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达维”肆虐琼岛 海南电信业经受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7:17 通信世界

  编者按:9月26日,一场31年不遇的台风“达维”横扫海南,夺去21条生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16.46亿元,给海南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此次“达维”肆虐,从正面考验了海南电信业面对特大自然灾害的应急能力,也为我们再次引出了应急通信的话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达维”是一面镜子,既反映出海南省电信行业应对特大自然灾害的能力,也照出了在防风救灾中存在的一些不足。从灾难中反思,进一步提高通信行
业抵御严重的灾害事件能力,对我省乃至全国通信行业来说刻不容缓。

  供稿:蔡滨荣 阮强 陈琦 张彦 孙妍 黄筱雯

  策划:乐宁

  通信管理局:积极协调,从容应战

  “达维”施虐,使海南电信监管部门的执政能力面临考验。海南省通信管理局未雨绸缪、加强协调、统一部署。一是认真贯彻落实

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的电话指示精神,紧紧依靠海南省委、省政府。面对台风引起的电力、燃油短缺问题,省通信管理局在第一时间要求电信运营企业报送需要电力部门优先提供电力服务的站点,以及短缺的汽、柴油总数,及时的向省政府报告了相关情况,争取到了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二是全力做好各电信运营企业之间的协调工作。由于断电,海南铁通公司交换局面临中断危险,在省通信管理局的大力协调下,海南省电信公司拟调用通信保障车予以支援。

  “达维”施虐,海南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运营能力和网络优化效果面临严峻考验。自9月中旬,收到台风预警信息以来,海南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企业立即全面启动部署了抗强台风网络保障预案。海南移动对全省重点基站、区域进行了话务分流、均衡等调整方案的准备,方案通过调整基站功率、开启半速率等措施保证重要地区通话畅通。海南电信、联通的维护部门还于灾前对线路的薄弱环节进行了仔细检查,实行重点机房、要害部门24小时人员值守巡查。1860和10000号客服热线都增加了服务人员,确保每个拨打热线电话的客户都有热情的回应,为狂风暴雨中为客户提供了便利的服务和畅通的渠道。此次 “达维”施暴,从正面考验了海南省电信网络的优化效果。事实证明,全省骨干网络基础良好,在部分市县光缆因山体滑坡或者道路损坏,造成大环中断后,海南电信立即启动了小环迂回方案,通过农话光缆的迂回,确保了全省18个市县的通信畅通。

  “达维”施虐,海南电信行业各级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能力和精神状态面临严峻考验。在特大自然灾害面前,海南电信业的大多数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省通信管理局的薛良燕局长、平义真副局长,白天冒雨陪同刘琦副省长深入灾区了解灾情,协调部署电信业的抗风救灾工作,晚上则轮流守在局里,应付突发情况。各电信运营企业的领导干部也都在抗灾前线,带领电信员工奋起防灾减灾。

  由于准备充分,组织得力,全省电信骨干网络运行稳定,党政军、医疗、卫生、交通、全省各市县三防办等指挥部门通信命脉畅通无阻,同时也将台风造成的损失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可以说,海南电信业在“达维”面前经受住了考验。但是,正如“卡特里娜”带给世界电信业的启示一样,此次“达维”同样暴露出海南通信业在特大自然灾害面前的一些问题。

  一是面对自然灾害存在着侥幸心理。自1996年以来,海南一直没有遇到强台风的侵袭,近两年来更是未遭遇台风,尽管历经“天鹰”等热带气旋,但都未造成较大影响。长此以往,对防风工作存在着一定的侥幸心理。例如在文昌,本应埋入地下的光缆,就采取了架空的方式,在台风中被折断的树枝、电信杆等压断。侥幸心理与海南省海岛地区所应该具有的防风意识是极不相称的。

  二是面对自然灾害有效保障通信系统运转能力有待加强。此次台风造成的部分地区通信中断的主要原因是,原本用来保持通信畅通的备用发电机耗尽了燃料或是被洪水毁坏。解决此问题,最关键的是要建立冗余容量,在安全的地方安装更多的应急能源系统。此外,卫星、微波等无线通信混合系统,也将大大提高救灾通信的可靠性。

  海南电信:48小时紧急抢险,全力保障通信安全

  台风“达维”肆虐海南,使海南省电信通信设施经受了建省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海南电信在琼海、万宁、文昌、海口等市县的路面交接箱、灵通基站严重受损,电线杆路遭到毁灭性破坏,几乎都被刮倒刮断,农村通信线路受到大面积破坏,部分地区机房严重积水。由于市电停止供应,多个接入网点通信受到影响。

