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WiMAX全球峰会专题 > 正文

圆桌论坛:WIMAX、WIFI应用市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44 新浪科技

  继2004年成功推出通信展“总裁在线”后,2005年通信展,新浪科技再度强势出击,联手国内最权威的电信媒体之一《通信产业报》,共同推出通信展“圆桌论坛”栏目。通过强强联手,圆桌论坛将成为本届通信展内容报道上最大的亮点。

  下面为圆桌论坛第三场实录,主题:WIMAX、WIFI应用市场预期

圆桌论坛:WIMAX、WIFI应用市场预期

谈话现场

  辛鹏骏:非常高兴我们在第15届中国通信信息展之际,举办这样一个圆桌论坛。非常欢迎大家的到来。

  Yuval Mor:非常高兴跟大家见面。

  辛鹏骏:我们今天谈论的是WIMAX和WIFL,我们请到的专家有宋老师,也是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席,我们还有网州咨询的副总经理顾总,还有我们GO netwoks市场部副总裁Yuval Mor和GO netwoks全球销售高级副总裁Michael Foster。

  辛鹏骏:因为现场的环境嘈杂,所以你可能更辛苦一些。讲的时候需要声音大一些。我们请宋老师讲一下WIMAX和WIFL新的进展和新的形势。

  宋俊德:我谈到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WIMAX和WIFI如何来运营,这个涉及到整个行业的问题,包括它的系统,终端,还有将来的内容,它如何把这个行业继续发展壮大起来,这是需要大家讨论的,还有一个就是频率方面的问题,现在随着3G的发展,WIMAX的频率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公布,从各方面的消息来看,它什么时候能成熟,能够真正来推广,所以这两个问题是WIMAX和WIFI最主要的问题。

  辛鹏骏:我想请Michael Foster和Yuval Mor你们讲一讲,WIMAX和WIFI怎么给运营商带来利益?

  Yuval Mor:从整个行业来说,最终的目的是要提供一张非常广义宽的网络给最终的用户,这是最终的目的,不管是什么技术,还是传统的移 动的3G,2.5G,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一样的,就是为了给最终的用户带来更多的信息,带来更多的带宽。我们怎么样用一些新型的,最便捷,最有效的方式来实现这种广泛的应用。我们提到我们用WIMAX和WIFI,这是最主流的一种技术,在这个上面提供语音等等的服务,我们想把这个提供给广大的最终用户,因此我们说无论3G怎么发展,3G和WIMAX和WIFI一定融合起来,这样中国的运营商就可以发展3G。一些新型的运营商可以也可以利用WIMAX和WIFI,达到他们最终的目的就是宽带的接入。

  Michael Foster:主要讲到通信行业来说,刚刚起步的时候是以语音为主要导向,现在真个世界都在改变,宽带的数据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我们如何利用新的技术在这个平台上面,提供语音业务,提供综合的业务,我们要改变我们传统的运营的方式,传统的提供语音的方式转向宽带的运营模式,这WIMAX了和WIFI,推动了整个通信行业,走全球化一个融合,外国人想到中国来,大家整个全球融合,为什么它能够起来的原因,整个融合起来,所以整个行业在变化,运营商也需要日新月异吸收新的技术,推广更多的应用。

  辛鹏骏:网州咨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分析机构,在3G时代,WIMAX和WIFI是怎么样发展的,我想听一下顾总的看法。

