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评论:等到手机牌照成鸡肋 看谁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9:21 IT时代周刊

  文/海客

  2005年9月27日,信产部公布了第4批获得手机牌照企业名单,长虹终于如愿以偿得到牌照,同时广州金鹏、万利达、浪潮乐金、夏新电子、苏州昆达和步步高6家企业也榜上有名,至此,有业内人士称,“该有的都有了”,言外之意是没有谁还愿意要手机牌照了。

  但情况并非如此,上海多普达、广东侨兴就为这次未能获得牌照而耿耿于怀。有消息称,他们正在为获牌而冲刺。毕竟这是个资格问题,不能没有。于是,也有人说待这两家企业得牌后,就真的再也没有企业申请了。不管他们的预言能否得到验证,但手机牌照的价值大大缩水,甚至将沦为鸡肋却是不争的事实。

  在实施核准制之前,我国

手机牌照绝对炙手可热。2004年以前,谁拥有了它就等于获得了一个无形的赚钱机器,即便不造机也能出租牌照获取可观利润。“贴牌”每生产一台手机要向牌照出租者缴纳30~60元不等的费用,因此,有些拥有牌照的企业便以此为生,例如中电通信、四川托普等出租牌照大户都过着吃租的生活。

  但2005年2月,

国家发改委正式下文宣布5号文件成为历史,从而也结束了“吃租时代”。

  7月18日,国产手机的大哥大波导发布预亏公告,这也是国产手机厂商中最后一个宣布亏损的企业,此前,TCL移动、海尔通讯等都发布亏损公告。至此国产手机前3名全部亏损,也标志着国产手机全线告亏。

  然而,真金白银的亏损并没有阻止国内企业进军手机行业的脚步。大家都认为,手机如衣服,消费者会不断的更换,市场潜力巨大。这种“集体理性”指引着企业前仆后继。于是,我们看到创维移动邀请百家媒体齐赴深圳隆重举行新品发布会,国虹通讯万明坚蓄势待发等等,但正如经典经济学理论分析一样,这种“集体理性”必然导致全行业的产品价格降低,后果是集体亏损。

  时至今天,2005年已过大半,国产手机仍不显好转迹象,如果不能走出亏损的泥淖,再考虑到申请牌照成本,手机牌照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的时日已不远,试问,到那个时候,谁还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