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5款经典智能手机性价比比拼 E680是老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7:34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程渊

  【赛迪网讯】手机的更新换代如此迅速,以至于我们对新产品应接不暇。但在已经成为次主流的产品中,还是有很多值得购买的经典产品。例如本次参与比拼的诺基亚6600、诺基亚7610、索爱P910C、摩托罗拉,多普达565这5款经典智能手机,即便在今天看来都有不错的性价比,那么这5款产品究竟谁更值得购买呢?

  硬件配置谁强:E680毫无争议是老大

  intel PXA27X处理器是目前最强大的应用处理器,广泛应用于手机和PDA在5款手机中,硬件配置最高的要算摩托罗拉E680了,Intel PXA 271处理器具备目前最强的应用性能,再加上53MB的内存容量,在这几款机型中遥遥领先。其次在硬件方面占有优势的便是多普达565了,凭借着200MHz的OMAP处理器以及64MB大容量内存,性能也算不俗;而诺基亚的6600、7610的处理器偏弱,且动态内存容量分别只有6MB和8MB,在硬件配置上看是最差的,不过由于S60系统对CPU的要求并不是很高,所以虽然运行起来有些缓慢,但是影响并不是很大;索爱的P910C虽然处理器也并不比诺基亚7610快多少,但是凭借着32MB内存,性能要好出不少。

  这5款手机都可以外接存储卡扩充,否则也不能称其为智能手机了。不过像诺基亚的7610以及多普达565对于存储卡不支持热插拔,在操作上显得麻烦一些。在

蓝牙传输方面,由于微软系统的手机只支持蓝牙的接收,并没有提供发送的功能,所以多普达565在数据连接性能方面受到了限制。这5款手机都具备了蓝牙的无线传输能力,但是只有索爱P910C和诺基亚6600具有红外线功能,虽然红外线已经淘汰,但是对于控制家用电器还是有一定帮助的。

  在摄像性能方面,除了诺基亚7610拥有百万像素的摄像头以外,其他的几款手机的摄像头都只有30万像素,而这几款手机的摄像效果在目前看来相差不大,其中诺基亚7610、6600具备有声录像的功能,而摩托罗拉E680则可以录制MPEG4格式。

  操作系统比拼:各家特色鲜明,Symbian稍占优势

  越来越多的玩家对智能手机系统产生了浓厚兴趣

  就操作方面来说,三款操作系统不相上下,这主要是因为手机简单的操作方式造成的。其中诺基亚6600、7610使用的是Symbian S60系统,索爱P910C采用的是Symbian UIQ系统,摩托罗拉E680为Linux系统,而多普达565则是Windows Mobile Smartphone 2003 SE系统。

  就这三种系统相比较而言,采用Symbian S60系统的诺基亚6600、7610无疑是拥有资源最丰富的,强大的第三方软件支持是其他的两种操作系统无法比拟的。而采用Symbian UIQ系统的索爱P910C虽然同样为Symbian 系统,只不过是UIQ界面,但其有许多资源与Symbian S60并不通用,所以软件资源稍逊一些。

  而由于Windows Mobile的手机大部分软件资源都与采用微软系统的PDA通用,并且许多软件与PC的Windows操作系统有着完美的兼容性,操作界面更适合用惯了Windows的朋友,所以多普达565让人更容易接受。而且Windows Mobile系统是一个多任务操作系统,可以在同一时间运行多个程序,比如可以在收发短消息的同时欣赏MP3,或者一边看书一边听音乐。这也是多普达565相对于其他几款手机的优势。摩托罗拉E680由于使用的是Linux的开放式系统,第三方专门为其开发的安装文件十分少,因此在软件方面的扩展方面很有限。正是因为Linux的软件少,E680支持

JAVA 平台的程序扩展,加上强劲的3D游戏引擎以及专门的游戏公司开发的3D游戏,E680同样有着十分不错的娱乐性能。

  性价比:5款手机谁最好

  从这几款手机各自的优势和价格上来看,诺基亚6600与7610相比, 6600在性能上与7610几乎没有多大的差别,但是在价格上却要便宜800多元,如果你不在乎100万像素的摄像效果的话,购买诺基亚6600要远比购买7610划算得多。而多普达565是这5款手机中唯一的一款采用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的手机,在性能上要比诺基亚6600甚至是7610强出不少,2490元的价格加上出色的多媒体性能,购买它你绝不会后悔。对于摩托罗拉E680来说,似乎更适合白领阶层使用,出色的屏幕效果,优秀的商务办公性能,都会让你的工作事半功倍,而且不到3000元的价格对于白领来说还是比较合适的。索爱P910C虽然性能比较出色,但就目前而言,价格仍然较高,性价比不突出,最好还是等一段时间再进行购买。

  周三刊消费进言

  其实对于一个聪明的手机买家来说,在适当的时候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手机是明智的消费行为。本次参与比拼的5款智能手机都是上市一年有余,经过数次调价之后,又经过市场考验的经典产品,虽然各家设计、性能和功能并不相同,但当前价格稳定,功能不俗仍然会受到很多人的青睐。“宁作鸡头,不做凤尾”是中国流传甚广的一句大实话。买手机也是如此,上一代的旗舰级经典产品即便放到今天依然会有很高的性价比,看准你想要的功能,这5款手机应该会有一款适合你!

  影音播放:P910c当仁不让

  在屏幕对比中,索爱的P910C凭借着26万色的宽大屏幕以及细腻的显示效果在这5款手机成绩最佳;摩托罗拉E680的屏幕虽然只是65536色的TFT显示屏,但是由于QVGA的超高分辨率,屏幕显示的实际效果十分精细。

  音乐播放方面,摩托罗拉E680、索爱P910C以及多普达565都具有立体声的播放能力,其中索爱P910C的实际效果是最好的,层次感强,高中低频均有上佳的表现。由于智能手机上丰富的第三方媒体播放软件,我们可以实现任何一种格式的播放,所以在这点上,5款手机不相上下。诺基亚的两款手机借助于S60强大的游戏资源,弥补了两款手机在声效上的不足。而摩托罗拉 E680i内置了专门针对其优化过的RealPlayer

播放器,支持MP3、WMA、RealAudio、RMVB等多种文件格式,无论是视频文件还是音频文件该播放器均能够完成流畅的播放,并且是5款手机中唯一一款QVGA分辨率的屏幕,使用它看电影感觉十分不错。

  商务比较:P910c力拔头筹

  Symbian系统手机的电话本条目并不局限于内置的寥寥几项,可以自由添加所需的项目,而其中最为出色的自然是P910c,同时支持传统数字键盘,Qwerty键盘以及手写笔三种输入方式,可以满足各种人的需要。而一直以人性化为卖点的诺基亚 6600、7610的机身内置电话本程序对SIM卡上联系人的管理却并不能令人满意。摩托罗拉E680虽然只支持手写,但是由于其手写识别率很高,并且具有9向方向键,使用起来也相当的方便。

  在待机时间方面,索爱P910C配备了1260mAh 的锂电池,而多普达565也配备了1050 mAh的锂电池,两款机器在一般的实用强度下,都能够达到4到5天的待机时间。而摩托罗拉E680以及诺基亚7610由于所配备的电池容量与上两款有所差距,所以待机时间上稍逊一筹,其中摩托罗拉E680虽然只配备了780 mAh的锂电池,但是由于自身的设计,所以待机时间还比较令人满意。但对于诺基亚6600来说,配备的是老式的BL-5C电池,容量仅仅850毫安的BL-5C很难满足功能强大的6600的功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