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信法》草案披露专题 > 正文

通信世界:电信法制建设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7:14 通信世界

  李波浪 刘玲侠

  近几年电信行业面临的法律纠纷和犯罪案件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暴露了我国电信法制建设的不足。努力加强法制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因为法制的完善与否将直接关乎电信行业的兴衰。

  一、电信法制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电信管理的合法性与有效性尚待加强。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管理制度相对滞后,制度之间不很协调。

  由于社会的发展和国家法律法规不断修订与调整,电信企业经营管理必须随之调整,以适应发展的需要。正是由于目前一些规章制度尚未制订、已有规章制度内容不够全面,导致经营管理存在空白,难免会产生法律纠纷和违法犯罪。在现行规章制度中,由于相互协调不够,使得规章制度之间产生抵触,给执行带来诸多不便,既影响工作效率,不利于经营管理的实施,也会造成用户投诉。

  2.规章制度实施监控机制不完善,使其无法发挥作用。

  规章制度的出台,往往要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才能保证其可行性。但是,当规章制度经过层层论证出台并执行时,常常会附加不少内容或者层层扒皮,致使执行的作用与预期发生很大偏差。这些附加内容的规章制度往往包含一些部门利益或者小集团利益,损害广大职工和用户的合法权益,使社会对电信企业产生误解,最终损害企业整体利益。因此,建立有效监控机制,对规章制度实施全程监督,保证规章制度得到全面执行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有很多电信企业尚未建立有效的机制。由于监控机制不完善,在经营任务繁重的压力之下,极易出现不良结果。

  3.管理方式、服务方式存在问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在管理和服务过程中,由于法律知识不足、业务水平不高等原因,有些电信营业人员不能准确说明业务使用方法、资费、时限、查询方式、纠纷处理等内容,没有全面、适当地履行经营者的义务;有些对服务纠纷不是合理解决而是恶语相向;有些向用户强行搭售其它服务;有些没有妥善履行查询及赔偿义务等。这些行为其实都是违法行为,极易招致用户的投诉与起诉,招致行政处罚,使企业利益受损。这种局面如果不予改善,必然引起极大的负面影响。

  此外,某些单位和个人受利益的驱使,侵害电信企业合法权益的现象也比比皆是。诸如冒用企业标志、恶意贬低其他企业形象、损坏设施等。由于一些企业自我法律保护意识不强,只是一味忍让,往往既损害企业合法权益,又使违法行为更加猖獗。

  (二)电信行政管理的效能不足,执法力度、广度尚待提高。

  省级电信管理机构被赋予行使本省电信行政管理职能,对侵犯电信市场秩序的行为行使行政处罚权。但是,由于电信行政管理机构还不很健全,执法人员数量不足,执法质量不高,资金、物质等基础条件不能满足需要,致使电信行政管理工作不能有效开展。再加之电信行政管理监管范围大,并且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不法分子实施非法行为的手段更加隐蔽,都给监管机构的监管带来很大的困难。此外,电信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不足和执法程序合法性不够,也是制约职能有效行使的重要因素。

  二、加强电信法制建设的看法

  在当前实际情况下,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法制建设有一定困难。在此前提下,可采取以下措施。

  (一)修订法规,完善规章制度,采取有效措施监督实施

  电信行政管理部门应当深入企业内部,针对社会需要进行调研、论证,考虑电信行业如何适应市场经济的具体要求,如何应对中国加入WTO的变化和要求。在审查现有法规规章和规章制度方面,做好以下工作。

  1.根据法定程序,做好电信法律法规制订修改工作。

  电信条例是规范电信市场秩序的行政法规,通过法定程序抓紧对其进行修改和完善,或者出台电信法,是现实的紧迫要求。在法律法规修改的基础上,修改和完善电信部门规章就有了依据。否则,电信部门规章以及规章制度的修订就存在很大局限性。

  2.制订和完善电信管理内部规章制度。

  电信行政管理部门应在合法前提下,在可以伸缩的最大空间内,尽快制订出电信管理迫切需要的规章制度。同时,修改现有的不完善的规章制度,废除已经过时的、甚至违法的规章制度。同时,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实施进行有力监督必不可少。

