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黑莓手机官司牵动用户神经专题 > 正文

RIM与NTP专利大战出变 RIM即将穷途末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9:36 eNet硅谷动力

  作者:陈登

  【eNet硅谷动力消息】导读:美国联邦法庭已经拒绝继续受理Research In Motion公司与NTP公司的专利权侵害案,此案将移交地区法院受理,而这就意味着红及一时的BlackBerry无线设备在美国市场将可能面临停止销售的悲惨结局.而就目前看来,留给Research In Motion公司最好的一条路似乎就是庭外和解.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4日(北京时间10月25日),据海外最新消息,加拿大制造商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生产的无线电子邮件设备BlackBerry在美国红及一时,但美国联邦法庭让这家企业又吃上了一记闭门羹,现在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将可能面临长期反复与NTP公司的专利权法律纠纷将最终以BlackBerry设备在美国被停止销售的悲惨结束。

  美国上诉法院于10月21日拒绝了Research In Motion公司请求暂停执行与NTP公司的专利权侵害案判决以等待美国最高法院重审此案的要求。Research In Motion公司股票于当日一度暂停交易,此前其股价跌幅超出5%。该股在收盘前的最后股价为61.12美元。Research In Motion公司此前一度要求法院延迟执行对此案的判决,直到RIM向美国最高法院提出的上诉请求获得聆讯为止。

  NTP公司是建立来管理2004年去世的发明家Thomas Campagna的专利权投资组合的公司。两家公司争夺的是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基于BlackBerry设备的先进技术的专利权。

  2002年,一个陪审团判决了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对NTP公司专利权的侵犯,法庭也同意执行禁令关闭BlackBerry设备并禁止在美国的销售BlackBerry设备。此禁令在2002年晚些时候获得批准,但立即又成为了一项未决请求,等待美国专利商标局的复审结果。美国专利商标局已经重新审查了NTP公司所拥有与此案相关具有争议性的所有专利权,并在一连串的行动后,将NTP公司这些专利权全全否定了。NTP公司将继续上诉美国专利商标局.

  该禁令在Research In Motion公司要求更高级法院重审之下一直被暂停执行。虽然目前分析人士表示在美国关闭BlackBerry设备仍然可能性不大,但目前对Research In Motion公司来说,通过法庭途径取消禁令的机会正在被缩小。

  解决此案的压力

  数以百万记的美国消费者与通过无线电话提供商们提供的BlackBerry服务签定了协议,这些无线电话提供商包括SBC通讯公司和BellSouth公司旗下的Cingular无线公司、Verizon公司和Vodafone集团旗下的Verizon无线公司、以及Sprint Nextel公司。NTP公司表示,如果BlackBerry设备在美国销售的禁令被执行,那些为联邦、州及当地政府机构工作的雇员将不会受到影响。 Research In Motion公司表示,其拥有的365万名BlackBerry用户中77%的人在北美洲,其中大多数在美国。BlackBerry设备在美国销售的禁令对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关系重大。

  10月21日美国上诉法院判决的主要结果是,它将两家公司长期的专利权法律纠纷案完全交给了美国地区法庭,相当于拒绝了Research In Motion公司要求美国最高法院重审此案的要求。虽然NTP公司表示为美国联邦政府、州政府及当地政府工作的BlackBerry设备用户将不会受到影响,但NTP公司表示仍将寻求2002年下级法院判决关闭BlackBerry设备及相关服务的再确认。

  但由于70%的BlackBerry设备都销售在美国市场,所以目前NTP公司面临磋商解决的压力正在不断增加。实际上NTP公司也表示过自己希望磋商解决。在当地时间10月18日提交给上诉法院的文件中,NTP公司表示,自己已经再三提出愿意和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磋商解决此案的邀请,这也满足了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的商业需求,但大多数邀请都没有成功,而且有些邀请甚至没有得到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的回应,Research In Motion公司是有机会将自己从专利权侵害法律泥潭中拯救出来的。

  当地时间10月21日,由于投资者担心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在专利权侵害法律泥潭中难以自拔,该公司股价下跌2.32美元或3.6%,达62.34美元。对此,Research In Motion公司执行官们没有立即做出任何回应。

  两家公司的庭外和解历史

  这两家公司曾在今年三月宣布已经达成和解协议,其中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将支付NTP公司4.5亿美元购买BlackBerry专利权永久使用。但该协议又因诸多未向外界透露的原因成为了一纸空文。

