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长丰通信遭连环担保怪圈 转型自救试水传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8:02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罗小卫

  资本高手一定也是高明的棋手,当长丰通信深陷担保危机而不能自拔时,它的实际控制人覃辉设局使弃子重生,重新包装概念以解债务危机

  长丰通信(000892)的拯救行动取得了股东的认可。

  10月11日,长丰通信公告称,该公司在10月10日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了长丰通信更名为“星美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的决定,同时通过的还有两项人事任命:卓京系实际操盘者覃辉胞弟覃宏以及郝彬被选为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随后,在当天以通讯方式召开的长丰通信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上,覃宏被选举为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原董事长胡宜东被选为副董事长。

  至此,长丰通信拯救计划逐渐清晰。

  弃子重生

  事实上长丰通信业务转型7月份就已经有了征兆。

  当时《财经时报》独家获悉,长丰通信秘密与重庆各大电信营运商接触,并有意出售旗下的宽带业务部门。当时,重庆电信、重庆联通、重庆网通有关人士均表示,长丰通信在与其联系。长丰通信有意拿出其小区个人用户、网吧客户和一些企事业用户等与运营商合作。

  7月19日,长丰通信一位管理层人士亦称,该公司出售的是宽带小区上网用户、网吧客户、企事业大客户。在长丰通信所出售的业务中,网吧客户等业务开价在2000万元以上,网吧客户及大客户(商务客户)主要是卖给中国电信,一部分个人用户与小区宽带业务卖给了中国网通。

  此次根据重组方案,长丰通信将由过去单一电信运营商向电信+传统数字媒体的综合运营商转型。

  9月1日,卓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部的工作人员将前台门牌更换为星美联合后,那里就成为星美联合总部和下属公司的合署办公区。

  星美联合计划成为集团型公司,集团下设星美传媒、星美数字和星美投资三大子公司,人事和行政职能收归集团总部,原长丰通信部分资产并入星美数字。

  原长丰通信分别持有星美传媒和星美数字12%和40%的股份。卓京控股计划通过此次置换,最终使星美联合持有星美传媒和星美数字的股份上升至70%。

  坊间曾一度传言,在新的组织架构中,卓京系掌门人覃辉胞弟覃宏将任星美联合董事长,星美传媒集团总裁郝彬任总裁,另外包括两位董事、财务总监、副总、内部委员会主任等要职亦被重新安排。

  对于战略重组,长丰通信公开称战略定位将由通信服务运营商转型为数字媒体运营商。

  据知情者对《财经时报》透露,星美联合正在酝酿一个名为“数字媒体引擎”的市场计划,将在1个月之后首次将长丰通信、星美联合和星美数字的业务资源全面打包推出,新的业务模式是以1个内容产品面向传媒、宽带、移动这3个不同的客户端,实现内容产品的多重增值。

  担保后遗症

  业内分析者认为,长丰通信之所以做出这么大的调整,其根本原因还是来自“担保圈”(重庆朝华集团、太极集团、长运股份和长丰通信交叉互保)崩盘后的后遗症,出自长丰通信的债务危机。

  长丰通信8月25日公布的2005年中报显示,该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高达72%,其主要问题是存在较多应收账款、对外担保及三角债。

  星美联合某高层也曾多次表示,解决长丰通信债务问题的方式是,利用星美传媒和星美投资的现金流,以资产置换等方式向长丰通信注资,加强长丰通信还贷能力,目标是在1年左右时间内使长丰通信资产负债率降至55%以内。

  由于重大资产交易需报证监会审批,为避免形成这一复杂局面,上述资产注入拟分期、分步地进行。其分步走的原则是,优先置入能形成强现金流的资产,再置入其他资产。

  有分析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从卓京投资的这次重组轨迹看,实际上是以债务重组为基础的业务重整。长丰通信通过这次重组可以达到三个目的:一是利用债务重组契机赢得重组时间,甚至减免部分债务;第二个就是推动星美传媒以及友通等整体上市;三就是在股改中少支付对价。

  长丰通信这架“战车”对卓京系而言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股权上讲,卓京投资控制星美传媒88%的股权,控制长丰通信26。61%的股权,卓京投资为二者的第一大股东;长丰通信拥有星美传媒12%的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覃辉曾意图凭借这三家公司构成的“铁三角”打造一个横跨通信、IT、传媒三大产业的“帝国”。

  前景不明

  “覃辉对未来有很好的预期与感知能力,不过其手中的资金却往往不够他运营。” 赛迪顾问通讯与网络咨询事业部分析师张菊对此评价到。她通过大量研究覃辉及其卓京系的相关资料后对本报记者分析道,正是手中的资金无法实现覃辉的想法,使其铤而走险,进入连环担保的怪圈。

  张菊认为,擅长资本运作的覃辉是概念炒作的高手,虽然身陷困境,长丰通信面临各种债务压力,不过其依然期望通过资本运作来拯救长丰通信。而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改变长丰通信的“通信概念”形象,赋予其“数字媒体概念”,以期取得翻身。

  在电信市场,类似长丰通信这样的二级运营商很难和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基础运营商竞争。注入星美数字媒体概念的长丰有可能成为一支潜力股,而卓京也有可取得更多的现金。在大的3G概念下,星美在IPTV等3G概念的支持下,可能会得到一定的提升。

  此次重组至少短期内可以缓解长丰通信的压力,使其暂时渡过危机。不过从长期来看,长丰通信渡过难关还需要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