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治理移动不良信息 SP上演生死时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9:12 中国计算机报

  日前,信息产业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移动通信网络不良信息传播治理的通知》(简称《通知》),这也是从2004年以来,信息产业部对移动通信市场进行系列规范的延续,但这次《通知》在业界反应尤为强烈。如果说是之前的规范在于为移动信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违规操作敲响警钟的话,那么此次《通知》则因为限定了具体的整改期限而使得SP市场洗牌在即。

  违规SP大限将至

  据信息产业部最新统计,截至8月底,全国手机短信发送量达1906.2亿条,比上年同期增长39.8%。去年,整个移动增值市场规模达到220多亿元。诺盛咨询预计,今年的市场规模将可能超过280亿元,其中短信市场占到70%以上。国内已经拥有1600家以上的SP,但多是针对个人的短信服务而同质化严重,有人惊暴SP一半都在亏损经营。

  诺盛咨询分析师洪建飞表示,尽管如此,整个短信市场仍然处于雏形阶段。在竞争混乱的市场下,1600家SP中违规操作的决非凤毛麟角。《通知》给了SP市场重新洗牌的理由。

  作为产业链中的一环,移动商务解决方案提供商亿美软通曾在8月倡议实行垃圾短信自律措施。其CEO李岩表示,行业现在恰恰需要的就是洗牌。《通知》等于给了相关部门一把“尚方宝剑”,力斩的是违规SP的发展,保护的是真正有实力的SP,同时还会消除用户由于SP违规操作而对整个行业产生的信任危机。

  《通知》要求,在9月底至10月30日期间,相关电信运营企业、各移动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者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它们将最晚于11月10日和20日申报信息产业部或当地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可以预见,11月20日,将有大批违规SP被列入黑名单。它们的出路在哪里?又将如何上演生死时速?

  伪SP存活指数为0

  处于发展初期的短信市场其实颇具生命力,但由于短信市场初期门槛低、利润大,多数SP习惯于暴利和同质化竞争,看到的只是铤而走险违规操作。这些SP如果仅靠以CP的内容提高接入就没有发展潜力,成为可被取代的伪SP。李岩称,伪SP存活指数为0。SP未来存活下去的出路只有两条:要么重点整合内容退化为CP,要么开发和创造有价值的服务脱离CP。那么,创新的服务方向何在?随着2.5G和未来3G的发展,增值服务也在不断创新和发展,而媒体应用、行业应用等还存在很多空白领域。

  洪建飞表示,SP的存活指数将从由规模驱动(用户需求和用户基数)转向创新驱动,用户渗透率和简单信息传递类短信的发展已经达到顶点,将重点转向两方面:一是行业应用,二是与其他业务手段协同,提供综合的功能较复杂的增值服务。传统的信息沟通类短信虽然仍是增值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比重将持续下降,利润率也将下降,而产品形态和实现功能日渐多元化。这本身也是短信业务步入成熟的标志。

  杜绝“擦边球”现象

  由于《通知》并未明确实施细则和衡量尺度,各地运营商在实施上一定会存在差异,SP是否会转而大打“擦边球”?运营商作为移动信息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自查自纠中又将如何更好地执行《通知》?一位电信专家表示,电信运营商与增值服务商之间签订的是经济合作协议,属于经济利益的约束关系,而不是监管与被监管的关系。也就是说,运营商在此次《通知》中的角色“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只有信息产业部才具有对运营商和增值服务商行使行政监督管理的权力。而随后即将出台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以及相关措施将提供覆盖范围和具体执行细则。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