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刘克丽:通信展无线迁徙大片公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3:57 ZDNet China

  不和往年比,眼下,世界上再也没有比通信展更火、更大、更酷、更前卫的展览会了,而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举办的国际通信展没有一个比在中国举办更引人注目的了。因为无线迁徙大片公映。

  2005(第15届)中国国际通信设备技术展览会观感

  文/CNET授权媒体总编 刘克丽

  CNET科技资讯网10月24日评论 数据迁徙准备时,数据迁徙配套时,数据迁徙淘金时,数据迁徙进行时……10月22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2005通信展仿佛用5.5 万平方米9 个展馆11个展区公映了一部数据向无线迁徙的大片。

  30万人次的观众观看了6 大运营商从语音向数据迁徙的大片。

  手机门票首发打击票贩子

  当手机门票入口出现在观众面前时,正在排队换票的观众为之一愣,上前询问后方知,在网上登记买票后,会收到一个二维码标识的短信,用手机门票入场时,打开这个短信界面,用界面上的二维码对准门上的识别系统一扫,嘟一声的提示音后,门即时打开。

  手机门票的出现使门口的票贩子们眼看没有了市场。此次展会是用调查表格和名片去换购20元的门票,即使有了预发的门票也要加名片免费换取。每个换购门票的观众,都会听到耳边响起票贩子半价贩买门票的声音,真不知道是哪个主办、承办、协办单位把赠票当做商品批发给了票贩子的,缺德。

  有手机的人就可能用手机票,以后打击票贩子可有办法了。

  国外厂商闹测试生态

  展览会特设通信设备测试区,在整个数据迁徙的生态中增加了一个量化维护环节。在测试专区,可以看到美国、德国等国外的产品,有专用于无线设备的测试,也有专用电源的测试,有VPN 的测试,也有可模拟复杂网站的拓扑测试,有解决组播送网络方案,还有支持双堆IPV6/IPV4 网络协议的方案,有综合了无状态和有状态数据平面的测试,更有使用Scripting 和IX ScriptMote 自动创建脚本的过程自动化测试,有使用IX Router 进行单播传送的测试方法,更有用IX Router 进行组播传送路由的测试方案……

  几乎所有中国相关实验、运营商、设备制造厂商、大学、国家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都是测试厂商们的客户,一时间仿佛数据迁徙带动测试经济来临。

  有牌要上无牌也要上

  听起来有点违法,但用技术产品运营、运作就是合法。中国要进入数据向无线上迁徙,从语音开始。没有移动牌照,用卫星从农村市场起步,卫星通信的村材通工程好像基站很贵,但是与光纤通信相比,不用挖沟、埋电缆、建基站,还是便宜。

  这项有光、有电就通电话的工程叫IP Star 工程,带宽50K ,2005年在200 个偏远山区形成。

  在大唐展台上出现SCMDA ,这叫大灵通,全国除北京、上海、西藏没有用户外,各省都有了用户。没有移动牌照也能上移动,120 公里覆盖半径,上行500K,下行1M,单项收费,终端500 ~600 元。如果说中国移动是高速路、是广域网,

小灵通是快速路城际网,而大灵通则是省际网一级国道快速路。

  DocoMo喊出4G时代

  虽然中国通信运营业没有开放,但展会上出现许多日、韩、新加坡等亚洲运营商,他们大有“我有固我在”之势。

  DocoMo展台上在中国3G准备时喊出4G来临的口号。据悉这在日本是5 个月前的事儿,覆盖面积20公里,1Gbps 实时分组交换。

  手机买票、手机付费等等一切方案都准备好,虽然我目前进不来,但我有,和运营商合作的希望也有,韩国一家叫AnyFill 的公司展出20 分钟手机充电器,价格500 美元,据介绍,世界上95% 的手机电池放在这个小盒子里都可以充电。几乎所有公司、酒店、机场、银行都是目标客户,如一次充电1 美元,500 人次使用就可以收回成本了。

  新加坡一家叫SingFel 的通信解决方案厂商,展出的什么IP骨干网、超宽带服务、主机托管业务。谁会买他的?答曰:为跨国企业准备的。

  国内厂商代理增值淘金

  展会出现许多陌生的国内厂商的名字,他们都是代理测试设备、生产为国内外大设备厂商配套的产品。

  武汉正维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展出的基站功率放大器,可以为从GSM 、CDMA到PHS 、TD-SCDMA 、WLAN基站配套,从直放站功率到干线放大器都生产。

  如此看来数据向无线上迁徙配套正在进行时。

  三模手机及其它淘金

  当然,数据迁徙大片少不了终端派,无线GSM/WiFi自移双模手机,这决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双模手机,因为除了802.11b 之外,还支持三频 GSM/GPRS. 盛大网络在电信展上的出现够显眼的了,他的一场大屏虚拟比赛吸引了不少观众。他主推的家庭宽带娱乐,放弃了内容。看来除了游戏厂商决不会放过游戏向无线迁徙这桶金之外,还不放数字家庭市场,微软、英特尔都出现在展会上最好的位置,微软在说机顶盒,英特尔则把希望放在WinMAX内置于

笔记本电脑、手机,使没出世的3G处于尴尬。尽管如此,运营商对WiMAX 的基站后台并不积极。

  结束语

  现实中,语音向无线迁徙已经完成,数据向无线迁徙的基础设施产业、市场、服务增值、配套生态正在形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