  顾先立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最重要是一个比较综合的一个商业模式,不单纯是技术的问题,也不单纯是政策的问题,应该整个产业链比较滚动一个推动,大家合力推动这个产业发展,整个行业里面,所有的技术出现都是供应商走在前面的。这样是没有办法实现很好的供应,所以需要整个产业的一个全部一个连动,在目前中国的市场上,比如说技术的不供应商,内容的供应商,如何更好跟政府配合,更好研究消费者的需求,更好为市场找到符合我们,解决用户的问题,这是特别重要。比如说这种运营WIMAX和3G是什么关系,这是需要共同推动的。第二点我们理解整个技术在永远发展,但是技术一方面解决技术自己的问题,还有解决技术和互动的问题,很多底层的技术已经相当的优秀,缺的上层跟其他平台一个互动和融合,很棒的一个跟商业模式一个技术解决方案,就能救活一个企业。这一块我想也是,无论是技术型的公司,还是应用型的公司,还是内容型公司都是应该考虑一个问题。虽然我们可以提供很高的带宽等等,高带宽的解决方案是很多的,我们任何的公司正确的时间点进入一个市场,你不要进的过早,也不要进的过晚,你来发动内容相关的,跟内容接成联盟,至于3G的关系,这块我想所有的技术都是为了不同的目标市场而来,它在未来不断地演变,关键我们控制要到底要影响多少人,你要解决很多相关的问题,我们要先解决一个稍微长期一个覆盖,一个比较专业化的市场,站住市场以后,就可以看后续的推动。所以总体而言,我们觉得在中国市场处于一个起动期,但是WIMAX和WIFI不应该是我们公司或者单独一个公司来发展,而是应该把整个企业都发动起来。

  辛鹏骏:关于WIMAX和WIFI和3G还是机遇,还是挑战,我们想听听宋老师的意见?

圆桌论坛:WIMAX、WIFI应用市场预期

左:顾先立 网州咨询副总经理
 中:宋俊德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席
右:辛鹏骏 通信产业报社总编辑

  宋俊德 :我一直认为它是融合的关系,是互相补充的关系,不是谁能打败谁的关系,这几年以后我们看得更明显,因为拿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WIMAX可能帮助那些拿不到3G牌照的运营商,这个运营商包括网通,运网,还有像联通,除此以外还有几十个,近百个做无线的运营商。就是假设运营商拿到了3G的牌照,也不排除他们会同时有3G的系统,因为WIMAX和WIFI操作比较简单,特别是一些企业,在一些公共场合,机场,大学,大的企业就是在3G,包括中国移 动,中国联通这样的运营商也会采取WIMAX和WIFI这样的技术,但是他们是处于竞争的考虑,并不会大量去宣传这些的。另外在技术上其实他们也是互补的,我们有这样的看法,由于WIMAX和WIFI的发展,其实促进了3G的发展,那么3G展览会上,按照他们原来的计划,并不是在今年就可以商用化,而是在三年以后,现在整个提前了,这个原因就是WIMAX和WIFI出来高的性能,比较高的频带,这样对3G压力很大。实际上用的技术又是WIMAX和WIFI,所以在将来这种融合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所以在技术上也可以投入使用,但不管怎么说,从应用和服务角度,WIMAX和WIFI它始终对3G有很大的压力,第一它比较便宜。设备比较简单,这是英特网上是很具有特点的。所以我讲它很大的优点就在于给用户提供了一个质量好的,价格便宜,设备简单一个服务,但是我们也要想到就是要想把WIMAX和WIFI发展起来,不能脱离开运营商,运营商我们必须做WIMAX和WIFI制造商,我们必须想到一条路,就是让所有的运营商都能通过WIMAX和WIFI赚到钱,我想到那个无所谓谁有执照,谁没有执照,谁都会欢迎WIMAX和WIFI。我知道的现在有的很大的运营商,他们在做这样的思考,或者在希望做成这样的平台,他们希望把WIMAX和WIFI,归纳到它统一一个管理平台上,像他们现在管理短信,管理彩信,一样管理的严格,一样的赚钱,他们正在做这个验证,这是技术上他们正在采取的一种管理方式。

  辛鹏骏:刚才宋总介绍了3G和WIMAX和WIFI的一些情况,包括WIMAX将来商用的一些因素,在这方面在产品和技术的成熟度,是不是有一些介绍,同时我们有没有全球部署这样一些网络的经验,还有就是有没有这样的网络?

