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业杂志新电信沙龙专题 > 正文

《中国电信业》新电信沙龙:规划3G 共赢未来(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23:32 中国电信业

  3G产业链:能否协调发展?

  3G产业链包括运营、应用、内容、系统设备、终端、芯片、软件以及研发等各个环节。我国的3G产业链是否成熟?各环节应怎样互动才能促进整个3G产业的协调发展?

  曹淑敏:我国的3G产业链已初步建立,但是产业链的不同环节发展水平还不均衡。

  从制造商来讲,最强的是在系统设备方面,已完全实现自主开发。而终端和终端芯片同系统设备相比还有差距,大多数芯片都要靠进口。大多数终端厂家的技术水平较低,自主研发的成分少一些,只有个别的制造商开发了手机。

  在运营商方面,经过多年运营,运营商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将有利于未来3G的商用。现在运营商在运营模式方面还是比较薄弱的,把业务和资费、网络规划、终端等进行综合考虑,这方面运营商还是比较欠缺的。开展一项新业务,需要事先进行周密的规划,新业务会涉及到许多环节,这就要把各个环节联系起来,而不能是一个松散的模式。运营商同其他参与者要进行紧密地合作,要发挥主导作用,但是主导不等于对整个产业链的控制。对产业链的控制过多,会影响未来整个产业的发展。我不提倡为了增强自己的控制力而影响整个业务的发展。

  现在国内并没有建立一个好的3G业务模式和发展环境。整个3G产业链虽然已经建立,但是产业链的运作并不是非常协调,各部门不能达到紧密协作,这会影响今后3G的发展。现在sp普遍感觉风险很大,运营商政策的每一个调整,都会对sp产生重大影响。电信转型主要靠新业务,而新业务需要与sp合作,而不是由运营商自己来提供。据预测,在“

十一五”期间,sp业务是电信业继续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应该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对3G来说,这一部分也是非常重要的。

  丁伟:我们看到,经过长时间通信产业的投入和研发,3G产业链各个环节得到了快速发展,政府相关管理部门也谈到产业链的日益成熟。鉴于3G产业环节众多,对实际应用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因此现阶段政府管理部门对各方面资源的管理和调控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运营商、设备商、内容及服务提供商必须积极有序紧密配合与协调,才能够保证3G初期阶段的良性发展。

  国际市场的经验告诉我们,即使3G初期的发展可能会遇到类似用户数、ARPU值增长缓慢等现象,但从3G应用及市场需求的所有的迹象都表明,3G巨大的市场空间及美好的前景是不容质疑的,这包括对运营商、设备商及内容服务商带来的商业价值。3G牌照发放后,中国通信市场将出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运营商的网络融合、设备商业务的快速扩展将主导中国电信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