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十运会国产数字集群 卫通中兴联手GoTa商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8:50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军 曲涛

  10月12日夜,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在江苏南京开幕。赛事分散的比赛场地、较长的时间跨度,对安全、指挥调度、应急联动等赛事保障工作提出了空前的挑战。

  面对这个挑战,作为十运会集群调度服务提供商的江苏卫通,出色的完成了任务,担
纲本次集群通信服务的中兴通讯GoTa系统,也顺利通过严格的考验。据十运会组委会提供的数据,开幕式当晚,同时使用集群通信服务的用户最高达600个,通信峰值为116Erl,而接通率超过95%。

  信息产业部领导13日在对十运会场馆通信设备保障视察时,对此给予了肯定。在同日召开的“中国卫通2005秋季业务推介会”上,十运会组委会对“无线对讲系统”在开幕式上的表现,表示“非常满意”。可以说,十运会的开幕式,无论对于江苏卫通在数字集群通信业务上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还是对于GoTa数字集群通信系统,都具有重要的,甚至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意义,它标志着数字集群通信业务,已经完全可以满足商用的需要。

  十运会全面检验商用能力

  对于数字集群通信而言,十运会的重要意义在于,既检验了运营商的服务能力,也检验了设备的技术能力,从而为数字集群通信业务真正走向商用,提供一个难得的、但是十分有力的实践证明。也因为如此,无论是提供服务的江苏卫通,还是提供设备的中兴通讯,都对十运会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江苏卫通与中兴通讯都不约而同地表示出了“十运会既是挑战,也是机会”的态度。

  江苏卫通魏国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十运会比赛场地分散,时间跨度大,对安全、指挥调度、应急联动等赛事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此举国关注的赛事来推介我们先进的无线对讲技术,这既是对江苏卫通数字集群系统的一次重大挑战,也是实现江苏数字大省的最佳契机。此次我们提出数字十运的口号,就是要向世人展示江苏卫通的实力和形象,以江苏卫通数字集群的成功使用,推动数字十运的实现。”

  而中兴通讯副总裁兼CDMA事业部总经理赵先明博士也表示:“十运会对我们国家未来数字集群的发展是一个里程碑也是一个标志。类似十运会这样大型的集会以前我们没有过,但越是像这样的大型集会,越能检验GoTa系统的实际能力。”

  据悉,为充分满足十运会赛事组织及调度要求,江苏卫通在完成南京、苏州、徐州、南通、扬州连云港、泰州、淮安等地市比赛场馆“一键行”网络服务的基础上,还为十运会提供了一批高素质的技术人员作支撑及3000余部“一键行”数字集群手机用于保障全省54个比赛场地、13个分赛区的无线对讲需要。

  为了做好十运数字集群调度保障工作,江苏卫通此次派了维护人员进入赛场,并开通客户10070十运会专席,实行24小时跟踪服务。

  对于GoTa是否有能力承担十运会的重任,魏国总经理向记者表示说:“中国卫通在本次十运会上采用的GoTa数字集群系统是由中兴通讯独家提供的,这也是对本土数字通讯技术的一次检验。GoTa所具备的快速接续、信道共享、高私密性、高语音质量等特点,将为本届全运会带来一个安全、快速、高效的集群调度系统。它具有一键通行,一网天下,一呼百应,一机多用等多种优点。它不但具备一般移动无线系统和终端功能,它的广播功能、强拆强插、脱网直通等独特的优势,比常规对讲机和个人手机更适应于集团用户的调度通信需求。”

  在开幕式上,一万多人参与演出,演出结束后45分钟内现场十万人全部疏散,十运会开幕式获得了巨大成功,充分证明了十运会采用的江苏卫通集群调度系统的安全、可靠。

  GoTa是全球首个基于CDMA技术的数字集群系统,也是目前唯一在全球市场形成规模商业应用的国产数字集群产品。从我国通信产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在十运会中得到的证明的GoTa系统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是:这是中国通信企业第一次以标准制订者的身份,成为世界集群通信市场新一轮变革的领导者。

  对此,魏国总经理对记者表示:国产设备取代进口设备是发展趋势。

  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我国集群用户数仅仅只有100多万。根据赵先明博士提供的数据,国际上集群通信用户的数量,一般为移动通信用户数量的10%左右。我国集群业务发展空间很大。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国内数字集群市场有望成为继手机和小灵通之后,中国通信市场的又一座“金矿”。

  数字集群通信技术在我国已经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早在2000年底,信息产业部就开始着手组织国内通信企业进行相关技术研究,并从标准、政策层面给予这一新兴产业特别的引导与倾斜。

  中国卫通按照信息产业部的部署,开始组建小规模数字集群试验网络。目前在南京、天津、济南三大城市,采用GoTa系统建立的商业试验网络,市场反应良好。此次数字集群通信在十运会的优异表现,更是吸引了众多潜在客户的关注。

  在国际市场上,2004年,中兴GoTa分别在俄罗斯、马来西亚实现正式商用,其中马来西亚为全国网规模。2005年5月,中兴通讯展示了为挪威运营商NMAB建设的GoTa数字集群商用网络。此外,在巴西、土耳其、埃及、印度等十几个国家,中兴通讯也已经与当地运营商合作,开通了GoTa网络。

  魏国总经理同样也看好这个市场,他表示,江苏的手机用户是2600多万,小灵通去年发展了364万,也就是一天一万台。按照这个比例10%就是260万,保守估计,在江苏数字集群的用户数也可以达到100万,市场空间是很大的。实际上,中国卫通已经将数字集群业务确定为明年的核心业务。

  实际上,我国目前集群用户数量发展受到限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模拟集群系统的终端过于昂贵;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主要的集群系统主要是进口产品,这些产品不仅技术上是非开放的,而且销售模式以代理为主,客户服务不能适应需要。而GoTa系统,不仅在技术上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而且还具有接口标准并公开化、容量大、相对建网成本低等特点,为集群业务的大规模发展提供了一个基础。

  此外,GoTa设计中采用了“共网集群”和专业调度统一的业务模式,也大大扩展了集群用户的市场范围。

  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于我国集群业务发展如何实现突破,赵先明博士认为重要的是“找到一个适合的运营模式”。

  我国目前集群业务发展的主要模式,是用户“自己购买、自己维护”,这种模式有着极大的弊端。抛开用户在通信技术上的障碍不说,仅从财务上看,“自己购买自己使用”的模式,对于用户来说“这套设备纯粹是在支出”,而且在网络的建设和维护上还需要大量的投入。这就必然限制了用户数量的增长。

  赵先明博士认为合理的模式是:“如果有一种新的运营方,比如说一个电信运营商拿到集群牌照或建立一张大网,给众多的集团用户提供服务,那么因为我的资源是大家共享的,成本将会大大降低,而且对于专业的运营商来说,从维护和提供服务的质量都能得到保证。另外,还可以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此外,数字集群业务的正式商用,还面临着资费、互联互通等一系列问题,相关管理制度的及时出台,将有利于这项新兴业务的良性发展。

  无论如何,十运会上的优异表现,肯定将对数字集群业务的起飞,产生一个有力的推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