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Linux袭来 手机业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3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陈登

  致力于改进Linux操作系统的行业联盟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计划于当地时间本周一启动一项计划,将开放源代码操作系统Linux移植到手机之上。

  10月19日,推出手机Linux计划,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的目的是改进Linux ,使之
适合在小型但功能日益强大的设备上运行。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还准备借手机Linux计划,刺激应用软件的开发,概述不同手机用途的要求,托管相关的开放源代码开发项目。

  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希望这一项目能够重现Carrier Grade项目早期在Linux软硬件协同工作时的成功。Carrier Grade项目的目的是改进Linux以适用于电信设备。

  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的首席执行官Stuart Cohen说:“当Linux系统被移植到电信设备上时,将产生很高

性价比的产品。现在,人们希望在手机领域重复类似高性价比情况。

  市场调研企业Ovum公司预计,2009年手机的销售量将达到28亿部。手机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所以难怪有如此多企业正在积极争取手机业务。Linux在高端手机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是微软和Symbian ,而在大众化市场上,Linux的竞争对手包括一些定制的手机操作系统。

  参与该计划的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成员企业包括芯片巨人英特尔公司、嵌入式操作系统

开发商MontaVista公司、Wind River Systems公司以及面临被收购的PalmSource公司。Cohen表示,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的亲临会将在拥有很多手机研究及开发的中国举行。

  专门为手机及网络设备研发Linux系统的MontaVista公司已经开发了用于手机的Linux操作系统版本。事实上,摩托罗拉的一些手机已经在运行Linux。而Wind River公司及PalmSource公司最近才开始转到Linux系统上来。

  多年来,英特尔公司一直在推动Linux的开发,不但提供资金,还自己从事一些Linux项目。而且Linux也广泛被运用在英特尔芯片的电脑上。尽管主宰着桌面电脑及服务器市场,英特尔公司在手机处理器市场上却并没有取得重大进展,在此领域市场上的英特尔公司竞争对手有Texas Instruments公司和ARM Holdings公司。

  技术目的

  目前,Linux 主要适合在拥有强劲性能处理器且内存容量很大的高端手机上运行。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架构专家Bill Weinberg表示,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的部分技术性工作将是使Linux能够被运用在销量大但处理能力稍弱的手机上。

  Weinberg还说,有数个经济和技术性问题阻止了Linux在手机领域占领更多的市场。这些经济性因素包括对低端手机中低成本零部件的支持。

  手机Linux计划的技术性目标之一将是在Linux心脏—内核中集成增强软件部分。

  但Weinberg相信,手机Linux 计划能够找到一种方法,在内核中集成一些功能。例如,设置一个降频机制以处理电源管理。

  空闲时降低处理器时钟频率对于节约手机耗电量是十分重要的。这种电源管理技术目前还被用于减少节约

笔记本电脑电池电源消耗及避免服务器过热。Weinberg表示,使电源管理技术难以处理的一个原因就是,芯片制造商们使用的界面是不同。

  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需要解决的另一个挑战是处理手机中的“基带(baseband)”处理器,该处理器专门负责手机中的无线电通讯任务。目前,手机中的“基带(baseband)”组件主要使用反应速度有较高要求的实时操作系统,但开放源代码开发实验室希望Linux也能够进入这一市场。Weinberg表示,Linux能够达到所需要的800微秒的响应时间。

  Weinberg称,能够支持“基带(baseband)”处理器的软件将有助于Linux进入主流市场。

  “外交性”问题

  建立一个行业公会涉及到许多“外交性”问题,手机Linux 计划也不例外。

  其中一个问题就是,至少已经有二个相似的项目在进行中:一是在“消费电子Linux 论坛(Consumer Electronics Linux Forum)”,另一个在由法国电信及其伙伴建立的“Linux 手机论坛(Linux Phone Software Forum)”。

  Cohen表示,在避免兼容性问题方面,这几个社区将协同合作。

  Cohen说:“在过去60天时间内,我们花费了大量时间,确保重复性工作最少,不存在相互竞争的问题。”

  另一个潜在的棘手方面就是MontaVista公司的参与。在某一特定市场上有优势的公司给企业削弱其优势的行业组织制造障碍是不多见的。

  MontaVista公司负责营销的副总裁阿兰德表示,MontaVista参与该计划有多种原因。

  原因之一是,这一计划将把许多硬件、软件公司融合在一起,使MontaVista公司的技术得到更多的合作伙伴的接受。

  另外一个原因是,在基本软件上达成一致将有助于MontaVista公司集中精力于对电视和视频等更高级别的服务提供支持。

  Weinberg表示,如果这一计划能够成功,其结果将是手机厂商将面临一个更简单的软件环境,Linux将更为普及。他表示,手机厂商将只面对一种手机操作系统,Linux将是一个有力的竞争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