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王辉:融合通信为王 支撑隐居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9:07 通信产业报

  作者:王辉

  平台化成就机遇拓展软硬兼施

  “以己之长,攻敌之短。”这是竞争中常用的策略,而对于以前从未有过通信领域经验的IT厂商而言,自己的优势究竟在哪里呢?

  平台化。IT厂商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平台作为自己切入的最佳方向。在他们看来,尽管无法直接切入被传统电信厂商们把持以久的市场,但是通过为这些通信厂商和运营商提供更加适合开发和应用的平台级产品却应该是积蓄力量,寻找突破口的必经步骤。

  以英特尔为代表的IT硬件厂商直接打起了融合通信的大旗。其一直倡导的ATCA融合通信平台标准被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所认可和接受。诸如采用了英特尔ATCA平台的惠普高级开放电信平台框架;基于Intel X Scale技术的便携式导航设备;移动游戏解决方案和统一消息与内容服务平台等一系列崭新的应用模式正成为英特尔切入电信领域的利器。

  英特尔宣称,基于英特尔处理器和平台架构的标准模块化通信平台(MCP),可以成为未来5至10年内让电信运营商彻底摆脱笨重的专有设施的最佳选择。而MCP恰恰是基于主要的开放性行业标准ATCA(高级电信计算体系结构)设计,它为电信设备厂商(TEM)带来的最大优势是跨多种网元与应用的标准模块组件的再利用。

  而微软也同样将移动信息化软件平台作为了展示的核心,其Windows Mobile 5.0产品不仅为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更加适合开发的应用平台和环境,而且其对于目前各种通信多媒体业务的有力支撑更使其赢得了众多终端设备厂商的青睐。从通信领域的合作伙伴那里赢得市场并寻求机会,已经成为被这些IT厂商们广泛接受的观念。

  与此同时,随着运营商在竞争环境下对于自身营收的重视,使得收入保障等理念也开始流行。据中国联通某内部人士称,目前中国联通的收入保障项目已经进入启动前的最后冲刺阶段,相关规范大体制定完毕,而各省公司的相关建设计划也将于年前上报总公司。迎合该方向,在通信展上仅有的几家运营支撑厂商纷纷将收入保障等解决方案作为支撑产品系列重要的展示内容。另外,迎合3G的临近,3G计费也再次成为了支撑厂商的展示重点。

  可以发现,IT厂商们似乎更加关注是否能够为通信领域提供更加通用性、适合开发新应用的平台产品,而通过这种策略找到任何一个可能的商机则是他们时刻准备做的事情。

  高调的IT融合低调的运营支撑

  曾经是通信展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运营支撑系统厂商在今年却大都缺席。搜遍各个展厅,仅有大唐和汉铭将运营支撑产品放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展现。继亚信退出2004年通信展之后,联创、思特奇、亿阳信通等运营支撑领域的领导厂商也在今年的通信展上消失了影迹。但这并不等于运营支撑市场的集体没落。作为将身处电信运营商背后核心系统的建设者们,这些厂商的理念其实正趋于更加成熟。

  实际上,北京国际通信展一直以来的展示主题始终主要锁定在设备产品和技术层面。而伴随着电信运营支撑系统建设进入成熟期,技术层面对整体系统的影响已经逐渐减弱.在这种状况下,运营支撑系统厂商开始成为了电信运营商合作伙伴的角色。相比于电信设备厂商在技术竞争中的高调推进,运营支撑厂商则显得低调得多。但在这种低调的背后,众多功能更加全面而且复杂的系统已经处于紧锣密鼓的建设阶段。

  然而这并非等于运营支撑市场便波澜不惊。据了解,随着电信运营商对管理、服务以及业务体系的日益关注,运营支撑市场正迎来一个崭新的发展高峰期。以中国移动为例,其在2004年下旬启动的BOSS1.5项目,目前已经进入割接和试运营阶段。而对于中国电信而言,伴随着其CTG-MBOSS1.0版本的推出以及相关技术论坛的成立,将重要精力放在OSS、BSS以及商业智能等方面的核心战略已经出台。来自中国联通方面的消息也称,CRM、收入保障等新的建设项目已然如火如荼地展开。所有的迹象都已经表明,由于运营商对于支撑体系的重视,运营支撑市场所呈现出的商机也令人惊喜。这也是IBM、HP、ORACLE等国际领导厂商全力切入该市场的主要原因。

  相比之下,英特尔、微软等厂商则高调进入。尝到了参加2004年通信展甜头的这些厂商们又卷土重来,以更加强大的阵容展示他们进军通信领域的决心。无论是英特尔以芯片和融合通信平台为切入点的模式;还是微软着力展示其移动商务信息化策略的方式,都将通信与IT的密切融合当作了挥师通信领域的主要理由。

  不仅如此,这些已经在IT领域指点江山的巨头们还试图掀起一股IT与通信融合的旋风。聚集在他们麾下的众多合作伙伴成为其在通信领域实现突破的强大势力。可以想见,伴随着英特尔和微软在通信展上的成功展示,越来越多的IT厂商将会把通信展当作进入通信领域的敲门砖。

  通信展像一个舞台,有人登场,有人谢幕。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或许才是通信厂商们的初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