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Q3净利同比下滑 增加年度业绩不确定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昨日,中兴通讯(000063.SZ)2005年第三季度业绩显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27.34%。

  分析师认为,净利润同比下滑27.34%对于中兴通讯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市场对于中兴
通讯年度业绩的盈利能力表示出一定的担忧。第三季度利润大幅下滑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金沿对记者表示,中兴通讯第三季度财报中,研发费用的支出已经从原来的10%缩减到8%,而如果研发支出不做调整的话,中兴通讯第三季度实际净利润下降幅度则达到了70%。

  申银万国分析师顾峰也对记者表示,

中兴通讯调整研发费用的支出,显然是现金压力比较大、控制费用的手段。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第三季度财报出台之前,资本市场普遍看好中兴通讯的表现,第三季度财报增加了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资本市场表示出一定的担心。

  王金沿同时也强调,由于公司单季的财报存在收入实现的不确定性,所以也不能从单季财报就判断业绩一定下滑。据财报显示,该公司首三季净利润8﹒42亿元,同比上升15﹒99%;主营业务收入150﹒31亿元,同比减少7﹒97%。

  分析人士认为,中兴通讯业务利润下降的根本原因在于三方面,一是海外市场中,中兴通讯在发达国家正在增加投入;二是尽管第三季度研发支出在财报中显示是减少的,但公司研发的实际投入肯定是在增加;第三国内CDMA网络投入减少,对于在CDMA方面处于强势地位的中兴通讯来说,收入增长是一个压力。

  另一位电信分析师则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25日,在中兴通讯召开关于财报的电话会议上,中兴通讯态度比较坦诚,很多问题得到了一定的沟通。分析师对海外市场担忧

  一直以来,对于中兴通讯未来增长的关注都集中在海外市场和手机业务。这两块业绩在财报中也得到了一定的体现。分析师普遍对其海外市场的盈利能力比较担忧,而对于中兴通讯的手机业务则相对看好。

  “中兴通讯虽然实现了海外市场收入的增长,但是由于存在中兴和华为之间的价格战,所以其海外市场的盈利能力是下降的。由于两者之间的价格竞争很可能继续下去,所以海外市场对于中兴通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存在。”王金沿认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

证券分析师表示,中兴通讯的海外市场显然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此次发布的财报中,中兴通讯并没有公布海外业务的具体数据,而只有无线业务这一部分。

  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中兴通讯手机毛利率13.50%,分析人士均认为,手机的毛利率呈现上升趋势,是因为中兴手机业务有独特的销售模式,并不是单纯的手机厂商。

  相关链接

  深康佳第三季净利润1151万元跌20%

  深康佳(000016.SZ,200016.SZ)公布,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50﹒54万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跌19﹒91%;主营业务收入25﹒45亿元,同比下跌13﹒24%。

  此外,该公司1~9月份净利润3485﹒4万元,同比下降38﹒69%;主营业务收入80﹒09亿元,下跌了18﹒28%。公告称,由于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家电类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公司销售收入及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滑。

  另外,由于手机市场整体供过于求,国内外厂商争相推陈出新,竞争激烈,造成手机价格下降,销售费用上升,对公司手机业务造成较大影响。1~9月份,公司手机业务共实现销售收入12﹒3亿元,同比下跌 56﹒8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