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诺基亚等六厂商对决高通专题 > 正文

诺基亚爱立信德仪六巨头向欧盟诉高通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12:0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令狐达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CDMA巨头高通公司曾被Broadcom公司以试图垄断CDMA市场的理由告上法庭。近日,另外一场争端将高通的“仇家”增加到了6个——爱立信、诺基亚和德州仪器等公司向欧盟委员会反垄断部门投诉,指控美国高通公司故意遏制3G手机芯片的市场竞争并滥用专利权。

  消息传开,高通公司人士拒绝置评,但该公司股价周五下跌了2.2%。

  投诉高通的六个通信硬件巨头包括爱立信、诺基亚、德州仪器、Broadcom、松下移动通信公司和NEC。他们共同指控高通千方百计排挤其他手机芯片厂商,并阻止其他公司进入此领域。

  在一份文件中,6家公司表示:“我们认为高通的反竞争行为对于欧洲和其他地区的移动电信市场将产生危害。它的垄断正在使各国的移动运营商和消费者不得不负担更高的价格,并面临更小的选择空间。”

  据“诉状”中称,高通对于其手机芯片的买家提供了CDMA和WCDMA技术比较优惠的专利费。一般来说,这种技术专利费应该由开发技术的多家公司共同分享。6家公司指出,高通没有权力将芯片销售业务和CDMA专利费挂钩。此外,6家公司还认为高通公司在WCDMA核心技术上所收取的专利费和它在标准研发过程中多承担的工作不成比例。

  和Broadcom直接状告不同,6家公司这次选择了向负责欧盟反垄断事务的欧盟委员会提交投诉。周五,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乔纳森·托德在布鲁塞尔表示,他们已经收到了投诉书,将会认真进行研究。

  CDAM是美国、拉丁美洲以及韩国等部分亚洲国家所使用的移动通信技术。高通公司是这项技术的主导力量,每年都向各国的运营商和手机厂商收取了巨额专利费。该公司还同时销售最新的高速无线通信技术WCDMA的技术许可和芯片产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