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观察:软件“游走”在手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7:50 财经时报

  □ 本报见习记者 彭瑞财

  “我的视频文件是SKM格式的,有什么软件能把视频文件转换成 SKM格式的啊?还有是像GIF动画似的图片,是EBA格式的,要用什么软件做呢?”等等这类的问题很容易让你第一念头想起使用电脑时出现的问题。但实际上这恰恰不是在电脑使用过程中出现的求助,而是手机使用者的求助信息。

  林林总总的这些都和手机软件有极大的关系。

  提到软件,不少人在意识上的第一反应便将软件概念固化到电脑平台上。但是仍然会有人对PocketPCPhone、Smartphone、Symbian等是什么东西并不是很了解。手机怎么还和操作系统有了瓜葛,这让不少使用手机的人听起来像计算机一样复杂。

  手机衍生市场

  上周刚刚传出的消息,国内专业的手机软件企业已经成功通过国际移动标准机构OMA(Open Mobile Alliance)测试,这将意味着,这些design house厂家更加顺利地进军每年价值2亿美元的手机软件市场。

  手机诞生之初只有简单的通话的功能,而伴随着科技的发展,出现了PDA(个人数字助理)、有着

操作系统的Symbian等
智能手机

  事实上,技术的发展已经让把手机看作袖珍的计算机成为可能,手机有着和PC几乎相同功能的CPU、存储器、输入输出设备等,还有一个更重要的I/O设备,那就是空中接口。

  手机设计公司的兴起正是近几年的事情。最初的手机设计公司,多为韩国公司,他们不仅提供整体方案,还向中国的手机设计商提供外形ID等方案。

  近几年,中国本土的设计公司开始兴起,并呈后来居上之势。

  作为手机产业链中的一个环节,方案设计却受到了来自利益推动的破坏:手机厂商们整天吹嘘种种彩屏、双屏等的好处,对于使用手机打交道最多的软件系统问题却多半避而不谈或者只是轻巧带过。不少手机硬件上非常出色,非常前卫,可是在操作系统上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毛病。

  这种利益推动的破坏让这一整个产业链发展不均衡,尤其是在手机软件方面。但是运行于手机平台上的软件大放异彩的机会终于浮现出来。手机软件在不断满足移动用户多功能需求的同时,也衍生出一个巨大的市场,即手机软件市场。

  手机软件“诸侯割据”

  巨大的手机软件市场在不经意之间就成为激烈的战场。一直牢牢占据PC操作系统的微软公司也时刻想要冲出PC软件市场,一直努力将它的软件产品打入手机和其它手持设备市场。

  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表示,手机软件仍然是嵌入式系统市场的发展趋势。微软希望3年内在发展迅猛的智能电话市场中成为首屈一指的软件供应商。

  几乎在国内专业的手机软件企业已经成功通过OMA测试的同时,原本不在这一领域有所长的国内软件企业用友和汉王相继公布了其进军通信软件领域的计划。

  但是,由于不少手机软件都是嵌入式软件,即使是一部畅销的手机,销量最多也只有几十万部,硬件系统的不兼容注定了手机软件界出现不了微软式的巨人,而是众多商家分羹的局势。

  仅在手机操作系统上,就出现了微软、Symbian、Palm、Linux四大阵营以及中国自主开发的Hopen(昊鹏系统)、科银京成Delta(道系统)、波导的Doeasy(多易随系统)以及在Linux开源系统上进行二次开发的操作系统平台Linous(领驰系统)和南京移软的mLinux等,但这些软件都在产业化道路上艰难前进。

  我们其实可以想象:在PC机上应用的软件都会逐渐移植到手机平台上,只有一个开放的系统平台,应用软件的搭建将会变得势如破竹,各种应用程序将伴随着需求的增多而变的五彩缤纷,到时候肯定是一个百花齐放的季节。无论是视频、多媒体文件、电子文本、还是娱乐类软件、游戏、音乐等等的流行将是必然趋势。

  这时,手机的多种增值服务也会依托于软件的支撑得以释放出来。当越来越多的软件企业可以把PC上流行的游戏都转到手机上,手机软件将是中小软件企业的下一次“盛宴”。而手机软件的丰富程度可以让爱好游戏的手机用户乐此不疲:游戏软件通过数据线或网络下载到手机上,然后装载、运行,也可以随时随意删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