  Research In Motion公司与NTP公司多年来乌烟瘴气的法律争端多数时候偏向于NTP公司一边。包括 Good Technology公司等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的竞争对手,都同意向NTP公司提供专利授权费用,而不是加入法律纠纷战中。今年3月,两家公司宣布他们同意以4.5亿美元来结算此专利权侵害案件。但今年6月,两家公司表示已经在此案件解决细节方面陷入僵局。NTP公司认为此交易几乎已经可以达成,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律师们和执行官们当时拒绝就此解决方案做出任何评论,但表示仍然有必要在法庭前解决此争端。

  今年三月,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向NTP公司支付4.5亿美元,以了解双方的专利权争端。当时市场对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的决定表示欢迎,其股价一夜之间上涨了8%,达到了64.85美元。

  而就在不久前,Research In Motion公司才公布了其财季报告,利润达1.11亿美元,收入达4.9亿美元。投资者失望地看到了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的股票的下跌,其主要是因为用户数量增长的减缓。该公司股票下跌7.25美元或9.39%,收盘于70美元,成交量超过3900万股。 Research In Motion公司股票在交易后时段(after-hours trading)上涨了9美分。Research In Motion公司报告,本财季用于法律开销的金额达到了660万美元。而上一财年第四财季,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的亏损达260万美元,主要原因就是受和NTP公司进行的诉讼案所累。

  专利权侵害数量庭外和解的关键

  一但这两家公司重回地区法院解决此案,那么无论那样的和解方式是否可施行,都将成为双方争论的问题之一。美国旧金山市场研究企业American Technology Research公司分析人士Rob Sanderson说:“他们将考虑是否用和解的可能性。而如果法院认为有机会进行和解,那么他们将到仲裁机构,进行和解。”

  重回地区法院,双方还将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对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的专利权侵害数量。迄今为止,法院已经先后退回或撤消了NTP公司最初法律诉讼核心内容中的9至16项专利权侵害控诉。Sanderson表示,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的专利权侵害数量十分重要,因为它可能影响Research In Motion公司支付给NTP公司和解此案所需费用。2002年,NTP公司对Research In Motion公司提出2000多个指控,涉及8项专利。但是,经过两年的审查后,美国专利商标局驳回了523项指控,即3项专利指控。

  最后,NTP公司还将会利用地区法庭试图在美国市场关闭Research In Motion公司的BlackBerry设备及其相关电子邮件服务的销售。但Sanderson表示,BlackBerry设备及其相关电子邮件服务在美国市场被禁止销售不大可能。他说:“法院一般不喜欢关闭某项产品的销售,特别是那种已经表示乐意和解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

  NTP公司的内幕

  分析人士指出,NTP公司之所以会紧咬住专利权侵害不放,其实很多原因是来自于不完善的美国专利权制度问题.

  现在美国很多公司很容易就可以获得专利。当前美国的司法制度也使这些所谓的专利公司在法庭很容易获得胜利。这种情况导致许多公司寻找含糊其辞的专利,以此向那些需要这种技术的公司获取价格不菲的专利使用费用。否则,他们就以侵权为武器,向他们提出指控。

  每个社会个体都有权保护专利和

知识产权。但是,美国专利商标局在处理专利问题上一再犯错,成立于1982年的联邦巡回法庭,对专利上诉充耳不闻,经常对专利持有人抱有偏见。近年来,微软也高举专利大旗,对那些无忌地侵犯专利的行为开战。非盈利组织开始收购破产公司的专利,以此做为一笔财富。今年,美国国会将会对专利规定进行重新的评估和修正。

  RIM需要谈判桌前的运气

  同时,在法院以外与NTP公司专利权斗争的前沿中,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却一直在获得胜利。美国专利商标局已经重新审查了NTP公司所拥有与此案相关具有争议性的所有专利权,并在一连串的行动后,将NTP公司这些专利权全全否定了。但美国专利商标局的审查过程还远远不够全面,NTP公司仍可以上诉其裁定。

  Research In Motion公司不止吃了上诉法院一次挫折。就在10月早期,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在法庭辩论中遭到过一次挫折,而当时就威胁到该公司在美国热销的BlackBerry设备电子邮件服务。美国上诉法院于当地时间10月7日驳回了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对另一次关于早期对该公司专利权侵害判决的听证会的请求。

  当时,Research In Motion公司在法庭辩论中遭到挫折的消息就挫伤了该公司的股票,其股价下跌了3.4%,跌到了64.55美元。而生产Treo手机与BlackBerry设备竞争的Palm公司的股价上涨了3%或每股82美分,达28.12美元。

  为了拥有数百万BlackBerry设备用户的美国市场,相比法院中,Research In Motion公司更需要在与NTP公司的谈判桌前获得更好的运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