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多普达总裁杨兴平:智能手机肯定爆发式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50 新浪科技

多普达总裁杨兴平:智能手机肯定爆发式增长
图为:多普达总裁杨兴平作客新浪科技通信展总裁在线

  10月18日至22日,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拉开帷幕,新浪网为本次展会的官方互联网合作伙伴,也是唯一一家互联网合作伙伴。作为本次通信展报道的亮点之一,新浪科技与《通信世界》、《通信产业报》强强联手,在通信展现场举办大型在线访谈活动-“总裁在线”。

  以下是多普达通讯有限公司总裁杨兴平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的访谈继续进行,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请到多普达的总裁杨兴平先生。

  杨兴平 : 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早上好!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来参加通信展,尤其是今天有机会我们个业界的专家一起来探讨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我希望大家多多的提问题,我们一起来探讨。

  主持人 : 据我所知应该说多普达是我们国内做智能手机之一,而且长期以来在这个领域有很多代表性的作品,也有很大的影响。虽然现在暂时还没有发放3G牌照,但是3G给我们留的空间已经很多了,如果不是奥运会的话,只有两年的时间了。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多普达又一起参加这样一个展会,为这个展会带来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新的东西。

  杨兴平 : 大家知道多普达自从成立到现在,我们始终在力求3G的到来做准备,我们第一款电脑手机的产品,大家都知道,电脑手机最主要的功能是数据业务,是多媒体数据处理功能,所以实际上我们从电脑手机到智能手机都是在为整个3G业务的发展做准备,但是在整个行业里面我相信大家也看到了,过去近一年多来,整个手机行业的状况不是十分理想,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应该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数据业务3G时代的到来是个必然的趋势,是我们大家都必须要努力、工作去实现这个3G的时代,我认为现在最根本的问题,就是3G时代是否能够迅速的在全国范围铺开,我认为还是没有逐步多的业务,让他们感觉到这种投入是非常值得的。

  主持人 : 为什么到现在可以说五六年了,一直在说3G,每年通信展都在说3G,但是至今3G牌照还没有发放下来的很重要的原因?

  杨兴平 : 确实是这样,我觉得很多事情不是勉强的,而是自然的。有两个比较好的例子,一个是日本,再一个是欧洲,其实日本和欧洲几乎是同步上3G,应该说欧洲对3G更热衷一些,媒体的宣传更多一些。但是事实上日本走在欧洲的前面。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最根本的原因,日本的商务模式其实是非常好的,它在真正上3G网络之前建立一个比较好的商务模式,让很多消费者认识到这种数据业务的价值,而且他真正体验到给他们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好处。所以上了3G之后应该是非常的顺利。相反在欧洲这方面就欠缺一些。

  第二个方面东方的消费习惯和西方的习惯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在欧美这种移动终端并不是他们生活依赖的,而在我们亚洲,像在中国,大家非常依赖于移动终端,我们希望这种终端不光是打电话,还能够帮助我们生活的问题,娱乐的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中国更适合于发展这种网络系统。

多普达总裁杨兴平:智能手机肯定爆发式增长
图为:多普达总裁杨兴平作客新浪科技通信展总裁在线

  主持人 : 其实从这个角度,因为我也是经常在世界各地看一看,我还是一个感觉,就是即使在欧洲这些国家,上3G可能出现一个爆发的增长。可能大家最初的时候从语音这个角度来说,大家对3G的要求是高的。而且欧洲人不爱用移动电话打电话,尤其是美国人,最爱用固定电话。但是我们看美国的时候,美国接受电子邮件,有非常好的,事实上美国数据业务对其他方面不是有很高的要求,其他方面没有优势的体现,但是如果这些东西,如果3G上了以后,能够很好地把这些东西都结合起来,而且尤其对他们来说,进行电子邮件的接收,对商务人员有用处,它的效果会很快的增长。