  为保障通信安全,将台风灾害损失降到最小限度,海南电信紧急启动防风防汛通信保障预案,海南电信省公司、各市县领导与广大员工一道日夜奋战在抢险一线,发动全省各级单位调动起来进行抗风抢险。全体维护抢修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各类抢修器材、车辆、机具和仪表准备到位,争取在发生险情或通信故障时以最快的速度全力组织现场抢修。重点机房、要害部门实行24小时人员值守巡查,实时监视网络运行情况,及时处理险情。加强通信值班,确保无安全隐患,在网络监控中心加派了值班人员,随时指挥调度处理各种应急情况。

  在与暴风雨的搏击中,由于准备充分,组织得力,海南电信骨干网络运行稳定,力保党政军、医疗、交通、卫生、全省18个市县的“三防”办等指挥部门通信命脉畅通无阻。台风过后,经过48个小时的奋力抢修,全省受阻通信也很快恢复正常。

  “达维”台风袭击当晚,狂风呼啸暴雨倾注,通信设施安全频频告急。琼海、万宁、文昌、海口等市县的路面交接箱、电线杆路、农村通信线路受到大面积破坏。由于市电停止供应,小灵通基站、多个接入网点通信受到影响。

  为确保群众通信命脉安全,将台风灾害损失降到最小限度,海南电信紧急启动防风防汛通信保障预案,公司领导兵分三路赶赴一线组织指挥抢险,全体电信员工众志成城,紧急行动起来,组成抢险突击队以最快的速度奔赴各个受灾点日夜奋战。

  26日凌晨4时30分,陵水机房供电中断、形势危急——由于雨水暴涨,洪水汹涌奔向位于通信大楼的油机房,机房外一片汪洋。一旦油机房进水,通信就会因断电而瘫痪!为保住机房安全,当地全体电信员工冒着被狂风吹倒、暴雨冲垮的危险,用沙包和身体在风雨中严严实实地筑起了一道2米高的堤墙。有的员工滑倒手脚受伤也浑然不觉。经过近一个小时奋力拼搏,险情才得以排除,确保机房的安全。

  在万宁,由于供电中断,为保证接入网机房运转,通信保障人员必须在暴风雨的深夜把油料送到偏僻乡村衷水的接入网点发电。当保障人员出发到距目的地还有几公里处,有很多树木倒塌横在路边,车子无法通行。在当时狂风暴雨、雷电交加的情况,保障人员并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徒步送油!最终,三名电信保障人员在风雨来回走了10公里的路程,才将油料送到,确保了机房的正常运转。

  海南联通:顽强抗击 “达维”

  9月26日至27日,海南遭遇了32年来最强台风的袭击,海南联通通信网络也经受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公司领导的率领下,广大员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发挥了不惧艰险、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克服了大范围停电、燃油短缺、网络设施遭受破坏等困难,奋力抗灾抢险,全力确保通信主干网的畅通和公司财产、人员安全,充分发挥了通信在抢险救灾中的“奇兵”作用,构筑起牢固的“通信命脉”。

  周密部署布防网

  早在台风来临之前,海南联通就已进入高度严密的 “戒备”状态。接到台风预报后,公司领导班子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周密部署防风防汛各项工作,要求各部门务必确保人员生命安全及通信网络畅通。移动部门、基数部门、运维部门也派出多支工作组,急赴全省各市县,赶在台风之前,对处在重点、高危地段的铁塔、抱杆、配电、机房等通信、物业设施等进行隐患排查、加固处理,力争将灾害影响降至最低。各市县分公司组织人员提前堆积沙袋加固门窗,撤下广告招牌,积极做好营业场所的抗风防渗工作。25日,万宁、琼海、文昌、海口等海边高点的拉线塔、机房、铁塔抱杆等加固处理完毕。GSM九期增补工程的野外基站施工的5个施工单位,8个施工现场全部安全清场撤退。

  台风登陆前5小时,公司立即启动了一级应急预案,24小时监视网络运行情况。台风登陆后,公司以抢险为工作中心,迅速抽调人员,组织队伍,扛沙包、忙发电、运机油,上下一心,全力支援一线,服务抢险。吴伟总经理、吴少凡书记、韩汉畴副总经理作为一线指挥长,亲自奔赴万宁、琼海、文昌、陵水、三亚、保亭等重灾区指导、检查、督促抗灾工作。各部门、分公司负责人和骨干坚守一线,靠前指挥,做到遇险不乱,有条不紊,牢牢掌控了积极抵御灾害的主动权。

