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欧洲3G商用趋向理性 市场需求应避三大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6:38 《中国通信新闻》杂志

  欧洲两年多的3G商用经历,积累了很多可资借鉴的经验教训

  从2003年年初和黄率先推出3G服务开始,3G在欧洲已经走过了两年多的历程,其中不乏有一些弯路,但也积累了不少值得吸收借鉴的经验教训。

  政府参与管制

  在3G管制问题上,欧洲在利用发放3G牌照引入新运营商,并且采用了网络共享与站址共用的政策,解决了站址资源的供应可能出现问题,降低了运营商经营成本。

  虽然欧洲在3G管制上有值得借鉴的方面,但其教训仍是深刻的,而且其产生的负面影响,在目前欧洲3G已经初步启动的过程中体现得越发明显。

  另外,高昂的3G牌照费用也使运营商在网络建设与投资上显得捉襟见肘,过分依赖原2G网络实现话音全覆盖是这个问题的集中体现,在所有3G运营商的计划中都没有实现WCDMA网络全覆盖的时间表。在网络起步阶段,对3G网络进行孤岛式建设并利用原2G网络实现全覆盖的策略,无论从节约投资还是加快业务提供看都是合理的。但按照移动通信的基本规律来看,如果长时间内一个网络仍处于孤岛状态,那这个网络的

竞争力与生存周期将大打折扣。

  至今为止,全球WCDMA产业已经在双模方案上投入了巨大的资源,不仅提高了技术演进难度,延误了商用进度,而且效果仍不理想。如果未来欧洲的3G运营商在WCDMA网络发展上仍过于依赖双模方案,其最终结果可能是3G服务将变成拥有高速移动数据接入能力,但业务使用范围小而且话音达不到2G水平的产品,而这点正是目前欧洲3G用户的普遍业务体验。

  运营商对3G发展前景与定位的分歧

  由于欧洲3G商用整体启动的时间一再推迟,建网压力、市场需求的不明朗性、对技术成熟度的判断分歧等都使欧洲3G牌照持有者对3G的发展价值、生存周期、市场定位等的认识存在一定的差异,而来自市场竞争的驱动也使运营商的决策矛盾重重。3G出现后所引起的异质竞争加剧,将成为摆在欧洲电信管制部门面前的新课题。

  当然,整体上欧洲的3G运营商对WCDMA的认识与定位都已经理性化,2000年的3G泡沫难以重新出现。

  技术成熟度是关键问题

  不同厂商网络之间、网络与手机之间的互操作(IOT)问题,以及手机基本性能是目前欧洲3G商用中面临的共同问题。

  除了自身发展成熟需要过程的内在规律外,3GPP缺乏对能力实现方式的具体定义,是WCDMA商用中互通问题产生的重要原因。

  从目前的欧洲3G商用结果看,网络与手机之间呈现出一定的阵营化,这是手机与网络的配合程度成为手机选择主要因素的结果。另外,在网络与手机之间的IOT问题仍有待解决的情况下,不同设备厂商的网络要实现良好互通所需要的过程将更长一些。

  相对于IOT问题,手机基本性能也不容乐观。语音业务质量没有明显突破,电源质量令人担忧,手机价格和服务价格过于昂贵,名目繁多的多媒体和数据业务实为鸡肋,其他技术细节有待完善。

  需注意三点问题

  3G市场需求问题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心和讨论,如何把3G的市场需求转化成实在的市场驱动力,成为发展3G面临的重要问题。

  语音业务需求仍将是3G启动初期的市场立足点

  根据第三方权威机构对欧、日、韩市场的测算,2005年话音仍占话费收入的60%至76%。因此,除了关注多媒体应用,移动运营商仍然需要大力开发以语音为主的产品套餐满足用户的主要需求。同时,价格的因素往往是决定性的,这是服务消费品的本质,3G也不例外。和记电讯在欧洲各国采用高价策略时,用户增长缓慢。后来价格上高中低多头并进,用户数即迅速上升。

  保证网络的充分覆盖

  在覆盖问题上,市场新进入者具有较大的资金局限。但是为了实现网络充分的覆盖,应当放开思路,实现与现有GSM运营商结盟实现2G/3G漫游,或与其他3G运营商达成全国漫游或一定程度的网络共享。

  终端仍然是3G的主要问题

  3G与2.5G相比只是网络带宽更宽,业务没有太大的变化。2.5G的业务大部分可以移植到3G。3G的优势业务是视讯业务,如果用3G提供语音业务是错误的。

  可以有更多的终端厂家参与3G的终端研究生产,让3G的终端从功能、性能、业务支持能力方面跟3G技术系统发展方面同步。因为不同的制式实现同一种业务方式是不同的,这需要把业务实现的标准、业务互通的标准统一,制定统一的规范或者标准,使得业务的发展和业务的漫游变得更加简单。漫游结算也必须制定一整套开放的业务规范和一些运营规则,才能使业务走出独家运营商,最终推动3G商用网在全球范围内大范围、成功地铺开。

相关报道:3G先行者巴西和印度:新牌照体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