  所以我觉得这些方面来说,有一个爆发性的增长,也可能在一段时间会出现,就像我们短信一样,短信我们行业里的媒体叫了三四年,我们看欧洲国家短信还不错,但是还是发展不起来,但是到2000年过春节,一个春节突然爆发,这个爆发我觉得第一个网络有一个基本的准备,就是要发短信就可以发,第二个就是终端,可以有中文很好的输入了,这是技术准备。然后这些准备做好了以后,我们发短信有一个字节,然后过春节发一个短信看的很不错了,然后一下子就传开来了,我想我们3G也要这样一个过程,第一个网络技术,第二个需要有固网准备,第三有一个基本模式的支撑,第四个要有一个刺激。我想这个刺激就是奥运会。

  杨兴平 : 我认为在中国网络环境终端现在应该是相当好了,不错了。尤其是像这种基本的短信业务,做的非常成功。成功就是你刚刚讲到的,商务模式。梦网的模式让他们觉得有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都愿意努力的创造各种各样的内容和服务,另外一种就是这种杀手级的应用非常重要。你像美国提到的电子邮件它抓住的是美国人需要的东西,因为美国人离不开电子邮件,无论是办公还是家庭朋友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都是通过电子邮件,这样的话对他们非常方便和实用。但事实上由于欧美人的生活习惯,他们其实用手机很少的,不太愿意去打扰生活的,其实美国的消费有一个社会现象,大家应该很清楚。

  上班在公司里面电脑非常普及,都是宽带的,在家里面电脑非常普及也是宽带的,从家里面到工作时间需要自己开车的,一般美国人不会有司机,都是自己开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去用移动终端是非常不方便的。另外还有一点,就是欧美人的生活习惯,他们工作是工作,生活是生活,当下班以后就不愿意再去打扰他,所以通常来讲手机是不开的,希望给他留一个信息,在固定的时间然后来回答,不希望随时随地去打扰他的生活。

  这一点在中国是不同的,中国因为公共交通比较发达,大部分人实际上不是自己开车的,有车也不是自己开车。所以在这方面有很多的空余时间,如果有一个比较好的宽带网络环境,有一个比较好的终端,更重要的是有比较好的应用和服务,会觉得在这个空余时间做很多事情,无论是娱乐的还是工作的,还是交友等等处理各种日常生活事情会给他们带来极大的方便。我认为3G在中国的发展是好毫无疑问的,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相信运营商更加有信心进行这样的投入,因为这种投入只要有比较好的回报,就是值得进行投入的。

  主持人 : 我非常同意刚刚提到的,比如说世界上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就是日本,日本人都是用公共交通工具上班,每天在交通工具上面花一个多小时时间。这点和中国有很多不同,比如说我们北京,每天在路途上面大概花一个到两个小时,事实上现在平均每个人每天使用宽带上网的时间是45分钟,这是很科学的统计,我相信这个对我们所有人来说,他能够拿出来的时间,比如说每天拿45分钟到1个小时来用3G业务,这对我们运营商都提出问题。就是我们怎么为这些用户找到一个模式,这样大家用起来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杨兴平 : 是啊,因为多普达成立到现在我们一直在努力跟我们中国的运营商一起合作,想办法提供特别好的,丰富的多媒体的内容和服务。比方说我们现在多普达俱乐部上你可以上去看新闻,浏览不同的网站,可以看电视,甚至下载电影、游戏、应用软件等等。应该说跟生活有关的各个方面,在传统的互联网上,在传统电脑上能做的很多事情,在多普达的电脑手机里面基本上都能实现,而且是更方便,你可以随时随地做。但是这里面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就像刚才你举的例子,美国为什么终端非常成功,它需要有杀手级的应用。

  我认为其实有一个很基础的服务是很重要的,就是所谓个人信息管理系统,我们现在中国无论是职业经理人,还是一般的大部分消费人,在我们手机里面有大量的信息,不妨有短信、个人联系、个人地址联系方式、会议记录、日常安排等等所有的东西,能否把它管理好,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基础服务。我认为在国内的运营商做了很多工作,我们跟合作伙伴也做了很多工作,电子邮件也是很好的工作。对IT职业经理人来讲电子邮件是非常普及和重要的,我们能否让我们的用户随时随地的收发电子邮件,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杀手级的应用。

