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明基:难以逾越的三座大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0:2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姜美芝

  【eNet硅谷动力专稿】6月8日,明基满足了大众的幻想,兵不血刃地并购了西门子手机事业部;而此前的5月27日,苏州明基刚刚结束了1998年申请牌照未果的7年之耻,获得了国家发改委颁发的手机牌照。这样一来,明基终于名正言顺地打出了BenQ Mobile的旗号。就像明基中国网通事业部经理陈吉所言,“从今天开始,我终于不需要再遮遮掩掩地在媒体
面前露面了。”而明基也因此成就了其三大核心业务,即电脑、电视和移动电话,并正式开始了3C业务的融合。

  然而,历经苦难摘得的果子虽然香甜,但如果保护不好的话,照样会破会烂。明基在手机业务上抄近路,打了一次短平快,取得了其他企业需要经过多年拼搏才能达到的地位和规模,并把一大批同一阵营的竞争对手远远地抛在了身后。但是,随之而来的,将是一系列无法避免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整合西门子,进入全球前三的困难,以及建设新渠道,将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得明基喘不过气来。

  整合之痛

  按照明基和西门子的协议,首先由西门子补足今年以前的亏损部分,西门子再出资3亿欧元给明基。其中,5000万欧元购买明基2.5%的股权,另外2.5亿欧元作为出售手机事业的贴补。明基有权在18个月内使用Siemens品牌

商标,而BenQ-Siemens共同品牌则可以使用5年。同时,明基还将获得西门子在GSM、GPRS以及3G等领域内的领先的关键专利技术。从2005年10月1日起明基将全盘接管西门子手机部所有的研发和生产基地,包括德国和巴西等地的生产线、市场和销售机构。这样以来,预计合并后手机业务年营收将超过100亿美元,明基也将由此一跃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品牌。

  然而,并购的蜜月期还没过,明基董事长李焜耀曾许下的2年内不裁人、不变薪的诺言便告终结,西门子于6月27日宣布对西门子上海地区进行裁员,150多位销售人员被清洗一空。显然,这对明基来说是一件比较愉快的事,因为它整合西门子的第一步肯定是裁员,而要裁的绝大多数都将是销售人员,而不可能是技术人员。明基之所以接下国际巨头们不愿考虑的西门子烂摊子,其实主要就是看中了西门子的技术,而技术人员显然是这次并购的关键。否则,以西门子目前的亏损速度,明基怎么会自找苦吃呢?

  事实上,西门子手机业务之所以亏损,并不是因为其业务开展不好,而是其管理太过粗放,成本太高。欧洲对裁员又有着极其严格的限制,导致手机业务成了西门子的负担。明基在接手西门子后,同样要面临着裁员问题。欧洲裁员难度之大已经可想而知,中国地区的人员整合也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当150多人的销售队伍被无情抛弃后,中国地区的700多名研发人员不免兔死狐悲,一时间人心惶惶,动荡不安。如果700多名研发人员真的流失的话,对明基来说,将是一场无法估价的悲剧。就像当初TCL并购阿尔卡特一样,由于并购没有包括对方的核心技术,致使其整合过程味同嚼蜡,到现在也没收到预期的效果。李焜耀之前也曾对媒体说过,明基在并购西门子之前已经考虑过TCL并购阿尔卡特的案例,因此一定会规避风险,不犯同样的错误。但是,明基与西门子的协议虽然获得了对西门子核心技术的所有权,如果没有技术人员支撑的话,就会失去原有的意义。

  由于手机业务已经成为明基的三大主业之一,而中国市场也被提升为全球四大区之一,因此,明基与西门子手机业务在中国的整合,成了明基全球战略部署的重要一环。为了振作大陆市场,10月26日,明基中国营销总部专门在北京召开了主题为“文化融合,无缝链接”的策略说明会,以加强与同盟、媒体和消费者的沟通与交流。据明基移动高层介绍,截止目前,明基移动与西门子手机事业部的整合进展顺利,离职员工只有7%左右。