  (二)突出重点,有侧重地加强法制宣传工作,为电信行政执法和企业经营管理打好基础

  当前,电信企业法律纠纷不断增多、违法犯罪时有发生,如与用户发生的纠纷、侵犯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著作权、

房地产纠纷、合同纠纷等。上述问题的发生原因很多,但是,领导和职工的法律知识欠缺是根本原因之一。因此,加强法制宣传是搞好行政执法和经营管理的基础,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电信法制宣传工作并不是没有重点,应当考虑电信行业的具体需要,针对不同的情况选择教育内容,做到因岗施教。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行政管理部门及各企业领导者,应当掌握并熟练运用电信条例及其他电信规章、合同法、劳动法、公司法等;掌握宪法、著作权法、民法通则、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了解刑法、行政处罚法、税法、企业法等相关规定,做到依法行政和经营管理。

  2.电信企业管理人员应当掌握电信法规规章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基本掌握相关的其他法律法规;了解刑法、行政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公司法、企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办事,管理规范。

  3.电信行政执法人员应当熟练掌握电信法规、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基本掌握刑法中相关的条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了解其他与之工作相关的内容,做到依法行政、秉公执法、维护电信市场秩序。

  4.电信职工应当熟练掌握电信法规,特别是与本职工作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熟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通则中的相关规定;了解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行为。

  (三)依法经营管理,文明公正执法

  1.规范经营管理,减少损害发生。

  (1)提高电信企业和职工的遵纪守法意识,使其遵守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既要尊重用户的隐私权、查询权、知悉知情权和其他合法权益,又要尊重他人的合法权利,在经营管理中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2)按照法定程序解决电信企业面临的各种纠纷、行政处罚和诉讼。有些企业面对纠纷、行政处罚,不断地寻求和解,不管自己有无过错,出钱出物简单了结。这种作法并非长远之计,应当根据实际情形依法运用协商、仲裁、行政复议、诉讼等方式积极解决问题。否则,只会付出越来越大的损失。

  (3)增强企业自我

维权意识。目前电信企业自我维权意识不强,致使合法权益受侵犯的现象不断发生。针对侵权行为,电信企业应当主动运用法律武器,积极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4)依法接受有关部门监管,履行工商、税务等方面的法定义务,按照法律规定配合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履行职责,配合其他有关政府部门的工作,减少因违法经营带来的处罚和经济损失。

  2.有效行使电信行政执法权,保护电信企业合法权益。

  电信行政执法是维护电信市场秩序和用户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对于违法经营或者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执法人员应当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章科以相应的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应当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由于目前诸多因素的影响,电信行政执法仍有待强化。具体方式如下。

  (1)向社会公布电信行政执法的内容、工作程序和处罚标准。

  由于社会上对电信行政执法的具体内容、工作程序和处罚标准尚不很了解,导致执法人员在执法时往往受到误解,产生阻力甚至暴力抗法,使执法工作无法有效开展。因此,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开电信行政执法的内容、依据、工作程序、处罚标准,创造良好的执法氛围。

  (2)推行持证上岗,坚持依法办事。

  电信行政执法人员经过培训考核,取得行政执法证。这是保证执法人员素质和提高执法水平的必要措施。

  (3)强化执法监督。

  电信行政执法人员是否依法行使执法权,应当通过必要的监督机制反馈给行政执法管理部门,从而保证执法工作的合法合理性。在人大、政府各有关部门、民间组织和群众监督的基础上,还应当加强电信企业和职工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

  (四)健全法制机构,充实人员,创造必要的执法条件

  针对目前不少电信行业法制机构尚不很健全、法律专业人员不足、现职人员专业水平偏低的实际情况,应当尽快健全机构,引进和培养必要数量和质量的法制人才。如果没有必要的法律专业人员参与管理,电信行业的依法行政、依法经营管理将无法有效实现,而且将会面对愈来愈多的法律问题,很难实现良性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