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松下GSM手机停产专题 > 正文

松下手机市场份额跌40% 成下滑最快洋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07:11 信息时报

  广州部分卖场减售松下手机 市场份额暴跌40%

  业内认为其市场定位失误,款式少,外观缺乏吸引力

  时报记者 陈堂安 实习生 汤雁如

  目前,国产手机的日子普遍艰难,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甚至一度跌至34%。相比之下,国外品牌手机日子好过得多。但是,在国外品牌中,日系手机却是例外,比起国产手机而言,日系手机的处境更为艰难。以松下为例。在赛诺公布的上半年手机市场最新排名显示,松下手机在GSM市场份额暴跌了40%,成为GSM市场份额下滑最快的外国品牌。

  松下手机缘何在GSM市场份额暴跌40%?为一探究竟,记者展开了调查。

  松下专柜只剩3款手机

  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各大手机市场,发现部分手机销售点只卖松下少数机型,有的甚至停止销售松下手机。记者在某大型手机连锁店看到,松下专柜只有7款手机,而且几乎全部是低端的旧款机,新款的仅仅有VS3。

  相隔一个星期后,记者再次来到该松下专柜,惊讶地发现原来还陈列有7种机型的柜台上,现在就只剩下SC3、VS3、X11这3种机型。销售人员对记者说,松下虽然现在部分机型降价销售,但是销量很一般,店家考虑到经济效益问题,更倾向于卖热销品牌手机。

  天河区某手机卖场的销售人员也反映,“松下手机不好卖”,从国庆到现在将近一个月了,同一柜台的松下手机才卖出了20台左右,而一般的

国产手机也能卖80多台。

  一位在卖场准备买手机的消费者黄女士对记者说:“我不喜欢松下手机,它的块头太大,难以一手掌握,外形也不好看。”另一位消费者陈先生说:“在某些细节上,松下手机做得不够人性化。例如它新款的折叠手机,打开后呈平面,屏幕跟人眼没有合适的角度,使用起来不方便舒服。”还有些消费者反映,松下手机“没有太大特色,价钱也不便宜。”

  3大因素使松下手机遭冷遇

  针对松下手机在中国市场遭冷遇的严峻事实,有专业人士分析了松下手机发展举步艰难的3大原因。

  首先,市场定位失误,价格缺乏

竞争力。松下手机在中国市场的定位为中高端手机,与95%的消费者的经济能力不匹配。据统计,95%的中国消费者选购手机的心理接受价格在600~2000元之间。一般地,业界认为中高端手机价格在2500元以上,松下手机的中高端定位使其深受此害,而这也是松下手机近期屡屡调价的原因。

  其次,松下手机外观缺乏吸引力。分析人士认为,外形美观是消费者选择手机的一个重要因素,甚至是决定购买行为的关键因素。中国消费者偏向于喜欢小巧型的手机,而松下手机延续了日系手机外观宽大、略显笨重的特点,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矛盾。即使是松下今年夏天推出的7款新品,也存在着外形雷同、单一,缺乏独特性的劣势。

  再次,款式少,新品推出慢。到目前为止,松下在今年仅仅推出了11种机型。而同为日系手机的NEC在今年就推出了33款手机。但即使是新品,松下手机各个款式的区分度也不大。国内某知名网站的一份测评报告显示,松下今年发布的7款手机VS2、VS3、VS7、SA6、SA7、MX6、MX7从外型上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它们都具有笔直的线条,宽阔的折叠机身,并采用了松下特有的一键开启设计。松下手机品种少款式少,能够选择的余地随之少,自然不容易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