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冷荣泉谈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8:4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大力发展增值宽带业务 积极稳妥拓展新兴市场

  编者按: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是世界电信发展的潮流,也是新时代电信发展的必然选择。自中国电信于去年底召开的2005年工作会上提出转型战略后,各省公司老总纷纷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思考,开始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推进企业转型。他们前瞻性的思考必将为企业顺利实现转型奠定基础,为整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引路。为此,编辑部组织记
者对各省电信公司老总进行了访谈,自今天起在《电信老总谈转型》专栏中陆续刊发。

  今年以来,转型成为全球电信业的最强音,转型也正在成为我国电信业关注的焦点。中国电信在我国电信业率先明确提出转型战略并积极付诸实践,在业内外受到广泛的好评。中国电信为什么对战略转型如此敏锐、执著?中国电信将如何循序渐进地实施转型战略?日前,记者带着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专访了中国电信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冷荣泉。

  记者:自去年底中国电信率先提出转型战略以来,中国电信一系列工作都围绕战略转型展开,进行转型问卷调查,召开各省公司总经理座谈会,出台转型指导意见,连续举行三期企业本地网老总以上级别的管理者转型培训班。中国电信为何如此重视战略转型?

  冷荣泉:转型是中国电信为实现持续健康发展而作出的主动创新的战略选择。

  中国电信自成立以来,面临诸多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和相当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上下求真务实、创新改革、加强服务,基本保持了稳定、健康的发展态势,为企业向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

  对于固网运营商来说,实际上早在10年前就面临转型的课题。1994年,因特网从军用到民用,初具市场商用雏形,固网运营商开始发展因特网,在传统的、单纯的话音服务中增加了信息服务,开始探索并实践由传统语音向数据和信息业务的转变和创新,特别是中国电信在去年底集团公司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转型战略,企业上下为之振奋。

  目前,我们要深入理解企业战略转型的深刻涵义及其紧迫性。现在,固网运营商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现实:传统语音业务逐渐被移动和IP分流,如果找不到新的业务增长点,仍然依赖固网传统话音的收入,企业将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从国际上看,移动电话收入已经超过固话收入,国内目前还基本上保持平衡,但再往后走,移动比重会越来越大。话音业务移动化的消费习惯不可能改变。另外,话音业务IP化,由日本BB科技公司(BBTC)和Yahoo!日本公司联合推出的基于IP的宽带电话业务目前已经发展300多万用户;2003年9月初,Skype公司开始在其网站上提供免费的宽带连接电话软件,目前其用户数已达3400万,而且增长很快。

  两大趋势是客观事实,也是不可抗拒的市场行为,是技术进步带来的变化,给固网运营企业发展带来了困难。据我了解,世界上大的固网公司,已有不少公司业务收入是零增长、负增长。目前,国内固话收入仍有增长,为什么呢?主要是由于我们的普及率还相对比较低,通过在城市、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发展用户暂时还可以带动业务收入的增长,使得目前国内固定网运营的业务收入还能有几个百分点的增长(包括无线接入的小灵通)。而如果剔除小灵通因素,纯固话业务收入可能也是接近负增长了。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固话用户增长1300万左右,其中三分之二左右是无线市话小灵通,纯固定接入方式发展用户也很困难了。此外,固网用户的APRU还在一路走低。全球的固网运营公司都在寻找办法来抑制传统话音业务的下滑,都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固网运营商如果不及时转型,确实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记者:看来,面临严峻挑战,固网运营商的转型已经成为企业上下的共识。进行业务结构调整,是应对传统话音业务困境最为直接的策略,是中国电信转型的重要目标,是企业最需要明晰的方向。您认为,目前中国电信在实践转型中如何规划业务发展方向?

  冷荣泉:首先要大力发展固网增值业务。过去中国电信只提供端到端的话音业务,增值业务空间没有很好地挖掘。现在,中国电信已经逐步意识到增值业务的发展价值,并大力拓展其空间。固定网的增值业务目前大概占到总收入的6%,如果这个比例达到10%至15%,那么对于企业发展就将是很大的贡献,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收入结构的抗风险能力。实际上,固网增值业务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比如说来电显示这项业务,收益很好,也很受用户欢迎,又没有增加太多的企业成本,这项新功能虽然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经具备了,但直到最近几年才真正走向市场、创造价值。还有像彩铃、彩话、小灵通短信、移机不改号等新型业务,都是在原有固定网上稍作改造推出的。

  比如移机不改号就很受用户欢迎,某城市目前每天都有几十家用户预约登记移机不改号业务。如果没有开通这项业务,那将出现什么情况呢?一种可能就是用户拆机,另一种可能就是被其它业务代替。

  发展增值业务,就要在现有固定网络上进行智能化改造,将固定网的功能大幅提升。我把智能化改造前的固定网看成第二代,把经过智能化改造的网络当成2.5代,NGN可以看作第三代。现在,中国电信开始加快固定网智能化改造的步伐,用合理的投资把网络升级成2.5代。这样一来,企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中国电信的固网还有一个重要优势是用户群很大。如果在固网用户群中,有10%以上的用户使用某项增值业务,那收益将非常可观。美国固话多数实行包月制,有的地区仅19.9美元,但实际上用户交给固网公司的是五六十美元,这就是各种增值业务的附加值。何况中国电信还拥有这么强大的网络资源和用户资源,增值业务的发展前景一定很好。值得注意的是,一项增值业务不可能覆盖所有的用户,它往往有特定的消费对象,我们要根据不同的消费层次,细分市场、设计个性化的增值业务。

