通实施霸道的措施,为那些同意从高通公司购买W-CDMA芯片的用户提供优惠的版权费用。ClearyGottlieb法律公司的 Maurits Dolmans称:"高通试图把其它对手排除在市场之外,防止新的对手的进入。这种做法是不正确而且是违法的。"

  对此,高通在声明中称,自己已与多家厂商签署了130多个授权协议,而其中包括这次进行申诉的6家公司中的5家,指控是缺乏合理性的。高通还否认当前的授权模式意在排除手机芯片组市场的竞争对手,理由是,高通已经把技术授权给了主要的芯片生产商德仪、NEC、英飞凌、飞利浦、杰尔、摩托罗拉、威盛和富士通等公司。

  欧盟负责这起起诉案的主管MarioMonti可谓名声在外,此前,他就成功地阻止了通用电器与哈尼威尔国际公司的合并,并向微软发起了反垄断起诉。同时,欧盟反垄断委员会还进行了对英特尔的起诉。高通则认为,这几家对高通提出指控的厂商都是主动和高通进行签约的。此次申诉行为显示出那些被授权厂商试图通过寻求政府干预,对授权协议进行重新谈判。

  下一步,欧盟将对6家公司的起诉进行调查。这个过程可能要达数年之久,但是,6大公司很希望与高通达成和解协议。Cleary

  Gottlieb公司的Dolmans称:"我们希望他们能返回到谈判桌上"。

  这起最新的起诉,只是高通和竞争对手之间博弈的最新乐章。数年前,这几家公司就曾参与了对高通的进攻,但以失败告终。1998年,爱立信公司撤消了对高通的三项专利起诉,并宣布不再追究其余的两个专利。2004年7月,Broadcom公司向美国新泽西地区法院上交起诉书,声称对高通进行类似的起诉。

  为了做出正确的判断结果,欧盟反垄断机构将会参考数年前的判例,这其中包括对英国航空公司和米奇林轮胎的判例。当W-CDMA技术以高通的知识产权为主得到通过后,这项技术的争议已不存在。现在唯一的问题是,高通应该从这项技术版权中收取多少费用才算是合理的。

  分析师Lin指出:"如果说高通的技术是最好的,那么就应该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在2008或是2009年前,高通的竞争对手将无法再次进行谈判,签订新的合同。到时,欧盟诉讼的风向可能会发生改变。届时,市场可能会关注4G或是其它的目前尚未成形的新技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