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十运会全面采用中兴通讯GoTa数字集群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10:46 深圳特区报
科技时代_十运会全面采用中兴通讯GoTa数字集群系统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南京试用中兴通讯GoTa终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十运会全面采用中兴通讯GoTa数字集群系统

  全球20多个国家已率先应用相关系统产品初步形成产业链

  昨天,南京奥体中心燃起“十运会”之火,也点燃了中国数字集群国际标准国内商用的新希望。十运会首次采用了中兴通讯全球首创并在国际上大规模商用的“GoTa数字集群系
统”,全面覆盖35000多部终端设备。

  由于这一由深企研发并倡导的国际通信标准是在国外市场运作中形成的,因此这也成为该系统首次在国内成功“落地”。

  全运会国产系统首唱主角

  以往国际重大赛事,包括历届奥运会,所使用的几种常见数字集群技术,都是基于第二代无线通信技术开发,主要设备厂商都是国外厂商。以二代相比,

中兴通讯2004年正式推出的“GOTA”,则是全球首个基于第三代CDMA技术的数字集群系统。

  10月初,中兴通讯“GoTa集群网络”在南京及周边城市完工,全运会首次全面数字化采用国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提供运动会现场集群调度应用,并实现了集群技术的宽带化和集群业务的多媒体化通讯管理。

  作为新一代数字集群系统,中兴通讯自主研发并倡导的GOTA标准,代表着全球数字集群系统的最高水准。GoTa则是全球首个基于CDMA技术的数字集群系统。在继承传统集群业务和功能的基础上,GoTa更突出CDMA的优势,特别是与增值业务进行捆绑,优势互补,功能较其它集群技术更丰富,且系统和终端造价低,可满足大规模组网建设。

  中兴全力打造产业链

  近几年来,数字集群通信技术逐渐登上舞台,并吸引了业界眼球。专家分析认为,国内数字集群系统有望成为一个大的产业。

  早在2000年底,信息产业部就开始着手组织国内通信企业进行相关技术研究,并从标准、政策层面给予引导和倾斜。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以中兴通讯GoTa为代表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数字集群技术迅速崛起,并在全球数字集群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目前,中兴通讯正全力推动GoTa的产业化进程,打造“端到端”的GoTa产业链。中兴通讯负责人表示,要想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竞争,必须形成涵盖从设备制造商到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内容和服务提供商、网络运营商,最后到终端用户,涉及到整个市场各层面的GoTa产业链。

  在系统产业化方面,中兴通讯已与北电等多家国际知名通信系统设备制造商开展合作,并向合作伙伴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共同建立系统设备产业链联盟。该公司还与南方高科等多家终端制造商合作,实现了终端产品的多家供货及终端产品系列化。

  业务平台方面,中兴通讯已与100多个增值业务SP和行业应用集成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发了多种实用化的GoTa业务,包括视频监控、漏话提示、短信回执、位置业务行业应用、无线数据采集和监控等,使运营商可快速切入市场并盈利。

  深圳标准走向国际舞台

  国际市场也成为GoTa大展身手的舞台。2004年,中兴GoTa分别在俄罗斯、马来西亚签署了正式商用合同。2005年5月,挪威运营商NMAB的GoTa商用网络正式开通,并召开了全球GoTa业务推介现场会。这是GoTa首次成功突破北欧市场。据悉,该网络即将扩容到挪威全国。

  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国内外申请了GOTA、GoTa相关专利100多项,并于今年初首开了中国通信企业向国际同行进行专利授权许可的先河。其GoTa产品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规模应用,成为应用范围最广、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国产数字集群系统。

  专家称,此次GOTA标准及GoTa系统全面服务于

十运会,在一定层面上亦标志着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开始走向成熟应用。

  GoTa数字集群网络

  GoTa系统,使远距离的集群呼叫成为可能。理论上,只要有CDMA网络覆盖,一个人手持有GoTa功能对讲机或手机,在设定完毕后,可呼叫国内各地,甚至其他国家有GoTa功能的对讲机或手机,实现一点对多点的同时通信而无需中继站传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