  第二就是宽带业务。宽带是固定网公司的一个很大的优势,它将成为未来通信业务和服务的主体。在美国市场上,cable公司的宽带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半以上,所以它的宽带投资主要放在宽带接入上,是为了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从国外的宽带监管政策看,有些国家的接入是放开的,比如日本NTT的铜线资源等都是其他运营商可以共享的,每月交一美元的租金即可使用。我国电信监管改革推进得比较稳妥,目前对固网公司的宽带发展还比较有利。中国电信在南方宽带市场还有近90%的市场份额,而且拥有基础网络资源,所以,中国电信在宽带发展方面还是具有很大优势的。去年中国电信宽带用户数已达1300多万,业务收入占了总收入的8%左右,今年力求再增加六七百万宽带用户,实现业务收入所占比例达到两位数。以上两大业务是中国电信转型过程中的重点业务,也是决定转型成败的关键因素。

  当然,固网企业也必须关注移动通信发展的走势。虽然中国的固网企业目前还没有获得移动牌照,但是,信息业务的综合化必然要求网络融合,尤其是固定和移动的融合。从全球来看,这种趋势已经很明显。我们必须把握住这个不仅对固网企业,而且对整个电信行业都十分重要的网络转型机遇。

  记者:基于综合信息服务趋势,做增值、做宽带将是一种全新思路,必须突破以前传统的运营模式,那么,对于与之密切相关的企业网络、终端、机制等将有什么样的新要求?

  冷荣泉:网络、终端、机制都面临转型。目前我们固定网终端几乎没有什么大的改进,也就是从纯固定座机到无绳电话。但国外有些公司已把无绳电话开发成手机终端,固定的终端做成和手机一样,也能收发短信,也可有电话簿,和手机一样方便,但资费比移动业务低,音质又好,这样就留住了客户,吸收了话务量。此外,很多运营商正在进行固定网和移动网的融合(FMC),从终端到网络、从业务到服务,实现固定和移动的融合,这是大势所趋,也是综合业务运营商的优势。

  在网络和终端得以改造的同时,与之配套的服务、企业组织架构和人力资源都要随之转型。业务的发展很有可能因为服务跟不上而受到影响,一个企业,要么产品有

竞争力,要么服务有竞争力。微软具有非常强的核心竞争力,这与它将其20%的收入放在研发上有很大关系。海尔之所以能备受消费者信赖,因为其提供了高品质的几乎家喻户晓的服务。面对转型后的新业务,传统意义上的电信服务手段和方式已经不适应,所以,转型不能光卖业务,配套的、系统的服务要跟上。随之而来的企业机制、人力资源等,都要去适应、改进,这是转型业务取得成功的保证。

  记者:除了宽带与增值业务,您认为中国电信在企业转型过程中还可以关注哪些业务,挖掘哪些业务新增点?

  冷荣泉:应该说,面向社会

信息化,电信发展有着广阔的空间。我可以谈几个较为明显的业务领域:第一,系统集成,它与传统系统集成不一样,是多个业务的综合与高效配置。目前,系统集成业务的维护外包服务在国外很受青睐,一些外国中小企业不愿再单独建设一套企业信息系统,这就给许多电信公司带来了机会。德国电信下辖的四个子公司中的一个专营系统集成,卖网络资源的收入和系统集成、提供解决方案的收入几乎是一半对一半。新加坡电信也有一家子公司专门开展系统集成业务。目前,系统集成的市场空间还很大,做不同层次的业务有不同的利润空间。目前,中国企业信息化推进力度正在增大,中国公司走出去、跨国公司走进来,都需要通信服务,他们对系统集成服务、维护外包服务、解决方案都有相当大的需求。中国电信的系统集成在大客户服务方面表现得比较明显,过去是卖裸电路,现在还卖解决方案和一些配套产品,包括提供维护外包服务等。近期由中国电信牵头,联合相关产业链成员成立中小企业信息化联盟,也是一个大的举措。

  第二,关注农村市场。这块市场有潜力,也有空间,国家十分重视农村的发展,重视农村的城镇建设,因此,发展农村通信还是要抓住的机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好做的大部分已做了,还有一些地区是发展成本比较高的,采用纯固网接入手段要2000~7000元,所以,以后农村地区要更多地采取无线的手段,降低成本,扩大覆盖。对于话音业务来说,尤其是将来上了3G以后的移动话音市场,农村将逐渐成为一个主要的新兴市场。

  第三就是国际业务拓展。我们知道,新加坡电信的市值比中国电信少不了多少。它靠的是什么?就靠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了大概60%的收入来自海外市场。英国沃达丰也采取走出去的战略,成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目前在美国、中国香港已有公司,在欧洲也有办事处。当然,海外市场的风险也比较大,我们要学会寻求有价值的投资机会,将国内发起的业务延伸到海外,将海外客户的业务延伸到国内,这就是中国电信目前的业务延伸、网络延伸和服务延伸。

  转型,是一个战略课题,是一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工程,我们要分步推进:面对已经看准的增值服务市场、宽带业务,我们要大力发展;面对新兴的ICT服务领域,我们将积极、稳妥地推进。

  (肖卓 徐达生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