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具有自主创新特色的基于IP的移动通信系统CMT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5:21 通信产业报

  自1999年起,大连环宇移动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中心(NDSC)在启动3G系统研发项目时,针对移动通信系统及网络中存在的问题,为探索和推动移动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进步,大胆创新,率先提出3G技术IP化的全新设计思路,历经数年努力,终于开发成功了基于IP网络技术首先支持cdma2000无线接口的复合移动通信系统CMT(Composite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实现了我国在全IP移动通信领域的重大突破。

具有自主创新特色的基于IP的移动通信系统CMT
CMT组成

  CMT组成如图所示,可知系统包括以下设备:

  BTS(Base Transceiver System).

  WAS(Wireless Access Server,function as BSCserver).

  CS(Call Server, function as MSCserver).

  CMG(Circuit Media Gateway).

  CSG(Common Signaling Gateway).

  VLR(Visitor Location Register ).

  HLR(Home Location Register ).

  PDSN/FA(Packet Data Serving Node/Foreign Agent).

  HA(Home Agent).

  AAA(Authentication, Authorization and Accounting Server).

  OAM(Operations, Administration, Maintenance).

  IP switching network sub-system

具有自主创新特色的基于IP的移动通信系统CMT

  CMT控制关系如图所示。

  CMT首次提出并实现了一种扁平化的新的移动通信体系结构。首先,将数据传送的控制平面和业务平面进行分离,在一个综合IP交换网络上,各个网元在用户平面上能以对等的方式进行通信,传统的网元演变为专司某职的服务器。特别是将声码器移至电路媒体网关,仅当移动用户与基于电路交换的固定网用户通话时,才需声码器的介入,节省了声码器的配置。系统对电路媒体网关功能实行地域分布,实现了分散接入、分布交换。系统采用软交换、软总线、软定义、软连接技术,有效地解决核心网络的接口兼容和演进问题,可支持多种无线制式的接入;硬件通用性强,使得系统具备极高的集成度,易于扩容和控制成本,能满足各种运营商的不同应用要求

  系统充分利用IP网接入的普遍性优势,取消设备之间基于垂直层次关系的硬连接从属关系,各设备实体基于IP网络在硬件上构成全连接网络,相互的连接控制为基于数据指配和自动按负荷分配的多归属、多路由软连接关系,可以动态的自动调整网络设备间的业务和控制流向及流量。使系统具备网络动态重组能力和隔离故障设备的自恢复能力。

  CMT于2003年4月获得国家无委的无线设备型号核准,2003年9月通过国家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试验第一阶段MTnet测试。2004年8月,在上海联通通过了3G第二阶段外场测试。在测试中,系统核心网所有设备(含BSC、MSC、VLR、HLR、PDSN、OAM等功能)均采用IP接口组网,并集成在一个机架中。其通用的开放性接口带来的极高的集成度获得了3G领导小组、专家组和联通公司及其它参测厂商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业内著名科学家金怡廉院士、李乐民院士及尤肖虎教授等对CMT的整体评价是:CMT项目研究起点高,设计新颖,技术先进,结构合理,符合未来移动通信的发展趋势,体系结构有重大创新。CMT是在国内率先实现的基于IP的cdma2000移动通信系统,其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具有自主创新特色的基于IP的移动通信系统CMT

  车载CMT设计支持从500用户至1,000,000用户容量,为各种应用提供了一种最小代价的蜂窝解决方案和核心平台,如无线本地环路、建筑内蜂窝系统、无后援无线服务、网络扩展、本地安全等。

  环宇移动在研究开发3G系统的同时,也积极投入政府倡导、市场急需的国家村村通工程产品、CDMA车载应急通信系统等新产品的研制。

  目前环宇移动可为用户提供多种车载系统解决方案:

  ●车载cdma软交换移动通信系统

  ●车载CDMA BSS通信系统

  ●车载CDMA BTS通信系统

  ●车载BTS通信系统或车载Pico BTS通信系统和车载BSC 通信系统组合应用。

  系统设备包括:集成OMC-R/OMC-S/OMC-R/OMC-IP的网管系统、基于IP接口的CDMA BTS & BSC、基于软交换及IP组网的呼叫服务器CS、信令网关CSG、媒体网关CMG及HLR、PDSN等(其中CS、HLR、PDSN及完成BSC协议功能的无线接入服务器WAS可直接选用工控机、嵌入式服务器或者便携PC等商用计算平台)、双极化定向天线、多种可选传输设备(微波、SDH传输、PCM 2M同轴线、HDSL、WLAN等)及车辆配套设备(车辆底盘、柴油发电机、电源、蓄电池、液压升降塔(桅杆)和控制系统、空调,照明等)。

  车载CMT的主要特征是,移动交换中心(MSC)和基站控制器(BSC)由交换控制软件和通用计算平台组成软交换控制中心。单个系统由基站、交换控制中心两个主要部分组成。每个单系统可独立工作组网,并可通过多种链接组成跨地域的无线通信网络。系统体积小、重量轻、功耗低,可方便地实现车载,完成各种机动通信保障及地域快速展开。系统具有集成化程度高、机动性能强、传输距离远、接口标准、组网灵活、网络生存能力强、服务用户多等特点。

  车载CMT系列产品能满足运营商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需求:

  ●解决突增话务需求,减少平时建置高密度的固定基站,造成营运成本上的浪费;

  ●提供紧急放号的需求;

  ●提供故障设备的应急处理;

  ●提供紧急救难所需的通话需求;

  ●提供战备应急移动通信的需求;

  ●提供视频信号的收集和传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