  Yuval Mor:任何一件事情不是看一个技术的本身,任何一个技术通过运营商和厂商共同合作,来推动这个技术的发展我认为是很重要,还有一个技术带动起来的话,不是说一夜之间从一种技术转化到另一种技术,而是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对于用户来说,会逐步体会我有一个新的技术,各种技术的融合,对整个行业推动是非常重要的。我主要讲的是融合的问题。

圆桌论坛:WIMAX、WIFI应用市场预期
GO netwoks市场部副总裁Yuval Mor

圆桌论坛:WIMAX、WIFI应用市场预期

GO netwoks全球销售高级副总裁Michael Foster

  这里提到我们高腾网络公司主要是提供一种,是运营式的完善解决方案,这种技术使得我们这种解决方案可以提供给运营商,提供这种无线宽带网络,任何一个技术都是一个过程,我们这种技术可以和将来的融合,带动行业的演进,我们做的工作也是使得,因为现在的完善有很多缺点,不敢去发展,可能更到几年以后WIMAX和WIFI才去发展客户,中间有一定时间和距离。终端用户可以真正应用这个业务,这个可以演进到非常高速的宽带的移 动用户中,我们是带动了这个行业,来推动这个行业,对这个行业进行演进。

  Michael Foster:竞争是非常重要的,竞争带来的结果会带来演进,这是一个竞争的过程,在通信领域也是一样,我们提供非常好质量的产品和设备服务,还要保证价格低廉,为广泛的大众所接受,我们现在提供这种产品,可以提供这样的服务,好的机会,能够提供多种服务,最重要的目的我们是为了让最终用户享受到非常廉价的服务,好的优质的服务这是我们最终的目的,运营商赚钱,把运营模式运作好,非常灵活方便的系统上来赢得钱,同时赢得用户的满意和信任,同时也提到在中国发展中国家来说,政府也做了很多的投资,作为政府来说,也可以使得每一个人都能够享受到服务,做一些投资,铺一些这样的网络,服务于大众。

  辛鹏骏:公司在部署网络上的一些经验,我们能不能请送老师和顾总介绍一下中国WIMAX技术方面和产业方面的一些情况?

  顾先立:整个给我们感觉所有的环节都没有被很好的打通,大家都处在一个观望状态,因为第一环就是设备,终端的制造商,他们不想错过这个机会,没有看到市场在哪里,我们包括运营商做到相应的实验,相对来讲比较浅,投入比较少,比较有有限,跟相关的技术就稍微往后落了一些,从我们角度来说,我们用户到底需要什么,我们怎么样把用户需要的东西提交给用户,这个问题解决了以后,所有的链条都可以起动起来,没有这个问题,其他的链条就很被动,我们想一个是技术的创新,一个是应用的创新,一个是内容的创新,这几个问题解决掉,然后甚至我去帮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解决他们的困惑,可能这是我们WIMAX,大家有一个共赢,我们也是希望在这个角度做一些贡献。我们看WIFI,一个是程序网,它所走的这么多艰辛的路,技术没有很成熟,用户关心特别重要的问题没有被解决,我们到底用什么应用,在必须要用这种无线介入,内容在哪里,用户可以用音乐,用设备来使用音乐,让内容和技术有一个很好的双赢,包括现在WIFI,频率的获得,不需要牌照的执行,企业用户的挖掘,这种运营商提供一些热点的服务,包括运营商之间面临的问题,不能很好的互连互通,这都对我们WIFI有很好的启发作用的。

  辛鹏骏:我想今天我们就WIMAX和WIFI广泛话题展开了丰富地讨论,我们不光谈到他的发展前景,国际的经验,包括在中国发展当中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和思考,最后还是请各位专家,最后再说一句话向我们网友,读者,观众再讲一句话,和网友告一个别。

  宋俊德 :我WIMAX和WIFI和想最终会受到广泛用户的欢迎。

  顾先立 :WIMAX和WIFI技术给消费者提供最大的利益。

  Michael Foster:WIMAX和WIFI整个行业发展很快,我们公司也希望参与到这个行业竞争中,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利益。

  Yuval Mor:中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我们也感到非常容幸能够有这个机会为这个行业提供我们技术,为我们客户提供我们的服务。谢谢。

  辛鹏骏:谢谢各位嘉宾,在通信展之际能够来参加我们的论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