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王涛:三大关键词解读无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4:32 通信产业报

  作者:王涛

  面向市场需求,甚至稍超前于市场需求,是本次通信展中多种技术在同台竞技中所表现出来的共同特点。

  关键词之一:宽带

  以高带宽为诉求的HSDPA、EV-DOA版本以及WiMAX的火爆碰撞,也是本届通信展的一大亮点。

  三大宽带无线技术的齐头并进,是无线通信技术演进使然,也是市场需求所致。这些面向3.5G市场的无线技术的大行其道,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印证了3G原来所标称的带宽(高速移动状态下384Kbps)对市场需求的满足支持能力有限的事实。

  同时,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3G在向下一代技术演进过程中所实现的更高的带宽,已经有些超前于市场的实际需求。目前,HSDPA实验室速率最高已达到10Mbps的水平,但在设备厂商看来,1.8Mbps和3.6Mbps带宽的HSDPA才更具有满足现阶段市场需求的潜质。

  关键词之二:渗透

  无线通信所追求的“无处不在”的渗透力在本届通信展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其中最为典型的技术代表就是RFID,它所展示的正是一种面向市场需求、满足用户全方位通信体验的无线技术。

  RFID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展览会场,而且还能活用在零售怠⒅圃煲怠⑽锪饕档攘煊颉T诓辉兜慕矗琑FID数据读取器还可安装在手机上,使用户在移动中也能读取芯片、确认信息。

  其实,3G虽然与RFID在技术层面相差很大,但3G在最初的应用定位中却与RFID如出一辙,其“5W”准则即阐明了当初业界对无线通信渗透力的期待。

  时隔多年,当3G与RFID同时站在商用起跑线上的时候,我们发现,3G与RFID都已成为变革商务模式和生活方式的技术引擎,无线通信技术正在向随时随地满足用户需求的技术方向演进。

  关键词之三:融合

  IMS在本届通信展上的火爆,也在表明网络融合已是大势所趋。各个知名厂商无一例外的追捧,让IMS成为今年通信展的一个“现象”。

  中国庞大的电信市场规模、特有的固网和移动运营商并存的格局、共同面临的网络升级的需求,这些都在让IMS成为了当下设备厂商和运营商的新宠。

  从目前IMS成熟度来看,通信展上的IMS处于一种“噱头”与“实效”并存的时期。

  一方面,IMS的产业化发展还未达到其理论上的理想状态,但厂商需要有一个差异化的技术宣传平台。

  另外,运营商面临网络升级压力和市场需求的驱动,对于IMS已是急不可待。目前,一些运营商的网络升级建设或预先规划早已锁定了IMS,其商用化已经开始,但它还不能说已经成熟。这就是IMS在市场上的“遭遇”,从中也让我们看到网络融合的巨大力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