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善于捕捉商机的德信无线董事长董德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0:41 新浪科技

  导读:北京时间10月17日,将于10月24日出版的《商业周刊》杂志刊登文章称,近几年来中国手机产业的迅速发展造就了一批手机设计公司,德信无线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该公司从一家十几个人的小公司发展到目前年营收额近亿美元,员工人数多达1800人的规模化公司,董事长董德福无疑是个善于捕捉商机的人。

  象许多年轻的中国企业家一样,董德福能够敏锐地察觉到面前的商机。三年前,当他
还是摩托罗拉一名销售主管时,董德福注意到中国的手机制造业正处在上升时期,但绝大部分厂商的手机设计缺乏新意。于是他在2002年7月说服了13名摩托罗拉的设计师和工程师辞职,与他一道组建了德信无线技术有限公司(Nasdaq: CNTF),专门为国内手机厂商提供手机设计和研发服务。

  今年34岁的董德福表示,“中国品牌正在变得日渐强大,但手机研发却主要是韩国引进。我当时就意识到,成立一家手机设计研发公司肯定能赚钱!”毫无疑问,机会的确是在那里。到2002年底,董德福和他的

德信无线已经成功地签下了三家公司,德信无线的员工数量也增加到了100人。而今,德信无线的设计师、软硬件工程师总数已多达1800人,德信无线在北京四环路边上的一座旧的电视机厂里占据了四层楼,公司已开发出了100多种手机样式,国内十大手机厂商中已有9家采用过该公司的设计,不仅如此,就连日本的NEC、京瓷和三菱等手机厂商也开始采用德信的设计了。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德信无线的手机设计也开始发生变化,视频播放手机、MP3手机、300万像素拍照手机、3G手机都已进入了德信的视野。预计德信今年的营收额将达9000万美元,净利润预计将高达3900万美元,而去年该公司的营收额仅为4700万美元,净利润为仅为1800万美元。

  董德福的幸福故事到现在为止仅有一个小小的波澜。今年5月,德信无线登陆纳斯达克。挂牌首日,德信无线以16.25美元开盘,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德信无线的股价一直不断下滑,目前已跌至9美元附近,投资者似乎对中国手机市场激烈的竞争格局心存疑虑,担心这会影响到德信无线的增长潜力。中国50多家手机设计公司也让投资者对德信无线的前途感到焦虑,而这些因素直接导致德信无线股价下跌。

  虽然德信无线在股市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公司良好的发展前景还是引起了众多大企业的注意,高通、英特尔目前都持有德信无线股份,NEC还与德信无线组建了一家合资企业,这家合资企业去年为中国市场设计了大约20款手机,目前正在为国际市场开发包括3G手机在内的手机新品。NEC高级总经理Koji Yamasaki在一个电子邮件采访中表示,“德信无线在中国手机硬件设计研发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投资银行考夫曼兄弟公司(Kaufman Brothers)则认为,中国其它的手机设计公司目前只设计GSM手机,而德信无线还使用高通的CDMA技术,目前在3G手机的设计领域遥遥领先。考夫曼兄弟公司的分析师布莱恩-怀特(Brian White)称,德信无线的工程师人数比最近的竞争者还多出一倍,该公司的运营毛利率高达46%,是同行中最高的,“德信无线的前景光明!”

  董德福表示,他对中国手机厂商销售不稳的状况并不感到担心,“如果他们亏损,就会将(手机设计)外包给我们做。”目前,德信的营收额70%来自NEC和其它国外客户,该公司正试图进一步拓展市场,与全球前6大手机厂商中的4家协商手机设计业务,并准备今年在日本和美国设立销售处。(雨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6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