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传京沪建TD-SCDMA试商用网 电信网通将获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8:29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TD-SCDMA联盟将搭建一容量超过20万人的试商用网络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2005中国国际通信展上,有分析师指出,TD-SCDMA未来的发展程度究竟如何,将取决于这一试商用的结果。最乐观的预计显示,中电信和中网通有可能各获一张TD-SCDMA牌照,南北混合搭建一张TD-SCDMA网络。

  试商用网可能落地北京上海

  10月19日上午,新浪科技从2005中国国际通信展上获悉,近期内,TD-SCDMA联盟将向信产部提交报告,欲搭建一容量超过20万人的试商用网络。

  消息随即被TD-SCDMA联盟人士证实,不过,对于具体的地址他没有透露,只表示,首选为大型城市。

  按照当天透露的时间表,11月开始,试商用网将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等城市展开选址工作。到12月,网络将开始搭建,明年1月时将正式启用。尽管知情人士宣称,最后的网络建设在何地仍需要主管部门最后定夺。但业内对此已经展开热估。

  20日午间,华立通信副总裁吴国华在与新浪科技对话时无意透露,新址有可能选择在北京、上海两地。但他也随即宣称,最终地址仍需要看主管部门的决定。

  此间,上海媒体的一则报道也在侧面印证这一消息。10月19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说,上海TD-SCDMA基站再度扩容,由16个基站增至21个,到11月份,基站将再增至30个

  而试商用网的整体规模将数百台基站组成,可容纳的用户总数近20万人。其中,大量的增值服务、应用等都将经过用户的实际检验。

  吴国华当天也向新浪科技表示,在试商用网中,终端厂商每家都将提供数百台TD-SCDMA手机以供测试用。

  电信网通可能南北混合同组TD-SCDMA网

  在通信展期间,业内人士一个整体的印象是,政府高层有意在放淡3G的信号。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总经理、通信展总导演谭星辉对新浪科技表示,前来参观的政府高层都很“关注整个行业的发展,也在关注转型”。

  但和以往不同的是,由于此前信产部承诺的时间日近,同时,今年年底信产部也将正式提交3G决策建议。因此,关于牌照河时发放,和各自将获得什么牌照等问题,依然是本届通信展上大家关注的一个重点。

  20日下午,业内分析师蔡光禹做客新浪科技时表示,将提交的3G决策建议必然离不开对这三大标准对运营商分配问题。

  他认为,对中移动,国家为了保护的目的,应该不会对它做出大的战略发展变化,因此将顺利在现有的G网上发展WCDMA。中联通目前的C网也将走向未来的CDMA2000 1X –EV DO。

  电信和网通此刻就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此前,也有TD-SCDMA阵营相关人士表示,TD-SCDMA标准最关注的就是电信和网通。

  蔡光禹大胆推测,在未来的近半年试商用试验中,如果TD-SCDMA能证明其完整性和成熟性,中电信和网通将一南一北双双获得TD-SCDMA牌照,组成一张完整的TD-SCDMA网络。

  另外,

中国铁通也有可能获得一张TD-SCDMA牌照去组建一张完整的TD-SCDMA网。

  但上述推测都只建立在一切顺利的基础上,如果还有波折传出,那么TD-SCDMA将最终沦落为与WCDMA混合组网的地步。

  不过,TD-SCDMA联盟对于这些似乎成竹在胸。10月19日,TD-SCDMA联盟秘书长杨骅对新浪科技表示说,希望国内尽快发放3G牌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