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亚信黄金组合四去二 业绩下滑面临转型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3:12 京华时报

  作者: 刘奇 王京

  曾经风靡纳斯达克,并被西方媒体认为是“中国互联网建筑师”的亚信,正面临业绩下滑带来的转型压力。亚信昨天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称,其上季度的净利润下滑了超过90%。同日,亚信董事孙强和独立董事吴鹰正式退出亚信董事会,昔日黄金团队的分离,也开始使这家老牌系统集成商,正面临着CEO张醒生离职后的新危机。作为中国高科技公司探索纳斯
达克的先行者之一,亚信已经远远落后于其同期的新浪、网易、UT斯达康等企业。

  三季度业绩下滑

  昨天下午,亚信集团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亚信2005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今年9月30日,亚信净收入(除去第三方硬件成本)为22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53%,比上一季度下降7%,净利润为43万美元,同比下滑91.4%,但其毛利率则上升到43%,并持续4个季度增长。

  联想亚信第三季度在亚信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6%,在亚信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营收中所占比例为21%,在亚信服务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6%。

  亚信集团CEO兼总裁张振清表示,亚信的“计费方案”继续签得大单,同时联想亚信旗下的安全产品和服务业也体现出巨大的市场机会。

  对于本季度财报业绩的下滑,张振清表示,这只是季节性的波动,因为公司在这段期间转让了一些业务,所以牵扯到一些收入的下滑。与张振清的回答如出一辙,亚信前任CEO张醒生昨天也对记者表示,亚信的新任领导层非常专业,而在亚信的10多年历史中,也总有高峰和低谷,并不能只看一个季度的报表就简单地作出评价。

  黄金组合四去二

  就在亚信面临从增长乏力的困境中走出的同时,昔日由创业者丁健、田溯宁和风险投资方代表孙强以及独立董事吴鹰组成,被认为是“黄金组合”的亚信董事会,其重量级人物也开始纷纷离去。

  亚信昨天同时发布的公告称,亚信董事孙强和独立董事吴鹰由于“个人原因”,正式退出亚信董事会。其空出的独立董事一职,将由现香港咨询公司主席Tom Manning出任。与此同时,据亚信内部人士透露,田溯宁在出任网通副总后,仅仅保留了亚信董事的职务,对亚信的事情“过问得很少”。实际上,昔日的亚信黄金四人组合,如今仅剩下了亚信董事长丁健一人仍在“坚守岗位”。

  “我离开亚信是自己提出的,由于UT斯达康正面临调整,我需要把大多数精力放在自己的公司身上,因此退出可能是最佳的选择。”昨天,UT斯达康中国董事长兼CEO吴鹰对本报记者表示。

  吴鹰透露,由于其在亚信并无股权,因此在退出后,将只保留亚信董事的购股权,对亚信的资本结构并无影响。

  “亚信仍然是非常不错的中国企业,但是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而我现在的状况,没有办法对亚信做出更多的帮助。”吴鹰坦言。

  相比吴鹰的退出,现任美国知名风险投资企业华平创投亚洲董事总经理孙强的离开,对亚信的影响显然更大。

  1997年,在孙强的主导下,华平创投以1100万美元入股亚信,持有亚信22%股权,并在2000年帮助亚信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4亿美元。这至今仍被认为是华平创投在中国最为成功的一笔投资。

  孙强离开后,VC(风险投资)在亚信内部已经没有董事。对此,亚信内部人士称,这是投资方信任亚信管理层的体现,而华平目前在亚信的股权并没有变化。但业内人士认为,在亚信成功上市后,VC显然已经没有继续留在亚信的必要,而借退出收回投资并赚取利润只是迟早的事情。

  收缩战线保业绩

  昨天,亚信集团除了公布了第三季度业绩以及吴鹰和孙强退出公司董事会外,还宣布了将其旗下人力资源管理和商业智能软件业务,以1500万元现金的价格出售给了上海和勤软件技术有限公司。

  张振清表示,亚信未来的核心业务就是电信软件解决方案和安全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因此,公司一切非主营业务都将进行调整。此次出售的人力资源管理和商业职能软件业务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年初,公司还将桌面电脑软件等业务进行了转让。

  易观国际副总裁、著名电信分析师张鹰表示,亚信成立10年来,进行了多次核心业务的转型,但每次转型都会造成一些阵痛。

  张鹰认为,其实原来亚信曾花费了很多金钱,收购了许多新兴业务到自己名下,但实际上这些所谓的新兴业务,对于股东来说只是比较有想像的空间,真正能带来的利润非常有限,相比之下亚信一直以来擅长的电信业务则是一个实力派行业。因此,亚信把原来拉得很长的战线缩短,应该是一种明智之选,尽管目前国内电信领域进入平台期,但亚信在这方面的增长空间还很大。

  

    相关报道:

   亚信大幅出售非核心业务 年底决定汉普去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