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IPTV试点悄然扩至40城 电信和网通放大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7:09 北京晨报

  电信和网通放大网络电视战略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3G时代到来的前夜,两大固话电信运营商伸向IPTV网络电视的触角悄然延伸。

  记者昨天从可靠渠道获悉,中国电信跟上海文广的IPTV试点范围已经扩大,在双方本
月底的第三轮测试中,从原先的17个城市扩至23个城市。记者同时获悉,中国网通与上海文广合作的试点城市也大举扩至20个左右。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分别跟上海文广签订协议,准备开展IPTV的试点工作,后者拿到国内第一张、也是惟一一张IPTV牌照。

  中国电信对合作表现积极,最开始与上海文广敲定在其下辖的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和山西五个省市选出17个试点城市,测试时间到明年年底。本月底的第三轮测试,中国电信将新增四川、

福建的几个城市作为试点。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相关人士透露,与前面的测试不同,此轮测试意在IPTV技术标准与国际接轨。

  与此同时,中国网通对试点IPTV也表现出相当的激情,与上海文广的试点城市将扩至20个左右。中国网通盘踞中国北方十省份的固话网络。尽管看好IPTV的市场前景,但其最初却十分谨慎,只在哈尔滨一城展开试点。

  显然,哈尔滨的试点工作成绩斐然。该地IPTV的设备提供商UT斯达康公司副总裁伍雯弘透露,中国网通在哈尔滨的IPTV试点采用每月60元的资费标准,初期放号已超过5万用户,这也是迄今国内最大的IPTV试验网。

  不过,在前天开幕的国际通信展上,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显然在刻意低调处理IPTV。在中国电信的展台,居然没有设IPTV的演示;中国网通也只是在角落放置了一台播放器。

  与他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设备厂商的热情空前高涨。除了上海贝尔阿尔卡特、UT斯达康等中坚力量外,记者注意到,像深圳金鹏等公司也有介入。

  IPTV俗称网络电视,它通过电信宽带网或电视网传输电视节目(前者的带宽优势更大),可随意点播,被视为宽带应用的新“金矿”,诸多电信商、电视商、内容商对之青睐有加。但在中国,它却是一块敏感地带,因为它触动了“三网合一”(广电网、互联网、电信网)的禁区。在中国广电、电信“分水而治”的现状下,政策尚不明朗,即便拿到牌照的上海文广也不敢立刻大规模上马。尽管其以最快的速度分别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携手,但试点工作进展缓慢。

    相关报道:设备商卡位上海IPTV部署 布局牵动全国进程

    电信广电博弈IPTV 网络公司将成最后赢家

    IPTV下月上海正式商用 可能推行60元包月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