  全力以赴保通信

  断电了,停水了,封路了……在暴风骤雨肆虐中,通信网络就是抢险救灾的保障线。正是基于这种高度的责任感,海南联通人不畏风雨,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以最快的速度奋力抢修。一张抵御风灾,保障通信的大网在全省各市县迅速撒开。

  一是保动力。电力供应是抢修工作的重中之重。由于停电范围广,而普通基站的备用电池至多只能维持十个小时。25日19时,停电掉站基站仅3个,而至23时已增至112个,且仍在不断增加,情况十分危急。公司果断决策,将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到保障通信网络的供电中。尽管如此,一台发电油机最大供应极限也只是4个基站。动力抢修系统人员带着仪表设备、干粮,从凌晨到深夜,马不停蹄地轮战在各基站之间。抢险人员大多临走匆忙,没有带衣服,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尽管电网的范围断电为通信运行造成严重的影响,但由于动力保障及时,最大限度地保障了重点省、市县、交通干线、传输枢纽的通信畅通。二是保传输。25、26日,博鳌—万宁、琼中—通什、千家—乐光、琼中——牛漏、保显—乐东段等光缆相继被冲断。琼中、乐东两县更是出现两处断点,琼南环一度处于“开环”状态,两县传输信号短时中断。面对险情,抢修人员心急如焚,但狂风暴雨和山体滑坡给抢修工作带来了重重困难,汽车上不去,抢修人员就臂扛手抬,风急雨大,他们就缓一缓,避一避,以最快速度找到了断点,终于在27日夜将四处断点抢通,使琼中、乐东两县恢复了正常通信。在抢修乐东子环赤公接点中,传输人员顶着暴雨狂风中把发电机扛到海拔200米山头上,连续奋战了4天4夜,当地群众深受感动。三是保设备。26日,正是台风最猛烈之时。而我们的基站抢修人员也正全力奋战在风暴中心。修复拉线,防护基站漏水点,巡查沿海沿线的简易房、基站……在维护人员的尽力呵护下,处在台风中心地带的山根联通基站保持了稳定运行,不掉站的良好记录。据统计,在这次台风袭击中,海南联通的铁塔全都屹立不倒。

  想方设法保服务

  台风无情,联通有情。在台风期间,海南联通急用户之所急,想用户之所想,竭尽全力,调动通信资源为用户、渠道服务,树立了中国联通品牌的良好形象。由于措施得当,未出现一例严重投诉。

  针对停电导致营业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的问题,各市县分公司积极采取人工缴费、充值卡充值、电话协助缴费及提供免费手机充电等措施,基本满足了用户在台风期间的通信服务需求。台风登陆当天,海口三家自有营业厅全部准时开门营业;第二日,琼海分公司以最快的速度给营业厅赊销了3万元充值卡,早上九点半即恢复了营业;万宁分公司主动为专营店、客服点送卡上门,还购买柴油发电机,保证了万宁主要乡镇、农场的通信业务的正常办理。

  台风过后,琼海市银海路公安局一带线路损坏较为严重,影响该局救灾工作的开展。琼海分公司获悉该情况后,立即租用发电机,为其解决了急需的供电问题,并安排人员留守,确保该局指挥中心正常运作。

  精诚协作,构筑坚固长城

  面对突如其来的台风灾害,公司上上下下,不分前方后方,不分彼此,围绕“抢险保通信”的大局,发扬了精诚协作的团队精神,构筑了抢险抗灾的坚固长城。

  领导和员工并肩战斗。吴伟总经理、韩汉畴副总经理亲临抗风抢修第一线,察看情况,现场办公,排忧解难。吴伟总经理还亲自为通信抢修人员送来热气腾腾的盒饭。公司党委书记吴少凡坐镇海口,密切关注灾情态势,昼夜不停实时向省领导汇报有关情况。蒙茂林副总经理坚守大后方,积极组织、调度人员。王少林副总经理则组织市场营销人员做好台风过后迅速恢复市场促销活动的准备工作。

