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华为洽购马可尼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爱立信拿下马可尼 阻止中国企业在欧洲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沈娟 马晓芳 发自上海广州

  昨天,英国老牌电信公司马可尼的最终命运水落石出。爱立信以12亿英镑购得占马可尼75%的电信业务。

  尽管爱立信强调,收购马可尼着重于未来业务整合,但业内人士认为,其最大可能是
应对华为等中国通信企业的崛起。此前,市场曾传出华为以6亿英镑洽购马可尼的消息,但华为一直未给出正面回应。截至昨天发稿时,华为新闻发言人傅军始终未就此事发表评论。

  爱立信此次收购的马可尼资产包括光网络业务、宽带和固定无线接入网络业务等。其最新声明中强调,马可尼位于总部和英国及德国的特定业务,以及英国养老金计划不包括在此次收购中。此次收购事件将为爱立信带来大约10亿英镑的销售增长,从2007年起会对每股收益产生积极贡献。

  从产品线来说,马可尼对于爱立信最有吸引力的部分是光系统,这将和爱立信在微波无线领域中的强大实力和全球销售网络相结合。

  Gartner电信分析师沈哲怡认为,爱立信一方面看重马可尼在骨干网传输中的优势;另一方面,此前作为英国电信供应商,马可尼的软交换技术也有很好表现。诺盛电信咨询分析师杨大鹏则认为,马可尼作为欧洲传统电信企业,在接入网和数据通信方面具有很大优势,爱立信则在移动通信方面比较强势,两者正好形成互补。BDA中国电信分析师张宇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光网络设备上,中国的华为和中兴通讯都比较强,爱立信此次收购很可能是考虑到,如果华为购得马可尼将对其构成更大威胁。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爱立信首先是为了增强自己在欧洲市场的地位,沈哲怡表示,爱立信通过此举阻止了华为在欧洲市场上的迅速成长,同时也不让自己在欧洲市场份额进一步受到挤压。由于爱立信在中小国家市场遇到了中国通信企业的强大竞争,这项收购也能够有效阻挡其他中小竞争者的加入。

  对于华为来说,成为英国电信21世纪网络优先供应商之后,如何真正为英国电信提供服务、获得更多订单是焦点。爱立信收购马可尼意味着,华为在为英国电信提供服务时,必须重新建立售后服务网络。“对于华为在英国的拓展来说,马可尼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是非常有用的。”张宇说。此前,马可尼一直为英国电信提供服务,直到今年才落选优先服务供应商。

  海外媒体相关评论

  彭博:爱立信正试图赶上

阿尔卡特、西门子和北电,但在固定电话领域,其落后于竞争对手。

  路透社:这是一笔颇有吸引力的交易,若爱立信确信马可尼能够扭亏为盈的话,这笔交易将物有所值。(本报记者 惠正一编译)

    相关报道爱立信正式宣布以12亿英镑收购马可尼电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