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通信新闻》深度:中国TD-SCDMA大演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5:01 《中国通信新闻》杂志

  “尽管TD-SCDMA目前的发展只能算是万里长征迈出第一步,但是具有里程碑意义。”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首席技术官李万林在接受《中国通信新闻》采访时说。“几十年来,世界通信标准都是由西方国家提出的,为什么中国就不能提出国际标准?TD-SCDMA的意义就在于它是中国提出的并被国际电联确认的全球三个3G国际标准之一,这是中国在世界电信史上的第一次。”

  李万林博士是西门子公司最早从事TD-SCDMA的开发人员之一,并于1998年把它带入中国同大唐电信展开了全面的合作。他向《中国通信新闻》介绍:“1994年,在位于奥斯汀的摩托罗拉公司半导体部工作的项目经理陈卫与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助理教授徐广涵在不断的交谈讨论中,感到如果把新兴的无线通信技术与蓬勃成长的中国市场结合起来会大有前途,于是这两个搞通信技术的中国留学生开始设计一个无线电通信系统的方案。为了开发这个系统,1995年两人自己掏腰包成立了一个高技术创业公司,取名CWill。”

  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徐广涵告诉《中国通信新闻》:“为了开发新系统,CWill还开发出来另一个核心技术――上行同步技术。由这些新技术组成的新系统被命名为SCDMA(同步码分多址)。”

  据介绍,1995年5月,邮电部科技司司长周寰率国内七名通信专家到美国考察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状况,他希望在未来能够研制中国自己的移动通信技术。1995年11月,邮科院和CWill合资成立了北京信威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由李世鹤任董事长,陈卫任总经理。信威的主要任务是开发以智能天线、上行同步等为核心技术的SCDMA无线接入系统。

  李万林说:“1997年,国际电联(ITU)向各国征求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邮科院的一些领导开始酝酿能不能在SCDMA的技术基础上独立提交一个3G标准。李世鹤在推动事态的进展和说服各方领导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1997年12月,中国电信界召开了香山会议讨论要不要提出3G标准。经过争论和讨论,主张提出中国3G标准的意见逐渐占了上风。”

  “比拍大片还要惊险。”回想TD-SCDMA的成长过程,“中国3G之父”、大唐移动首席科学家李世鹤在接受《中国通信新闻》采访时仍心有余悸。

  李世鹤说:“1998年6月30日,以大唐(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代表中国向国际电联(ITU)递交了中国提出的3G标准(后命名为TD-SCDMA)。当时,国际电联内部正为确定3G标准而争吵不休。代表美国利益的CDMA2000和代表欧洲利益的WCDMA水火不容,谁也没有想到中国方面突然提出自己的3G标准来,都感到很莫名其妙。”

  1998年6月底,中国3G标准文档正式提交上去后,立即就遭到了国外厂商的封杀。

  1998-1999年两年间,封杀TD-SCDMA的行为达到高潮。美国的一个标准化组织秘密联系欧日,相互达成协定,企图在当年10月29日召开的审定3G世界标准的赫尔辛基会议上,提案废除TD-SCDMA。日本的理由甚至很无厘头:TDD标准根本没有必要。

  周寰只能求助于中国政府的支持。他向信息产业部领导汇报,“欧洲与美国2亿人能支持一个标准,日本1亿多人还能搞个PDC(日本的电信标准),中国有13亿人,为什么不能支持一个标准?他建议面对西方发达国家应该采取强硬的措施,即使赫尔辛基会议把TD-SCDMA否决了,中国政府也要支持这一标准。”

  据李世鹤介绍,信息产业部考虑再三,通过邮电科技委召集了各方面的专家,对TD-SCDMA进行了技术层面上的重新评估。最终,邮电科技委的建议被信息产业部呈报给吴基传部长——“如果国外势力阻挠使中国标准不被采用,中国也有足够的市场空间来支持自己的标准,我们完全有能力在自己的国家开发并运营TD-SCDMA!”

  在得到这个结论之后,信息产业部即致函各外企驻中国机构,提醒他们对TD-SCDMA封杀可能造成的后果。由于中国政府的强硬态度,原来坚决反对这个标准的人态度一下子就变了——谁也不愿意失去中国市场。

  1999年,国际电联大会在芬兰赫尔辛基召开。李世鹤、周寰当时也在欧洲访问。CDMA2000阵营与WCDMA阵营相互想要“吃掉”对方的想法,最终给了TD-SCDMA生存的空间。

  据介绍,当时的中国通信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尽管在技术方面处于落后的局面,但巨大的市场还是让中国在国际电联颇具影响力。美国方面和欧洲方面都“拉拢”中国站在自己一边,希望将对方的标准否决掉。两大阵营拉锯的结果是,实力最弱的TD-SCDMA反而没有多少人反对。

  最终,2000年5月,在土耳其召开的国际电联全会上,经投票表决,由中国大唐集团提出的TDD模式的TD-CDMA系统,被采纳为国际3G标准,与欧洲提出的WCDMA和美国提出的CDMA2000同列三大标准之一。2001年3月16日被国际无线标准组织3GPP(制定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的国际性组织)正式接纳,标志着TD-SCDMA技术已经真正得到世界各大通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的认可。

  TD-SCDMA后发而先至?

