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海天总裁周天游:TD-SCDM领域最重要的就是做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2日 11:34 新浪科技

海天总裁周天游:TD-SCDM领域最重要的就是做事
图为:海天总裁周天游作客新浪科技通信展总裁在线

  10月18日至22日,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拉开帷幕,新浪网为本次展会的官方互联网合作伙伴,也是唯一一家互联网合作伙伴。作为本次通信展报道的亮点之一,新浪科技与《通信世界》、《通信产业报》强强联手,在通信展现场举办大型在线访谈活动-“总裁在线”。

  以下为TD-SCDMA联盟成员企业、西安海天天线总裁周天游聊天实录:

  主持人:10月18日至22日2005中国国际通信展在北京隆重举行,新浪网是本次通信展的官方互联网合作伙伴,也是会展主办方唯一一个互联网方面的合作伙伴,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TD-SCDMA联盟成员企业、西安海天天线总裁周天游先生,先请他和新浪的网友打声招呼,再自我介绍一下。

  周天游:各位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谢谢周天游先生。我们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TD-SCDMA的发展过程中,外界指责了芯片、终端、仪器仪表等一些领域的不足,但是从未听说天线也受过指责,这是什么原因呢?

  周天游:这主要在于我们的行业积累,我们是一直在做事情。海天天线在2002年10月15日就已经和大唐移动签署了协议,来共同研发TD-SCDMA智能天线,那时就已经在开始做了。当时立刻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2003年12月26日时,海天正式加入了TD-SCDMA联盟。实际上与大唐签署协议之后,海天就调集了国内顶尖的微波专家,测试专家和天线专业博士,陆续有50多位研发人员参与了这个项目。

  由于智能天线测试的时间很长,系统测试要花很长时间,整体会制约研发进程,我们于是从法国进口了128探头球面近场测试系统,和建设了大型的微波暗室,总共在3千万人民币左右,还陆续采购了天线分析软件工作站,搭建了3套模拟系统,从射频的角度去验证智能天线设计方案的正确性。

  同时我们也和各个设备厂商保持了紧密的联系,和他们的技术人员保持了充分的技术沟通,使我们的研发能和他们的系统需求相吻合。这就回答了你的刚才那个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我们在移动通信基站天线领域也积累了很长时间,占了国内4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主持人:我们知道您是海天的新任总裁。就任总裁前一直在海天吗?是什么使海天邀请您出任总裁一职呢?

  周天游:我上任有一个多月,在之前就是海天的独立董事。海天以前是老专家主持工作,海天是他们发展起来的,也赶上了国内通讯系统发展的高潮和机遇,使海天快速发展了起来。现在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进入的公司也多了起来。这样就要求我们要用现代化的管理,进行成本控制和提高效率,来站在市场的前列,保持竞争的优势。这是我出任总裁的一个原因,之前我也在西门子、摩托罗拉等企业做过,对通讯市场和企业都比较了解。

  主持人:海天的产品有什么特色?你们的产品策略是什么?

  周天游:就是基于我们对天线的深刻的理解,所以我们的产品都是自己研发的。这点非常自豪。现在海天已经获有23项国家专利,还有20多项专利也在评估当中。

  海天的策略,使命,就是做国际一流的天线、研发、生产销售的基地,策略就是,只要是市场需要的天线,我们就做的出来。用中国人的智慧和才智去做

自主研发。做TD-SCDMA也是对民族产业的支持,我们责无旁贷,截止到目前,海天在这方面也已经投入了一个多亿了。

  主持人:全部都是自主研发?能够做到吗?

  周天游:前提是市场需求。我们也要分析成本效益,然后才看自己的实力要多久才能做出来,然后立项,有这样一个流程。当然,我们的主业还是在移动通讯的天线。

  海天下一步的重点放在TD-SCDMA智能天线上。现在已经做出了3大系列10多种智能天线。

  主持人:那么,海天是怎么样做到自主创新的?又怎么样来激励工作人员来做自主创新?

