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固网运营商数据业务逐渐繁荣转型全面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3:54 通信产业报

  作者:伊佳

  如果说从2004年开始数据通信市场迎来复苏的机会,那么2005年就可以说是一片艳阳高照,这从各大主流通信公司的年报上就已看出。2005年是固网运营商数据业务逐渐繁荣的一年,在线游戏、视频、IPTV、电子商务等业务的需求的加剧,以及SP的活跃增加了运营商规模及采购的力度。2005年,数据通信已经成为繁荣通信市场的生力军。

  2005年上半年,各运营商的主要采购方向集中在三个方面:城域网、固网智能化和IPTV。

  城域网规模重组

  一直以来,接入设备是盘活数据通信市场的一颗重要棋子。但是随着中国电信骨干网CN2的改造完成,新一轮的网改重心由骨干网转移到了城域网,利润微薄且种类繁多的接入市场在城域网市场的冲击下,显得微不足道。

  与骨干网类似,城域网设备采购的主要方向是路由器,但由于城域网与用户业务直接相关,其涉及设备的数量和种类比骨干网要复杂的多,改造金额也是骨干网的好几倍。从2005年年初开始,中国电信先后测试了路由器、交换机、BRAS、DSLAM等几种城域网设备,并出台了城域网改造的具体方案,计划在3年内将全国数十个省的城域网改造成严格三层结构的、层次清晰的、能够承载三重播放业务的全新城域网。

  预计通过这次改造,将为数据通信市场再次掀起采购高潮。各设备厂商如何抓住这次机会,提升市场份额?在设备功能和性能上多下工夫才是根本之道。

  挑起业务“事端”的NGN

  继2004年NGN在全国范围内的一系列试商用活动后,很多专家对NGN的大规模商用作一预测:2005年,将成为NGN规模上用的元年。

  事实也的确如此,从2004年底开始,运营商在升级网络时将更多的视线集中在了软交换设备上。2005年5月,中国电信悄然开始了长途汇接网的改造项目,而改造的目标就是用软交换替换传统的PSTN交换机。网通紧随其后,预计将于10月公布软交换改造项目的招标结果。

  不只长途网的优化改造,软交换在本地网改造方面也斩获颇多。2004年12月,亚太地区最大的NGN本地网、江苏网通的NGN建成开通放号。江苏网通的NGN是全新的本地通信业务网络,无疑对国内的NGN市场起到一石激起千重浪的效果。稍后,上海、深圳、广东肇庆等城市的NGN商用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有专家预测,随着NGN分级实施的逐步成熟,固网软交换所带来的业务增量逐渐被运营商所接受,再加上几个运营商网络演进战略的出台,NGN的市场规模正在成倍增加,各厂商的市场争夺也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暗战IPTV

  作为在NGN到来之前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IPTV在刚刚结束的北京通信展上释放出的力量足以证明它的市场潜力。不论是电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商,还是原广电设备提供商、SP,都削尖了脑袋往IPTV市场里钻。

  未来的IPTV市场有多大?思华科技副总裁钱明认为,到2006年可以达到上百万的用户量,这意味着各省市的、冀望于IPTV的运营商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展开新的一轮大规模采购行动。据

北京网通的一位相关人士透露,北京网通也计划于2006年与广电部门合作推广采用广播和组播结合方式的IPTV业务。

  目前,已经在IPTV市场站稳脚跟的厂商并不多:华为、中兴、UT、西门子、

阿尔卡特、思华、微软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但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无法提供端到端解决方案、不能按需定制,或是体系架构不开放的厂商将逐渐被淘汰,一个寡头垄断的时代也许就会很快到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