  事实上,自TD-SCDMA被列为3G三大标准之一以来,关于TD-SCDMA与中国3G发展关系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歇。“目前有一种论调,说是中国不上3G是在等待TD-SCDMA的成熟,其实我倒是觉得是在等待运营商的‘成熟’。”一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通信新闻》采访时表示。

  这位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电信市场的格局履新不久,各方势力仍处于磨合阶段,缓发3G牌照正是在某种程度上保护了运营商的利益。“运营商一旦上了3G,有三个问题他们是无法回避的:一是没有商业运营模式;二是没有赢利模式;三是多长时间收回投资。而这些问题运营商并没有完全考虑成熟。更为重要的是,3G事关重大,谨慎不可避免。”

  TD-SCDMA正是中国通信产业借3G翻身的重要砝码。TD-SCDMA说到底就是一个产业化的问题,产业的物化,就是指一组芯片的成熟,包括基站、终端的芯片等等。

  李世鹤认为,目前TD-SCDMA正在不断提速。在芯片方面,大唐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完全具备完成芯片开发工作的实力。大唐一直是SIM卡和UIM卡的主要供应商,主要为移动运营商提供SIM卡和UIM卡芯片,同时也为固定运营商提供IC电话卡芯片。

  TD-SCDMA要成功的话,运营商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中国电信运营商采用什么标准是它们自己决定的吗?不,是政府。连日本、欧洲运营商采用哪种标准,也是政府决定的。通信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不是简单的市场经济。运营商要做什么系统,用什么技术,都是政府决定的。”李世鹤说。

  对于为什么国内的运营商并不是很看好他们,李世鹤说,中国的运营商总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李世鹤一再强调,我们大唐是百分之百的国有企业,我们只是向国家贡献技术,没有其他的想法。

  TD-SCDMA的民族利益

  作为TD-SCDMA国际标准的提出者和产业化的重要推动力量,大唐自TD-SCDMA诞生起便与其结下不解之缘。从标准提出到核心技术检验,从产品开发到网络试验,从以国内企业为主导的产业联盟的成立到TD-SCDMA真正国际合作化格局的实现,TD-SCDMA在中国的移动通信领域一直不懈地探索着一条发展中国家高科技战略产业跨越式发展之路。

  2002年10月30日,大唐电信、南方高科、华立、华为、联想、中兴、中国电子、中国普天等8家中国通信企业发起的TD-SCDMA产业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目前已有21企业。

  TD-SCDMA作为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标准,为扭转中国移动通信制造业长期以来的被动局面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但几年来TD-SCDMA的产业化进程却不尽人意,与其他两大标准相比,TD-SCDMA可算是步履维艰。据介绍,TD-SCDMA不仅开发时间短,大唐电信更是孤立难支。世界各大厂商,甚至国内的华为、中兴等都在WCDMA、CDMA2000上投入了巨资研发,而对TD-SCDMA的投入则几乎为零。到2002年8月,投入TD-SCDMA研发的资金总额仅有10亿人民币,研发人员估计500余人;参与WCDMA研发的企业则多达27家,资金投入达数百亿美元,其中仅爱立信就达30-50亿美元,此外还有诺基亚、NEC、NTTDoCoMo(日本最大的无线通讯运营商)等公司,其年销售额累计起来几乎相当于中国全年的GDP,更有5万名专门从事系统产品研发的人员。在CDMA2000的阵营中,也聚集了高通、朗讯、摩托罗拉、北电等公司,其技术积累及资金实力之雄厚并不逊于WCDMA。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告诉《中国通信新闻》,因为没有自己提出的标准,中国移动通信业在第一、二代上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中国的模拟机大概发展了600万用户,当时从基站、交换机到手机都是买来的,一部手机能卖到5-6万元,至少2500亿元流进了国外公司的腰包。

