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网友:技术决定了农网收费与城市网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6:14 新浪科技

  10月18-22日,2005年国际通信展在京开幕,新浪网为本次展会指定互联网合作伙伴,全方位报道本届盛会。以下是新浪网友关于本次通信展相关问题的精彩评论,特此刊出,以和网友分享。

  电信服务有其技术上的特殊性,说自来水公司不交月租费就得要求电信服务也不交月租费这是不对的。

  对于自来水来说,可以 一个单元用一个总的大水管接上去,然后到了每家住户门口在用水管 接入住户个人家中(用一个“三通”就够了)。大家用水可以互不干扰。

  但是,对于固话通信来说,技术上大相径庭。

  最早的通信,是每两个用户之间连一条线,比如四个用户就得用六条线。N个用户需要接N(N-1)/2条线,连接数量随用户终端的平方增加。

  后来由于用户数量大增,这种连接方式成本太高,于是“交换”技术应运而生。就是把N个用户终端都接到一个交换机上,通过交换机的功能,实现N个用户两两间的通信。这样就只需要连N条线,大大降低了连线数量,降低了成本。在交换机到用户终端之间的连线,是为该用户独享的,其他用户没有办法占用。 这段线是远远长于从你家门口连到你厨房的自来水管道。另外,电信设备远远要比自来水管道设备贵很多很多。

  若干交换机集中到一起,就形成了市话网端局(这就是阚教授所指的市话网端局) 。

  现在又没有初装费,你就不用交任何费用就可以装一部电话,然后你装了之后又不用,或者使用得很少,难以支付期间的运营维护费用(电信设备是常年通电的,电费、检修费、维护人员工资 等等就不用付么?)或者,你又有什么理由让其他的用户替你掏腰包?

  另外,说到农网收费不一样的问题,这里面也是由于技术问题的,而不是所谓的“歧视”(我自己就是农村来的)。

  众所周知,城市人口密集,农村人口相对不集中,而且常常村与村之间都有挺长一段距离。打个比方说,如果说一个市话端局能的2千门电话的能力,在城市,可能一个小区就搞定了,可能就是一到两个足球场的面积,可是在农村,可能就需要几个村子才行。很明显,这中间的设备资源得增加不少吧?运行维护的难度也要增大很多吧?

  从通话时间上来看,农村用户通话时间少于城市用户。就拿一个端局来说,铺设设备的成本农村大于城市,运行维护的费用高于城市,而通话时间却少很多,这其中的成本不是要高很多么?

  所以,这里面完全是技术的问题,而不是所谓的歧视问题。请大家不要带着情绪去讨论问题。

  补充一句:我是学通信的大四学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