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戈尔“潮流”电视台 迎接公民媒体时代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8:22 互联网周刊

  即使是传统电视台,也可以借助开放的内容给那些呆板的节目增添活力

  本刊记者|姜明媚

  今年4月,戈尔宣布成立潮流电视台(Current TV)。作为一个新频道,它的出现引发了业界激烈的争辩。一些人认为,潮流电视的开播,开了电视业先河,为公民媒体时代的到
来做好了准备。而质疑者则怀疑其玩弄噱头。所有这些争论源于,潮流电视的内容都是由播客制作提供的。

  一年多以前,戈尔与几个投资商一起,筹划建立一个专为年轻人服务的电视网,利用独立电影工作者来制造内容。“互联网为年轻人打开了一扇大门,社会已经听到了他们的激情,而电视业却没有,”戈尔告诉他的支持者们:“我们的目的是要给年轻人一个说话的通道,让电视民主化。”从一开始,戈尔就希望这不仅是一个电视网,而且将是一场媒体革命。他和投资伙伴们出资7000万美元,从法国唯旺迪环球公司手中收购了一个24小时有线电视新闻频道NWI,并在Direct TV(美国最大直播卫星网)上播出节目。今年8月1日,潮流电视启动了卫星广播和有线系统,目前至少有1900万户家庭可以看到其节目。

  潮流电视节目内容的提供者们多为一些年轻的独立电影制作者。他们有摄像机、电脑和服务器空间,凭着敏锐的直觉,把生活中令人兴奋的、值得记录的东西制作成播客式的短片(时长2~7分钟)。潮流电视的节目都是这种形式的短剧—按照该节目主管大卫·纽曼的说法—这是种围绕某个主题的短剧,每个短剧都有自己的名字和主题。节目的排列也很系统化,包含政治和时事节目,也有娱乐、两性、育儿和

理财等生活内容,并有按照宗教信仰类、技术类、人物类划分的栏目。此外,潮流电视还和Google合作推出了“Google Current”,让观众可以随时知道当前搜索次数最多的节目内容。

  潮流电视的革命性还在于其对观众的反馈及提交内容的开放性上。它为观众提供两种参与节目决策的方式。首先,它鼓励人们提交自己的视频作品。在该电视频道的网站上,人们可以方便地上传自己的作品。其次,由观众投票决定哪些作品应当在电视台上播出。这种酷似《美国偶像》(《超级女声》的创作模型)的投票选举方法,使其看上去时尚而民主。

  目前,潮流电视也请了一些专业人员来制作节目,但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观众提交自制节目——对于观众提交的节目,潮流电视给的价钱还不错——对于第一次提交节目并被采用的创作者,奖励250美元,第二次和第三次奖励500美元,第四次和第五次750美元,第六次或更多次奖励1000美元。这些奖金激励观众去寻找未被其它媒体发现的故事。

  纽曼说,上传的节目令他感到非常吃惊:“看起来这要比当初我们设想的更多、更好。”这些节目涉及的范围很广,但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播客式的节目质量参差不齐,同时因为节目太短,缺少叙事深度。这些都有待改善。

  “从长远来看,我们处于一个按需提供的社会,潮流电视将会以人们想要的方式提供服务。”戈尔为其定下的目标是在未来五年内观众人数达到5000万。

  正如戈尔和他的同伴们所看到的,传统的电视呆板而缺乏互动性。而新技术——便宜的数字摄像机和方便易用的编辑工具,给了年轻人用视频表现新生活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