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英特尔操纵Wi-Fi标准制定 利己还是利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2:03 ZDNet China

  CNET 科技资讯网10月13日国际报道 象以往那样,以英特尔为首的一些高科技巨头正在试图控制一种重要的Wi-Fi 标准的制订过程。

  周一宣布成立的以英特尔、Broadcom等为首的“超强无线联盟”是高科技领域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的最新例子:巨头们通常会控制标准。催生这一集团的一个表面因素是对802.11n 标准久拖不决的争论。令我们不解的是,IEEE这次成为了局外人。

  Fairpoint 集团的首席分析师克雷格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多年来,这一过程越来越政治化了。相关公司尽快在市场上推出产品是非常重要的。

  IEEE在约一年前就成立了802.11n 工作组,以制订MIMO技术标准。对于Wi-Fi 市场的发展来说,802.11n 标准是事关重要的。反对者声称,英特尔的提案过于以PC为中心,而IEEE的工作组正在开发的标准则对消费电子产品有更好的包容性。

  标准制订过程正在陷入二个对立集团的争论中:一方以英特尔为首,另一方则有Airgo 挂帅。今年早些时候,自英特尔支持的方案受阻后,二大集团就叫上劲儿了。此后,二个集团的成员一直在开发一个联合方案。

  当宣布成立集团时,英特尔和其它26家公司迂回打进了IEEE标准制订过程。英特尔的集团声称,它希望帮助IEEE加速标准制订过程。目前还不清楚它的提案是否会真正加速这一过程。

  一些分析人士担心,这种争吵会轻易地成为一场僵局,并加深已经存在的矛盾。新的集团最初谢绝了Airgo 的加入,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手机厂商也拒绝加入该集团,它们相信其规格过于以PC为中心了。

  在超级宽带(UWB )等标准开发过程中也出现过相似的情况。UWB 的问题源自于分别以摩托罗拉和英特尔为首的二大集团的僵持。

  ABI 资讯公司的资深分析师萨姆说,UWB 标准制订过程已经很明显地陷入了政治斗争旋涡中。据我估计,它已经完全停顿下来。英特尔不希望摩托罗拉在市场上有太大优势,802.11n 标准的制订过程与此相似,英特尔同样不希望Airgo 领先太多。

  但一些人担心,对于象英特尔、Broadcom等公司在市场上获得优势而言,IEEE标签还是否是必要的。英特尔集团中的企业不会等到正式标准的问世,而是会首先在市场上推出产品。

  它们可能最早于2006年第四季度在市场上推出产品。最终,无论官方标准制订集团是否喜欢,它们的标准都会成为事实标准。

  一些人担心,这种秘密的工作方式会不公平地将一些公司排除在外。

  诺基亚的资深研发工程师尼科说,英特尔、Broadcom在3 月份开始草拟这一提案,然后在7 月份召集了几家公司,并告诉它们不要向外界透露这一提案。

  他说,诺基亚最初决定不加入英特尔的集团,因为它担心英特尔试图绕开开放标准的制订过程。竞争对手抱怨说,这种秘密的工作方式会使英特尔和其它公司在开发芯片方面具有不公平的优势。

  Airgo 的首席执行官格雷格说,MIMO的最高价值在于所有产品都能够在一个网络上和谐地共存,其中包括PC、电视机、手机、微型多媒体

播放器。如果这一标准只对一些芯片厂商有利,就不会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不是开放过程应有的方式。

  英特尔表示,这些担心是没有理由的。英特尔的一名女发言人艾米说,“超强无线联盟”的目标是加速标准制订过程,使该提案成为一个开放标准,这也是为什么会有27家公司加盟,更多公司还会被邀请的原因所在。

  尽管英特尔、Broadcom、Atheros 、Marvell 已经开放了他们的合作,但一些IEEE成员仍然为英特尔的伎俩而耿耿于怀。

  分析人士表示,至少这是一种恶劣的公共关系,尤其是对英特尔而言。尽管英特尔的所作所为并不非法,但与人们心目中的标准制订过程格格不入。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这并不新鲜。个别公司的利益通常会掺和进标准制订过程中,但前提是不能过份地损害业界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