  在第二代上面,中国于1992年着手研究GSM,到1999年形成产品,已经和欧洲相差了8年。当时,尽管中国开发出了GSM设备,但是国产GSM设备的出现,无法改变当时中国移动通信市场的格局,中国民族通信制造业期望能在程控交换领域取得的奇迹并没有再现。中国在第二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总投入已经达到几千亿人民币,其中绝大部分被外商赚走。直到2000年,国产的手机、基站、移动交换机的市场占有率也只有5%、4%和9%。

  杨骅表示,如果在3G的竞争上,中国民族通信业不在标准上超前,第一、二代付出的代价的历史就会重现。

  自从TD-SCDMA标准提出以来,大唐不断进行技术改革。目前TD-SCDMA已能实现大面积覆盖,单基站通信距离达到了16公里,超过了WCDMA;速度也达到了每小时125公里。今天的大唐已经可以宣布:TD-SCDMA不仅可以实现单独组网,而且可以实现全境覆盖。

  第三代移动通信领域,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究竟采用哪个标准,决定了上万亿元资金的流向。

  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尤其是中国加入WTO后,人们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过去的通讯标准,中国基本上在国际上没有发言权。第三代通讯标准TD-SCDMA出现,标志着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优势话语。

  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从国务院到国家计委、科技部、财政部以及6大运营商、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银国际等,都明确支持TD-SCDMA的开发。

  不管是高通的CDMA还是欧洲的GSM,都是在政府强有力支持下才有了今天。单纯依靠企业力量实施标准战略是不现实的,它需要一种更强有力的支持。

  大唐的TD-SCDMA是在中国政府和中国各家运营商共同支持下搞出的一个标准,但如果离开了政府的支持,在国际巨头的打压之下TD-SCDMA必死无疑。关键是,中国政府对TD-SCDMA的倾斜使TD-SCDMA获得了政治上的优势。外电称,中国政府已敦促国内产业界采取行动支持中国自己的电信业标准。

  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并且也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市场,是全球业界巨头的增长希望所在。对于爱立信、朗讯、北电等公司来讲,中国对于TD-SCDMA的支持让他们必须重新思考中国的3G市场布局。

  中国3G征程,正在展开亮丽的画卷。

  TD-SCDMA决定中国3G未来

  一直悬在3G头上的问号仍然没有得到解答:日前在京闭幕的“3G在中国2005全球峰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坦白道,“我没有带来大家最想知道的内容”。但他笑着说,“我们不说不等于我们没做,只是时机未到。中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具备,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提出相关决策。”

  中国在等待什么时机?或许TD-SCDMA可以给出答案。

  “经过一系列测试和综合论证,TD-SCDMA完全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的能力。”这一官方结论在如此正式的政府活动中公开提出,从某种意义上说TD-SCDMA一定会在中国得到一张独立的3G牌照。从而,也让一些国际厂商所希望的与W-CDMA混合组网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了。

  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MTnet办公室主任魏贵明在3G蜂会上代表电信研究院做的报告表示,这个测试结论是在专家组会议上经过认真讨论所形成的一个试验结论。首先,系统已经支持了规范所要求的全部的功能和业务,设备已经比较稳定。终端方面实现了大部分的功能和业务,终端的性能和部分功能将在完善后进行比较大规模的应用测试。终端与系统之间实现了基本电信业务的互操作以及不同品牌终端之间的互通。

  与以往几届不同,这次3G全球峰会更像是TD-SCDMA技术的全面路演活动―――无论政府、协会、厂商和产业联盟,都在以最强的声音反复强调一个事实:最近半年到一年来,TD-SCDMA技术在各个方面取得了突破进展,已初步具备投入商用的条件。

  据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介绍,该技术从系统设备到终端、芯片都取得了明显的进展。经过网络测试,已经充分验证系统不存在技术风险,完全可以支持大规模的独立制造。下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开展网络应用和业务应用的试验与验证,在一个贴近真实环境的网络中进行各种能够满足用户需求业务的验证,为最终商用奠定基础。

  在这样的背景下,奚国华对发展3G产业的看法就更加意味深长。他说,中国对发展和引进3G技术的掌握能力是领先的。发展3G技术,不仅要考虑技术本身,更要考虑应用,发展3G要靠技术和市场的双驱动。

  电信研究院一位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3种技术中,TD-SCDMA虽然起步晚,但在中国市场上,没有TD-SCDMA的存在,几乎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因此,在TD-SCDMA技术真正成熟之前,让WCDMA和CDMA2000率先在中国市场上发展,并率先占领市场,同样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杨骅透露,TD-SCDMA联盟中的一家企业,已经在欧洲签订了第一个TD-SCDMA商用试验合同。虽然与已经发出138张有效牌照、用户达到3000万的WCDMA技术相比,TD-SCDMA在运营方面尚无建树,但杨骅认为,该技术一定会在未来的中国市场上得到长足发展,初步估计将会占中国3G市场的三分之一;国际市场方面,由于在TDD领域只有TD-SCDMA进行了大规模产业化运作,因此预计也将有较好发展。

