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亚信净利润缩水九成 孙强与吴鹰退出董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 0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燕 北京报道

  五年之内,亚信不得不进行第三次战略调整。

  10月27日,上任已经6个月的亚信集团CEO兼总裁张振清首次在媒体面前亮相。张此行的任务有三:阐述前一天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宣布亚信以185万美元向上海和勤软件出售人
力资源管理和商业智能业务;公布董事会人事调整,董事孙强和独立董事吴鹰退出,中国董事会董事有限公司主席Tom Manning出任董事。

  按照张振清的规划,下一个时期,服务电信行业和信息安全产品将成为亚信的两大支柱,而其他“非核心业务”则将被逐一清理。

  从当年田溯宁时代激情洋溢的“互联网架构师”,到丁健带领下转型电信软件服务,再到张醒生的“圆规理论”——一只脚立足电信市场,另一只则出击多行业市场,亚信已经经历了两次大转型,而张振清带给亚信的第三次调整则是收缩和专注。

  净利润缩水九成

  亚信交出的第三季度财报并不能令人完全满意。

  截至2005年9月30日,亚信净收入22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毛利率为43%,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比上一季度的41%略有上升。财报中称,业绩已达到公司先前预期,且实现了连续四个季度毛利率增长。

  财报发布当日,亚信股价从每股4.16美元收盘于4.12美元,出现微弱下跌。

  财报中同时发布了下一季度的业绩展望,亚信预计第四季度净收入为180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同比增长13%到22%,比上一季度下滑9%到18%。

  但另一个数字则令人吃惊。亚信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43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97万美元,缩水超过90%。每股净收益1美分,去年同期这一数字则是11美分。

  亚信CFO韩颖解释称,净利润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市场费用大幅增加,如在联想网御品牌上投入的推广费用。财报显示,亚信第三季度运营总成本为1139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93万美元增长了43.6%,其中市场推广和管理费用从309万美元猛增到536万美元。

  韩颖认为,对一个企业来说,毛利率比净利率更重要,因为前者容易受市场环境以及多种因素影响,更能反映企业真实的生存状态,“如果毛利率能够保持增长,净利率的高低就取决于企业肯投入多少”。

  出售亏损业务

  张振清并不讳言,隐藏在净利润缩水背后的另一个原因是部分业务盈利表现不佳,甚至亏损。而他拿出的对策是“对利润率低乃至持续亏损的非核心业务进行资源重组,实施业务收缩。”

  在张振清的减法中,首当其冲的是eHR(人力资源管理)和BI(商务智能)部门。

  该部门的前身是2003年亚信通过收购得来的太平洋软件。当年亚信以645万美元现金和255万美元的

股票买下太平洋软件。两年后,这一部门以185万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上海和勤软件。

  据了解,此次亚信出售的eHR和BI部门包含员工50多人,交易在10月正式完成,因此相关财务数据并未计入第三季度财报,而将在第四季度财报中有所体现。

  这并非亚信收缩的第一步。今年初,亚信无偿转让了接手自联想IT服务的桌面电脑服务应用公司,虽然亚信表示该业务“非常小”,公司也并非业界知名企业,但这仍然被视为亚信战略收缩的一部分。

  下一个出售的会是联想亚信旗下的汉普咨询吗?对此,张振清不愿多谈。至于汉普目前的经营状况,他也以可能牵涉到该部门今后的处置为由拒绝透露。本报28日获得确切消息,汉普总裁、联想亚信COO马越已经正式离职,新COO的人选尚未确定。消息人士称,汉普最终如何处置“年底将有结果”。

  另一个面临收缩的是张醒生时代遗留下来的“SP梦想”。2004年10月,亚信曾借道星光维信公司推出“闪邮”业务,并宣布将在2005年成立专门的子公司从事SP业务。

  张振清告诉记者,SP业务亚信还是要做的,但会从过去的五六个产品收缩到只做一个,至于闪邮产品则早已停手不做。张透露,新业务将于11月正式上线。

  外界对于亚信此次瘦身大多持肯定态度。10月27日,评级机构StarMine首席分析师Chang Jay对亚信股票给出了五星评价,易观咨询公司则对媒体表示,亚信把原来拉得很长的战线缩短,集中实力于最擅长的电信行业,应该是一次明智之选。

  董事会元老离去

  与财报同时发布的是亚信董事会的调整,来自华平创投的孙强退出。孙强此前曝光率并不高,但知情人士称,孙是目前除丁健、田溯宁之外董事会中资历最老的亚信高层。

  1997年底亚信第一次融资,从华平、中创、富达三家风险投资公司引进1800万美元。同年孙强进入董事会,他也是董事会中除丁健、田溯宁、刘亚东三位创始人之外不多的资方代表。

  亚信官方对孙强评价颇高,称赞其“对2000年亚信上市做出了很大贡献,并且帮助、指导亚信经历了多个重要转折”。在孙退出之后,华平创投仍然是亚信股东。

  至于吴鹰的退出,亚信方面则表示,吴可能是因为需要将更多精力投向UT斯达康。此前,UT斯达康中国公司COO周韶宁刚刚离职。

  吴鹰是在2003年接替Louis Lau成为公司独立董事,后者为亚信提供了创业时的第一笔天使基金50万美元,且自亚信创建以来就一直是公司的董事会成员,曾担任亚信董事长。

  至此,亚信董事会成员9人,除丁健、田溯宁之外,张振清、俞兵也是董事会成员,此外董事中还包括了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

  张振清告诉记者,目前亚信来自电信领域的收入占到整个收入的七成左右,这部分收入来自亚信科技,张本人仍兼任亚信科技CEO。

  换句话说,尽管身为核心业务之一,联想亚信对亚信收入的贡献不过三成。最新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联想亚信贡献了26%的净收入,有望实现其全年的收入目标。

  虽然信息安全市场增长率接近20%,但张振清表示其本身基数较小,“未来更加关注安全服务”的联想亚信可能很难在收入贡献上与传统电信业务分庭抗礼。

  另一个细节是,在此次重要发布活动中,联想亚信方面无一人出现。亚信方面解释称,联想亚信CEO俞兵因为在深圳处理业务而未能出席。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表明了联想亚信在亚信集团中仍属于相对独立的松散架构。

  记者注意到,在亚信集团的官方网站上,亚信科技处于显要位置,联想亚信则被放置在右下角,没有并列放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