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出手整肃短信专题 > 正文

黄金周短信诈骗大面积爆发 运营商缘何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9:28 北京现代商报

  从昨天中午开始,北京移动和联通的手机用户陆续接到了来自北京市公安局的提醒:谨防不法之徒利用手机短信进行金融诈骗。十一黄金周期间大面积爆发的手机短信诈骗,使得“移动运营商与短信安全”这一话题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很多手机用户所接收到的诈骗短信中,除一部分短信来源不清外,还有相当一部分短信发自不同的手机。对于这些明显涉嫌诈骗的手机号码,移动运营商
是否有权将其进行停机处理?运营商是否可采取技术手段拦截这些诈骗短信?在这一系列短信诈骗中,运营商是否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昨天,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中国移动、联通的相关负责人。

  中国移

  尚无有效控制手段

  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一些涉及诈骗、色情服务、非法交易的“黑短信”,运营商目前尚无有效控制手段。一方面,运营商不是执法部门,无权认定某个信息是否合法,更无权对发出相关信息的手机单方面进行停机处理。另一方面,平均每个地区、每天的短信发送达三、四千万条,运营商很难对如此数量庞大的短信进行逐条筛选。他还介绍说,对在单位时间发送量过大(200条/小时),且内容明显涉及色情服务、非法交易的手机号码,运营商会对其进行监控,但在没有执法机关的授权下,无权对其进行诸如屏蔽、停机或注销号码的处理。

  中国联通

  无权对手机单方面停机和销号

  联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于一些非法短信进行系统屏蔽,以及对发送这些短信的手机号码进行相关处理,前提必须要执法机关的授权和认定。简单地说,作为提供信息通道服务的运营商,他们是无权对用户的手机单方面停机或注销号码的。他同时也告诉记者,对于一些公安机关认定、并提供“关键词”的手机短信,运营商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系统屏蔽。

  另据法律专家介绍,因没有司法权,运营商无权过问用户的短信内容。因此在短信诈骗中,运营商不负有法律责任。

    四种常见银行卡欺诈短信方式
短信1 “尊敬的××银行客户您好!因日前发生多起资料外泄,取款卡遭复制案件,为避免盗刷,请立即与银行联合管理局联系,电话:×××—××××××××。” 
短信2 “×××您好!你的储蓄卡于×××刷卡消费××××元成功,此笔消费将从您账上扣除。如有疑问请拨×××—××××××××银行联合管理局。”
短信3 “中国银联银行卡管理处:您的刷卡消费金额××××元已经确认将从您的账户里扣除,查询客服电话:×××—××××××××。谢谢!”
短信4 “××银行通知:贵用户取款卡刚刚在×××刷卡消费××××元,已授权通过,授权码1658如有疑问请拨×××—××××××××管理部查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