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好莱坞美女发现CDMA 新书揭密高通成长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4:53 ZDNet China
科技时代_好莱坞美女发现CDMA 新书揭密高通成长史
图:海蒂·拉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CNET科技资讯网 10月13日 北京报道(文/张岚):你知道,如今最为流行的无线技术--码分多址(CDMA)的技术基础--扩频通信起源于一位好莱坞美女海蒂·拉玛的发现吗?

  你了解,在短短20年间,从七人团队成长为全球财富500强的无线行业领导厂商,高通公司的成功密码吗?

  你明白,高通隐秘的知识产权商业模式是怎么样运作的吗?

  ……

  这一切的疑惑都可以在美国旧金山投资银行和企业融资公司Instream Partners副总裁、无线通信行业资深工程 师兼分析顾问戴夫.莫克的新书《高通方程式》中找到答案。

  10月12日,戴夫.莫克携《高通方程式》一书中文版来到北京,面对面解读他所理解的高通成功隐私。

  为什么会写一本关于高通的书?

  戴夫.莫克:一直没人写,我实在等不及了。我是一名工程师,喜欢阅读有关先进技术的书籍,所以这些年来许 多人曾经问过我这家公司的情况、它的CDMA技术以及它获得如此巨大成功的原因。讲述高通的故事,我是最适 合的人选。

  高通的成功是否因为从数千项专利中获得收益?

  戴夫.莫克:高通公司取得成功并不仅仅是因为它从数千项专利中获得收益,而是因为它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使 客户获得竞争优势。如果一家公司只是简单地试图从已获得专利中赚钱,那么他们在建立长久合作关系中就会 经常遇到挫折和困难。高通的知识才能已经帮助世界各地的客户获得了竞争优势。

  在美国,我提到

知识产权时,许多人都认为我说的是专利。但是,在我看来,一篇受法律保护的论文只是知识 产权的很小一部分。知识产权的核心价值存在于受到教育和受到技能培训的人们心中,而不是存在于法律文件 中。我认为,知识才能最有效的应用是利用您的核心技术和知识去帮助别人获得成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你们 的双赢,高通公司就是最好的例证。

  简单概述一下高通的成功模式?

  戴夫.莫克:在高通的成功中有几个关键的组成部分,但最重要的要素是高通公司创新的文化,特别是高通公司 创始人最初的一些理想和理念,他们能够非常精辟地理解什么样的技术能够最适合解决所面临的应用问题。如 果没有这个要素的话其他的成功就无从谈起。

  高通的成功与微软、与英特尔的成功,有没有类似之处?

  戴夫.莫克:我没有仔细分析过微软的情况,但是我认为微软和高通之间采取的是不同的策略,两者之间的差异 是非常之大的。从微软到终端用户主要是动作渠道把软件销售给终端用户,而对于高通来说,他的客户是处于 终端用户和厂商之间的。二者的唯一的相同点就是,在他们所从事的技术领域中带市场居于一种主导地位,微软居于主导地位有时可以用垄断来形容。

  而高通和英特尔这两家公司从事通信业务的思路和出发点是不一样的。高通公司作为一家技术公司,从一诞生 开始就是一家通信领域的公司。而英特尔主要的

竞争力,主业是计算和芯片组。在通讯领域英特尔公司还是有 很长的路要走。

  谁会成为“下一个高通”?

  戴夫.莫克:我不相信能有什么公司能够担此盛名。但我敢肯定,会有许多公司能够获得与高通一样的成就,甚 至超过高通,只是方式不同。我相信,从高通的成功中,各家公司可以学到非常宝贵的知识,但是高通无法复 制或重复,必须以新的、不同的方式对这些知识加以运用。

  资料:

  海蒂 拉玛(Hedy Lamarr),一九一三年出生于奥地利的维也纳。二十岁的时候嫁给一个专门卖武器给“纳粹”的军火商人。四年后来到伦敦,以逃离她失败的婚姻。在英国遇到美国米高梅电影公司的主管,进入好莱坞,成为一个大明星。

  在这四年的失败婚姻中,她得到了一些无线传输的“军事机密”。原来是她的前夫即使是在讨论公事时,也喜欢把美丽的海蒂带在身边。而在这个时候,纳粹正在积极地强化他潜艇的战斗力。当时的鱼雷发射前,只能做“直线的瞄准”。但是鱼雷发射以后,因为海浪及其他众多变数,往往会错失目标。于是纳粹德国希望利用“无线电波”来开发出能够“无线遥控”鱼雷的控制系统。海蒂偷偷地吸收了许多极具价值的概念。

  后来海蒂在好莱坞遇见了故事中的男主角:乔治安塞尔(就是图中弹钢琴的人),两人成为好友。乔治原来在欧洲是个有名的音乐家,后来因二次大战爆发,他被迫回到好莱坞。热爱艺术的乔治相当痛恨纳粹,因为纳粹对“无战略价值”的艺术和艺术家以类似“焚书坑儒”的方式加以破坏。他甚至想加入美国陆军,以对抗纳粹,只可惜当时的乔治年纪已经太大。

  有一天,海蒂向乔治提起一个秘密通信系统(Secret Communications System)的想法,想要研发出能够抵挡敌军电波干扰或防窃听的军事通信系统。在战时,军事通信的保密与否几乎可以决定战争的胜败。于是,一心想要对德作战有所贡献的乔治便很积极地和海蒂进行这项研究。

  靠着两人的智慧以及其他科学家的帮助,他们完成了这项研究,并且在1942年的八月得到美国的专利。他们将这项专利送给美国政府,希望能够对当时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的二次大战有所帮助。可是美国军方的科学家完全不把他们的研究当一回事。美国军方甚至认为海蒂如果想要帮助美国,还不如多利用她的美貌和明星的地位帮助美国多卖一些政府公债。这个技术就是CDMA的前身,多年后,才由高通把它发扬光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