  营销部门和技术维护部门通力合作。平时,技术部门 “围着市场转”, 抗灾中,各分公司及部门则“围着技术部门转”,纷纷调遣人力、车辆倾力支持抢修工作。三亚分公司从营销人员中抽调20名员工组成支援小组,分昼夜2个班组,配合技术人员进行发电抢修的通宵作业。琼海分公司将盒饭送到抢险抗灾的第一线。临高分公司员工在楼面上对拉线塔的斜拉线进行加固。保卫部门抽调十几名员工参与发电、抢修等工作。

  万宁主干线基站位于地势较低的万宁技校院内,在26日中午,随着雨势不断增大,院内积水不断上涨,快要漫至基站底部。移动通信业务部的糜才平、潘在峰和随行司机邢定智、蒙和胜、黄绿烨快速赶赴现场,他们用钢筋挖凿基站周围的墙壁,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打了一个碗口大的洞,将积水全部排放了出去,解除了险情。当他们离开现场时,浑身上下都已经湿透了。

  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同心协力。在关键时刻,公司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把先进性体现在了抗灾救灾的具体行动中。在他们的感召下,一线全体员工坚守阵地,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事迹。累了在就靠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啃一口干粮,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至始至终,没有任何怨言,大家的共同心愿是要将网络阻断时间压缩到最小,将台风损失减少到最小。

  经过三个昼夜的连续奋战,海南联通的通信网络经受住了台风的考验,充分保障了党政军及“三防”指挥等重点通信需求,有力地支援了全省的抗灾抢险工作。在抗灾前线指挥的海南省副省长刘琦得力助手之一就是联通手机。据琼山区一线抢险人员反映,台风期间,除133网络外,其他移动通信网络在该地区均失去信号。为确保抢险工作,抢险队伍纷纷急调133手机。在国庆招待会上,海南省委书记汪啸风、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对公司在台风期间的通信保障工作予以了高度评价。

  海南移动:勇战台风达维,筑起移动长城

  作为海南省移动通信的主导运营商,海南移动在此次抗击31年未遇的罕见强台风“达维”中,未雨绸缪,众志成城,克服重重困难,仅用两天的时间,就将全省大部分基站恢复正常通信,为恢复灾后重建做出积极贡献。

  台风肆虐期间,海南移动客户投诉情况很少,全省移动用户正常通信基本未受影响。海南移动用自己的实际表现再一次证明:关键时刻,值得信赖!

  力保畅通

  2005年9月26日凌晨,台风“达维”在海南省万宁市山根镇沿海地区登陆,一路横扫,重创海南。台风对海南省电力、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农作物均产生不同程度的破坏,尤其是电网遭受重创,造成大面积停电。全省通信因此而受严重影响。

  26日当天,由于当地电网停电,海南移动446个基站受影响,其中海口、三亚、琼海三地基站断电较多。中断基站164个,3个基站拉线塔倒塌。据当天初步统计,此次台风造成海南移动损失1300万元。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海南移动抢修人员以惊人的速度,仅用了两天的时间就将大部分基站恢复正常通信,除部分边远山区基站因农村电力网尚不能供电而无法正常工作外,海口市区100%基站、全岛所有传输节点站、市县党政军所在地、旅游景点、话务量大的重要乡镇等VIP基站到9月29日上午8:00左右基本恢复正常通信。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全省抗灾大局的需要,尽管有常人所无法想象的困难,海南移动仍然抽调大量的人力物力,全力保障类似王下乡这样的边远山区的通信,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未雨绸缪

  为了抗击台风,早在9月中旬,海南移动就已全面启动部署了强台风网络保障预案,后台监控人员对全省重点基站、区域进行了话务分流、均衡等调整,并通过调整基站方向角和功率、开启半速率等措施保证重要地区通话畅通。

  9月23日,公司布置应急措施,并通知全省各市县分公司积极行动,落实预防工作。派出网络维护专人到各地市进行现场守护,对重要节点环巡视,检查重点基站油机、交换机房、铁塔、固定天线、微波、直放站等设备,并提前与油站、各重要站点所在物业公司、地方政府等相关单位沟通,做好人员配备、车辆准备、燃油资源储备等应急准备工作。

  就在26日台风登陆前的4~5小时,海南移动网络部、通信服务分公司相关人员还赶往台风登陆点的各市县,为所有断电的重要节点站提供电力支撑。

  27日早上台风刚停,总经理董昕就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布置抢险保障通信工作,并带领市场部、综合部相关中层干部亲赴受灾最严重的琼海、三亚、万宁等3个市县了解灾情,组织抢修。

