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通讯世界:日本KDDI 3G成功的5个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6:24 通讯世界

  阿呆/文

  KDDI是日本第二大电信公司,近两年在3G服务的发展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KDDI株式会社au技术本部无线宽带开发部长渡边文夫向我们透露了3G成功所需要的5个要点。

  1.覆盖率。网络的覆盖质量是所有问题中的重中之重,它要求无缝的覆盖。从第一天
开始,就需要和2G网络的覆盖相同,因为如果覆盖不好,用户就不会使用。

  2.手机的质量和价格。必须准备好一些质优价廉的手机,这是3G成功的必要条件。

  3.新服务和新的应用。需要一些新服务,这样用户才能感受到2G和3G业务的不同。但同时运营商并不需要一些太先进的新应用。可以从一些很小的新服务开始,小事情就足够了。

  4.套餐的价格。KDDI在推出EV DO 1.0版本后,就引入了包月制。很多人认为3G最大的优点是高比特率,如果不能实现这一点就会失败。现实的情况是实现业务的丰富性比实现高速率更加重要。

  5.商业模式。运营商将3G的所有业务收入都收入囊中是不太可能的,应该和价值链上的所有参与方共同合作。当然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点评:渡边文夫将KDDI在3G上的成功归结为一个词——用户满意度。事实上这个词适用于任何一个网络,因为无论是用哪个网络提供业务,它都是一项服务。而衡量服务好与差的唯一标准就是“用户满意度”。如果中国的运营商也能在运营的时候多想想自己从事的是服务业,那么其提高

竞争力的思路便会扩大许多。

  另外,渡边文夫总结的这5个要点相信所有有经验的运营商都心知肚明,只是能将其准确归纳,并理解得如此透彻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第3点中的“小事情就足够了”,是呀,任何成就大事者都是从小事情做起,中国的运营商也应该低下头来多做一些小事,或者说是从用户角度出发的小事。

  与此同时,渡边文夫还指出,由于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够在全国范围内部署3G网络,达到较好的覆盖质量,所以他建议不能快速部署3G网络。而克服网络建设速度慢和节约投资的方法则有两条途径,一是采用

双模手机,二是采用后向兼容技术。相信这点对于尚未部署3G网络的中国运营商来说也是十分有用的,有助于其走出只顾速度、而不注重质量的误区。同时也能权衡一下此前的先在全国范围内搭建网络框架,然后再逐步完善、消除盲区的做法是否是最优的做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