  大唐电信董事长周寰认为,TD-SCDMA实现了我国移动通信产业由技术跟进到技术创新的彻底变革,有望使我国移动运营业彻底摆脱对国外技术和产品路径的依赖。在第一代模拟移动通信时期,至少2500亿元收入流进国外公司腰包,第二代数字移动通信阶段,我国庞大的GSM设备市场仅获取了5%的微薄份额,近5000亿元财富流向国外公司。而TD-SCDMA的出现,将有望在3G时代改变现有的游戏规则。

  接受采访的专家近乎一致地认为,TD-SCDMA系统是一种有着独特技术优势的3G系统,采用了智能天线、联合检测、动态信道分配、上行同步等关键技术,使其在网络规划和业务支持等方面与其他3G标准相比,具有明显的差异。仔细分析这次差异,一般认为这将给运营商带来更多的运营优势。同时,由于TD-SCDMA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将使运营商在未来业务开发与业务发展方面拥有更多的自主权,从而具备更强的市场

竞争力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张新生表示,无论哪种标准,业务、技术和盈利模式都是影响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对于中国而言,在今后发展3G的过程中,必须认识到产业链的重大意义,发挥产业链的巨大作用。

  无疑,TD-SCDMA在中国3G时代扮演的角色,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真正复兴。

  最后的测试

  如今,不仅是中国,全球通信业都在屏住呼吸,期待着测试结果的公布。这份关乎TD-SCDMA未来命运的报告,不知能否成为政府和TD-SCDMA阵营的一颗“定心丸”。

  据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魏贵明透露,目前关于TD-SCDMA的下一步安排已经出炉,接下来的测试将主要集中在终端上。

  魏贵明表示,此次终端测试结束后,将会在12月进行大规模端到端的应用测试,会有1000多部各种终端品牌参与此次测试,这也是TD-SCDMA试验性商用网络的最后一次测试。日前,信产部高层针对TD-SCDMA的进展情况曾表态:“TD-SCDMA在近6个月内已有突破性进展,牌照的发放已基本成熟。”

  一位信产部官员也表示,“目前系统设备通过测试情况很好,但终端与芯片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也是接下来需主要解决的问题”。据相关终端厂商表示,现在的时间很紧张,很多工作都是并行推进。

  据了解,在试验性商用网络建成之前,TD-SCDMA的芯片与终端厂商均将进行最后的实验测试。各厂商最新的预测:3G牌照将会在明年第二季度发放,此后运营商将会有6至9个月的网络部署时间。

  鼎桥科技的CEO杨薏浩表示,TD-SCDMA从技术上适合单独组网,没有必要与WCDMA混网,但从国家电信资源有效利用及运营商之间整合考虑,有可能会将TD-SCDMA与GSM网进行融合。

  2004年12月至2005年2月,TD-SCDMA已经完成室内实验,外场测试也在2004年4月初举行。测试由信息产业部出面组织,6家运营商、4家设备提供商、15家终端厂商参与了测试。测试在北京和上海同时进行,北京参与的运营商包括中国移动、网通、铁通,系统设备由大唐、普天和鼎桥通信提供。而联通、中国电信、卫通在上海建设了实验网络,系统设备全部由中兴提供。

  6月底,TD-SCDMA第二阶段的外场测试已结束,这份业界期待已久的技术鉴定书很有可能成为TD-SCDMA走向商用的临界点。随着政府对TD-SCDMA在3G市场肯定会占有一席之地的态度越发明朗,人们对于TD-SCDMA的关注焦点也从技术是否成熟逐渐转向了更为实际的层面。

  配文: TD-SCDMA发展轨迹

  2000年5月,大唐集团代表中国政府提交的TD-SCDMA技术,被国际电联批准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这是百年来中国电信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

  2001年3月,TD-SCDMA标准被3GPP(第三代移动通信伙伴项目)接纳。

  2002年3月,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2002年5月,TD-SCDMA通过MTnet第一阶段测试。

  2002年10月30日,TD-SCDMA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大唐、南方高科、华立、华为、联想、中兴、中电、中国普天等8家知名通信企业成为首批成员。

  2005年7月,TD-SCDMA首次实现多媒体业务功能,同时,TD-SCDMA相关测试工作全面收尾,鼎桥、大唐等厂商相继推出商用产品,TD-SCDMA进入预商用阶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