  9月28日上午,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副总裁沙跃家亲临受灾现场,指挥应急通信保障,看望灾区员工。沙跃家对海南移动几天来的应急保障工作给予肯定并要求积极总结经验。

  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台风抢险保障过程中,海南移动投入人员745人、车辆65台,先后328车次进行抢险恢复通信工作。

  海南铁通:众志成城抗击“达维”,力保通信畅通

  9月26日登陆海南的今年第十八号台风“达维”给全省各行业造成了重大损失,也使海南铁通通信设施经受了公司成立以来最严竣的一次考验。由于对防风工作高度重视,早准备、早行动,工作安排细致,采取的措施有针对性,使防风抢险工作卓有成效,铁通全省公网通信未出现重大故障,由于停电造成的通信阻断很快得到了恢复,确保了铁通通信主干网安全畅通。台风期间海南铁通为海南农垦总局指挥调度抢护琼海东红农场等各市县18个农场的数千亩橡胶林提供了安全畅通的通信保障,为降低“达维”对农垦系统造成的经济损失做出了一定贡献。

  台风到来前周密部署

  9月23日,海南省气象台发布信息, 今年第18号台风“达维”将严重影响海南岛东部、北部沿海地区,海南铁通领导班子迅速反应,立即发出《关于防御台风“达维”的紧急通知》,向公司各部门、营业部和铁道通信中心提出防御台风的六点具体要求。24日,省气象台发出台风紧急警报,确定“达维”将在海南琼海、万宁沿海一带登陆。海南铁通党政领导立即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对防风工作再次进行了周密部署,升分公司各部门、营业部和铁道通信中心抓紧台风到来前的有限时间迅速投入到防风工作中去,组织力量再次对供电系统、避雷装置、通信干线、室外设备线路、无人值守机房等可能存在的安全薄弱环节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存在隐患的部位进行了及时处理和加固,并落实了抢修队伍、车辆保障及物资供应等准备工作。同时全省各营业部还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了解当地气象信息和灾害警报,结合本营业部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力争把灾害对铁通通信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24日上午,抢修车辆、发电机、油料、缆线等均配置到各大重要通信枢纽局点和各营业部。25日下午海南气象台将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预警信号后,海南铁通根据应急预案,加强了通信值守和网络监控的值班要求,电路工程师以上技术、管理人员全部实行轮流现场值班制度,其他维护人员严阵以待,个人手机24小时保持通信畅通,一有异常情况发生,即刻按照各专业应急预案,组织有效的抢险工作。

  台风登陆后迅速出击

  9月26日凌晨,强台风“达维”在万宁登陆后,开始在是全省各地肆意挥洒它的的破坏性力量,所到之处留下满地狼藉,在这危急时刻,面对不断发生的灾情、险情,海南铁通广大干部员工闻警而动,全力出击,排除了一个又一个的险情,赢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虽然做了大量的防风准备工作,但“达维”的强大威力也是史料未及的,强风肆虐致使海南省电网一夜之间陷于瘫痪状态,万宁、陵水、琼海、定安、文昌等市县境内全部停电,使铁通的各个接入网点无法正常运行,导致东环线路业务全部中断,中断局点达到43个。随着时间的推移,各机房蓄电池备用电即将耗尽,供电告警局点139个,但省分公司发电机数量有限,无法满足所有停电机房的发电需求,而且全省各地加油站因断电停止供油,发电机随时会因为没油而停机。危急时刻,早已坐镇省分公司调度中心指挥现场的总经理郑一凡运筹帷幄、紧急部署,灵活调配抢修车辆及发电设备,按照先大局后小点的原则,首先保证省干网主要机房的供油供电,力保省干网各传输机房、出岛传输通道等重要业务节点不因断电而通信中断。副总经理李荣华一边安排人员分头想方设法筹备油料和发电机,一边组织维护人员将抽调来的移动发电机连夜驱车送往其他机房轮流发电和抢修设备,尽量让更多的机房正常运作起来。26日,泛滥的洪水将保亭一过桥处的两条电缆冲断,五指山至琼中的一处光纤因道路塌方造成断裂,导致省干传输网中环中断,业务倒环,铁通工程公司的抢修队员受命立即连夜赶赴灾区,勘查现场、制定方案,次日清晨冒雨下到1米多深的洪水中施工抢修,仅用半天时间就修复受损线路,确保了省干传输网环形通信畅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