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NGN技术黑匣子外的业务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6:19 通信产业报

  作者:伊佳

  曾经,人们对NGN的技术津津乐道,似乎解决了技术和标准问题,NGN就会自然过渡。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更多的通信业内人士认识到NGN的关键不是技术,而是能够为最终用户带来哪些更具吸引力的业务。

  重庆电信运维部主任陈佐华认为:技术就像一个黑匣子,用户并不关心用什么技术实现业务,而只关心能够得到哪些切实的业务,是否改善了服务的种类和质量。“所以,运营商要做的就是因地制宜地选择一些技术。不论它是传统的、还是最新发明的,只要能够达到丰富业务这一目标,就是好技术。”

  而最近被中国电信列为下一代网络演进方向之一的固网智能化(NI)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利器。

  转型迈出重要一步

  在固网与移动网的竞争中,固网运营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移动用户不但在数量和增长率上超过了固网用户,最重要的是移动业务也在各方面侵蚀着固定业务。巨大的赢利压力和业务压力使固网运营商不得不寻找网络及业务转型的有效之道。如何在已有的网络资源上增强业务

竞争力,提升用户的ARPU值,并获得长期的潜增效,已成为固网运营商面临的主要挑战。

  目前,由于体系架构、标准技术等一系列问题的悬而未决,使运营商开始用越来越现实的眼光审视固网的改造策略:如何用最少的钱创造最大的利润——NI成为最佳的选择。“固网智能化既不需要对现有网络进行大规模改造,同时又能为固网增加大量被叫触发型业务,并且借鉴了移动网络的建设模式,能够方便地移植已经成功应用的增值业务。如固网彩铃、彩话等。使固网运营商的话音网络焕发生机。”有着多年运维经验的陈佐华非常看好NI在固网中的发展。

  因地制宜

  正如陈佐华所说,技术仅仅是运营商转型的一个工具,而让用户感受到服务的改善才是转型的关键和目的。但是,如何让固网转型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运营商还需要因地制宜地选择演进技术。网络智能化方案应以解决业务触发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和突破口。通过解决业务的触发问题,使现网的智能性得到极大地提升,帮助运营商满足客户多样化的业务需求。

  目前,中国电信专门为NI提出了三个技术方案:汇接局改造、端局改造和软交换改造。各种方式的选择要根据需要因地制宜。陈佐华认为考虑到改造规模相对较大的原因,目前端局改造的方式在重庆暂时不会被广泛应用。“通过升版、扩容等方式实现的汇接局改造,投资少、涉及范围小,对原有投资的保护高。但这种方式无法满足未来两到三年内的业务需求,特别是无法支持固网与

小灵通结合的广域虚拟网络。

  从长远角度考虑,建设汇接层面软交换,由软交换汇接局完成PSTN端局基本呼叫业务和智能业务的触发,利用NGN提升现有固定交换网络的智能性,使其可以灵活地引入各种赢利性的新业务。同时积累NGN方面的运营经验,为以后的端局改造和最后达到全网升级到软交换目标打好良好的基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陈佐华认为网改时应该考虑全局。充分考虑可靠性、安全性和各种风险因素,做到谨慎行事。“一些进行固网智能化改造的运营商非常谨慎,他们会将原有汇接局保留一段时间,中继网关一旦出现问题就切换到原设备上,保证基本话音业务的提供。”陈佐华认为这种谨慎的作风是运营商和设备厂商在固网转型这一机遇中双赢的基础。

  “香港模式值得借鉴”

  去年,陈佐华参观了香港电信的固网运营模式,对“技术服务于业务”这一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说:“香港电信使用的很多设备都落后于我们,但是他们却能够提供质量优秀的丰富业务。他们充分保护投资、以及提供高附加值业务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上个月,香港电信宣布了他们的NGN演进项目,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全部PSTN网络演进到NGN。为了实现现有设备利旧,香港电信仅在汇接和端局层面引入软交换,业务平台仍然保留原有的产品,这样既保证了现有业务的延续性,又对过保的交换设备逐步完成了替代,实现双赢。

  “其实,香港电信的NGN项目仅仅是一个基础,他们更深入的目的是提供数据、语音、视频结合的三网合一业务。”陈佐华指出。有统计显示,目前香港的宽带普及率已经达到100%,升级到宽窄带综合接入系统的基础已经非常雄厚,而香港用户对IPTV的迫切需求也使运营商下定决心改造接入网,实现20M带宽入户的目标。陈佐华认为:“在面向未来的演进中,很多运营商的动力其实来自于深受用户推崇的宽带业务,比如IPTV,这也是中国电信发展的一个机遇。”

  据悉,不久前,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中标香港某电信运营商的NGN项目,陈佐华认为这并非偶然。他说:“目前包括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华为、中兴在内的国内厂商,在固网智能化解决方案上已经比较完善,并且取得了市场的领先地位,完全可以满足目前运营商的网改需要。”拥有成熟解决方案的中国运营商将在固网转型的浪潮中稳中求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