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让世界出现更多自主创新的“中国创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6:50 通信信息报

  “十一五规划建议”将自主创新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信息产业作为最能代表科技水平的领域,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业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为此,记者采访了国内知名的通讯制造企业——中兴通讯,试图了解这个国际化先锋企业的创新故事。

  记者:中兴目前在国内外申请专利数量突破3000件,众多的产品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兴可以说是中国企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那么中兴是如何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的

  中兴:第一,观念先行,将自主创新提升到企业文化的核心地位。

中兴通讯自成立之初就逐步确定了自主创新的发展模式。第二,大量资金的投入成为技术创新的强大后盾。为了实现自我创新,中兴通讯每年确保在科研开发上的投入均保持在销售收入的10%左右。第三,以人为本,重视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激励,依靠人才增强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在中兴的27000名员工中,博士、博士后400多人,硕士7600多人。从事技术、研发的高级人才总计超过10000人,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高科技企业研发团队。

  记者:中兴公司是通过怎样的机制、体系保障创新的持续?

  中兴:首先,中兴通讯根据客户需求和企业发展需要,搭建了科学合理、层次分明的技术研发体系,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成为中兴通讯技术创新的“

发动机”。其次,是对人才的重视。中兴通讯不仅为员工提供一流的薪资和福利保障体系,还通过建立管理、技术、业务三条跑道的职务发展体系给各类人才提供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最后,对
知识产权
的充分重视。中兴通讯对员工量身定做知识产权年度培训规划,使得知识产权观念在中兴通讯深入人心。

  记者:中兴公司在实现自主创新的同时,在海外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功。中兴是如何将自己融入到全球市场的?

  中兴:未雨绸缪、循序渐进的国际化战略是中兴成功走向海外的基石。从1995年开始的海外探索到1998年的规模突破再到2002年的全面推进,再到2005年确定的高端突破,中兴通讯在国际化模式上,一直坚持选择自我发展,强调企业要“健康”发展。

  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是中兴通讯走向国际化的一把利剑。目前中兴通讯在3G、NGN、数字集群、核心路由器、宽带数据、光传输等技术领域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技术与市场的结合能力上,中兴通讯甚至已经超越了部分欧美厂商。

  创造多种竞争优势,整体推进国际化是中兴成功的重要经验。坚持以人才国际化为根本,市场国际化为重点,资本国际化为依托,在市场、人才、资本等方面全面推进国际化,目前中兴通讯设立在国内外11个城市的研发机构则为公司技术创新的灵敏“触觉”。

  今后,中兴将继续和国内外的知名企业、机构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外的市场和资源优势,迎接挑战,在全球范围打造中兴通讯的民族品牌,在知识产权和新技术开发领域实现更多的“中国创造”。(本报记者 廖鸿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