  别的方面,比如随时随地看电视、电影、精彩镜头、玩游戏等等,还有最近大家非常重视的就是怎么用手机来听音乐,或者下载音乐,或者浏览查找自己所喜欢的歌曲,或者用手机来唱卡啦OK,这些都是我们中国用户喜欢做的工作。但是这些不是我们多普达就能做好,我们要一起合作,同时还要把环节和环节之间的接口做好,在这种情况下,才能让消费者真正获得比较好的内容和服务,才能会有比较好的体验。

多普达总裁杨兴平:智能手机肯定爆发式增长
图为:多普达总裁杨兴平作客新浪科技通信展总裁在线

  主持人 : 我觉得有一个很好的现象,以前像咱们这样的通信展,每年有很多的国产手机厂商亮相,而且在前几年造成了很大的声势,但是这两年国产厂商越来越多,但是我们看到厂商的生意越来越少。像这次的展会,我们看到手机的厂商主要是欧美和日本的厂商,国内厂商差不多是寥寥无几,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杨兴平 : 我的理解,可能最近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国内的手机厂商,我估计普遍存在一些挑战吧。我觉得另外一方面他们可能看这种展会是否他们的消费群体来的地方,可能这个可能性也是有的。刚刚你提到也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为什么在过去的一年多来,我们国内的大面积厂商出现问题的挑战。

  我认为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现在整个通讯行业,乃至整个IT行业,无论是电脑还是家电、通讯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我认为是一种产业变革前沿的到来,这里面涉及到两个很根本的问题,一个就是整个行业里面它的商务模式在进行转变,这个商务模式转变,我认为是从过去以卖硬件,靠硬件获取利润单一的商务模式,变成一种内容服务这种商务模式的转变,在这个转变过程当中有很多的挑战,我们很多企业不一定能适应,或者不一定准备好来适应这个挑战,我认为渠道应该说是最明显的,从原来的分销体系,到现在直销的体系,这也是很困难的转变,我觉得无论是国内和国际的大品牌,也是很多企业碰到的困难,无论是在电脑还是在家电,还是在通讯都有国际级的大企业出现问题的。

  最近几年国内的企业碰到的多一些,我相信如果大家真正要渡过难关的话,就是未来围绕3G时代的真正业务,这种数据,这种服务,我们能否做好。要做好这一点,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品牌,都必须要跟运营商合作,都必须努力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突破口,我相信在这一块,国产手机的很多手机厂商都在这方面下很多功夫,希望在未来得几年里,在我们民族产业里面一大批能够把数据业务做好,能够适应3G时代发展的终端,能够找到自己的突破口。

  主持人 : 时间很快,马上就要结束了。最后一个问题,我现在最关心的问题,如果我们发放了3G牌照,我想运营商建设这样的网络,会有6到12个月,那么我们的手机生产厂商会有多少3G终端,比如说多普达在6个月内能否拿出3G终端给我们的消费者?

  杨兴平 : 这个一旦发放牌照,我们会迅速的有很多3G的手机,其实我们现在已经有3G的手机在测试了。我认为在全国范围内覆盖3G是有困难的,但是如果说是比如奥运会的需要,沿海发达地区消费者的需要,我认为在北京、上海、广东应该优先的来实现3G网络的覆盖是完全可能的,而且有这个必要,一旦在这三个地区有3G网络的覆盖,我们会迅速地推出我们的3G终端,应该说我们会同步的进行,不用等到6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我认为我们所关心的不光是终端的推出,我们更多的关心是怎么样利用这个终端,提供大量的非常有用的,实用的实惠的多媒体数据业务的服务,比如说音乐手机,你可以随时随地下载音乐,听音乐。这我们很早在跟中国移动在探讨这方面的工作,还有我认为在3G网络环境下,完全可以用可视电话,大家无论是点对点,还是多点的可视电话都是可以实现的,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无论从整个技术开发的设计,还是从用户的角度考虑,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做了蛮多的准备工作了,至于说IPTV,上网看电视,这方面工作我们跟上海的文广也做了很多工作,我认为多普达在这方面,这是我们的主营业务,也是我们希望把这块做好的,我相信通过跟运营商的密切合作,跟消费者提供大量的好玩的服务。

  主持人 : 谢谢杨总。

  杨兴平 :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