  但是,离职少并不一定代表整合顺利,因为业内人士都很明了,明基与西门子整合的关键就是看能否顺利进行裁员。如果无法实现预想的裁员的话,西门子的手机业务就不可能得到合理的调整,那么扭亏便将成为空想。况且,整合是否能成功,主要还是取决于西门子欧洲手机员工的反应。因此,太早预测明基能顺利整合西门子手机事业部,意义不大。

  诺基亚一位全球副总裁表示,明基和西门子两只火鸡加起来,不可能变成一只鹰。

  目标之难

  在昨天举行的策略说明会上,明基移动CEO尤科盟明确了BenQ Mobile的目标,提出明年内实现扭亏为盈。明基中国营销副总经理姚鸿洲表示,2006年将冲进中国内地市场第二阵营。当然,这只不过是明基的短期目标。西门子作为全球领先的手机品牌,多年来一直位列全球前5名,据媒体报道,2004年西门子手机全球排名第4。即使受并购影响,今年第二季度时,西门子还位列第6。而如果把明基和西门子手机业务合二为一的话,那么将超过LG和索爱,位居全球第4。因此,明基的目标显然不会如此之低。尤科盟就表示,BenQ Mobile会致力于将明基的手机品牌挤进全球前四,甚至于前三大品牌,并希望能在2008年内,让明基手机品牌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0%。

  然而,并购并不是像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鉴于国际并购的成功率只有20%多点,明基与西门子的结合依然令人心存疑虑。当前,手机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品牌认知度和忠诚度越来越高,市场也越来越向几大品牌倾斜。据市场权威调研机构IDC的统计,从今年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的发展来看,排名前五的几大手机巨头的市场占有率都不同程度的提高了,而其他手机品牌的总体市场占有率却下降了14.7%。显然,西门子和明基与这些企业之间的差距也拉大了不少。即使按照明基方面的说法,到2006年年底也只能实现扭亏。而值此国际手机大塑品牌的关键时机,明基却不能把握机会,再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折腾,它与前五名手机巨头之间的差距将会拉得更大。

  因此,即使明基与西门子整合顺利,但从时间上来考虑,在短短两年内,明基要想超越三星、LG和索爱简直是痴人说梦,更别提10%的市场占有率了。

  渠道之谜

  据明基高层表示,明基已经培养出上千人的手机销售团队,用来开发明基自己的市场渠道。对于明基移动的渠道建设,业界一直感觉非常惊诧,明基为什么没有使用西门子已有的非常完善的渠道呢?就像我们上面分析的,西门子手机事业部的运营其实是比较成功的,销售肯定也没有问题,否则不可能成为全球排名第四的手机品牌。在这种情况下,明基却置西门子手机渠道于不顾,耗巨资打造自己的销售渠道,实在令人费解。

  姑且不论明基在国际市场上的运作,先让我们看看其在国内的表现。根据媒体报道,目前除了在华东地区可以看到明基品牌的不少销售点外,在华北、东北地区明基手机难得一见。在国美、大中和中复这样的手机销售大户手中,更是鲜见明基手机的身影。作为一家致力于全球排名靠前的国际企业,明基在国内居然进入不了主流销售渠道,还枉谈什么在2008年内挤身全球第三呢?

  如果明基不对西门子手机的渠道善加利用的话,以它目前的渠道开拓力度,在大陆再有两年也不可能打开局面。何况现在

国产手机已有复苏迹象,而渠道建设一直以来就是国产手机的强项。在国产传统手机厂商和手机新锐势力的夹击下,再加上国际手机巨头的排挤,明基手机别说是发展了,生存可能都是一个极大的问题。

  面前横梗着整合、目标和渠道三座大山,明基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加快整合速度,调整战略目标,继承西门子的手机业务渠道并加以改造。只有这样,明基才有机会和可能达到它冲击全球手机品牌前三的黄粱美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