  周天游:自主创新很重要一点是留住人才,要有一批人才,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环境。举个小例子,我们专门在研发部门做了一个很漂亮的休息室,研发人员累了后可以去喝饮料、看杂志,畅谈想法,换换环境。

  激励上,就相对复杂了些。如果研发项目获得了效益,我们会提出一定份额来发放到研发人员上来。同时也会根据专利的申请情况发放奖金,鼓励研发人员去申请专利。

  主持人:现在研发人员占多少比重?

  周天游:公司目前总体有600多人,但研发就占150多人。作为生产型的企业,这也是国际型公司的比例。

  主持人:您说下一步的重点在TD-SCDMA智能天线上,现在有多少人在做这一研发工作?

  周天游:我们把大量研发人员放在了TD-SCDMA智能天线上。现在已经有30多个人在专门从事这一研发工作。

  主持人:目前TD-SCDMA市场还没启动,你刚才也谈到投入已经有一个多亿了,海天会有压力的感觉吗?

  周天游:是的,肯定有负担,但是我们对民族产业有信心,相信TD-SCDMA标准会在中国做的很好,没有信心我们也不会去做这一工作。

  主持人:您对TD-SCDMA产业链做何评价?

  周天游:我们已经看到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今年9月的外场测试结论也证明,TD-SCDMA完全可以独立组网。在政府的支持下,中国人会对用自己的标准而感到自豪。我们从自身的角度上来看,也很高兴这一点,很有信心。

  主持人:我们听到TD-SCDMA完成了自己HSDPA的技术演示。海天在对新的TD-SCDMA技术发展的支持上有什么计划?

  周天游:这其实是第四代移动通讯,叫MIMO,它有更快的传输速率,可以支持更快的移动速度。我们在TD-SCDMA智能天线系列化的工作后,将启动这一研发工作,对TD-SCDMA的后续演进技术的研究和支持。我们会持续不断地进行技术研发和支持,对研发人员也充分授权和鼓励。

  主持人:海天在TD-SCDMA的商业化进程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也会遇到什么问题吗?

  周天游:海天是专业化的天线厂商,我们要保障我们这一环是完善的,要充分和其他环节的厂商沟通。也只有每个人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整个产业链才会很好的连接在一起。

  碰到的问题不会有太大,一般系统设备厂商提出要求我们就会做到。问题只在于我们是否能研发出来,不过我们对自己的研发人员充满信心。海天对研发的投入是非常大的,他们也非常专业。

  主持人:现在在TD-SCDMA智能天线领域是不是有更多的竞争对手?你们怎么看待?

  周天游:是的。这是产业发展的规律,有竞争才有发展,我们只有把自己做的更好,我们是欢迎竞争的。至于谁好谁坏,这就要通过实际的验证,还是希望客户来验证,这样会客观一些。

  主持人:海天有没有与上下游厂家更广泛合作的计划?

  周天游:其实像上面说的一样,我们也会在更多的领域和厂商展开合作,希望降低造价,提高效率,我们也希望中国早日开展3G业务。只要3G市场启动,我们就会有产品投放市场,做出我们的贡献。相信不管什么系统,只要我们参与,就会提供最好的产品供客户使用。

  实际上海天进入这一领域,已经为国家节约了9亿美金以上的成本。原来是国外厂商一统天下。

  主持人:9亿美金?这个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

  周天游:如果还是按国外的天线原来的售价,和国内的天线价格一比较,立刻就算出来了。

  主持人:我们用最后一个问题来结束这场聊天。请问周总,您上任后,所制定的海天公司的长期目标是什么?

  周天游: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做国际一流。实际上这点说起来很容易,但是做起来很难,研发、品质、流程等,这就使得我们可能要对公司进行更新换代的改变。现在大家都一起在努力,都有信心,正在一步一步去做和落实,向这个目标靠近。

  排在天线领域的前两大企业他们的年销售额约上百亿人民币,目前海天是2亿多人民币,这说明我们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所以大家就要脚踏实地去做事情。完成这一目标,我们的计划是在5年之内。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