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杨骅:在真实环境中推动TD-SCDMA成熟商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30 中国电子报

  记者 刘晶

  TD-SCDMA的产业化建设取得成功之后,下一步的重点是转向商用。在商用前TD-SCDMA系统和产品要在应用中进一步完善和成熟,所以相关部门很快就要推动大规模的网络试验工作,通过类似现网的要求在试验应用网络中,进行面向商用的完善和验证工作。因此,本报记者在10月12日深圳高交会期间召开的“中国TD-SCDMA商用发展论坛”前夕,对TD-SCDMA产
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进行了专访。

  记者:下一阶段的大规模商用试验,将主要解决哪些问题?

  杨骅:我们觉得TD-SCDMA要实现最终商用还有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做。

  一方面是终端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在此前我们已经进行的产业

化工作和网络测试中,实现了终端的3G功能,但在其性能的完善上还与最终商用有一定差距,因此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要抓紧完善终端,使TD-SCDMA终端不仅在功能上实现,在性能上也能满足最终用户对手机的要求。我们希望能够在今年年底完成这一工作,而且我们也创建了一些试验环境来帮助终端性能的进一步提升。

  另一方面,进行具有一定规模的应用网络试验。因为移动通信系统具有在比较复杂的无线环境下实现高速移动通信的特性,这使得TD-SCDMA在产品成熟的过程中,不仅仅要完成技术和系统的验证,而且必须在产品和系统具备一定稳定性的前提下,进行一定规模的应用验证。应用验证主要包括各种组网方式、方案的验证,在组网中对不同业务模型的传输特质及网络管理方面进行充分的验证,这些验证是保证TD-SCDMA在真正商用的时候网络能够很好地支持用户,尤其是在移动用户随时产生大量变化的情况下保证网络的使用质量。

  第三就是业务,大家都知道3G是一个以多媒体业务为特征的系统,如何使TD-SCDMA更好地提供业务支持,来满足用户对3G话音和数据业务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在一定规模的真实环境下需要进行验证的。

  我希望通过这几方面的工作,使得整个产业链更加成熟和完善,为商用奠定坚实的基础。现在我们正在做网络的方案,产业链各环节的成员都在按照预定的计划进行准备,估计不久实际网络建设和验证工作就会开始。

  记者:在日前“3G在中国”大会上,您认为保守地看,TD-SCDMA会占1/3的中国3G市场份额,这意味着运营商要在全国大规模的覆盖,您认为TD-SCDMA的优势在哪里?应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来进行市场规划?

  杨骅:我认为TD-SCDMA系统比其他技术在组网能力方面更有优势;网络产品和终端产品也有很好的竞争优势;在业务的支持上,TD-SCDMA除了一般的3G业务,在一些特殊的3G多媒体数据业务上也有很好的表现;在网络覆盖上,TD-SCDMA更能够对大区、小区进行很好的覆盖,因此我认为TD-SCDMA运营的考虑可以不局限在某一端。有的运营商将某一种制式初期定义为满足高端用户,而我个人认为TD-SCDMA高、中、低端都可以满足。运营商可以利用TD-SCDMA快速建网,快速地吸纳高、中、低端的用户,TD-SCDMA所支持的业务也能够满足不同层次用户的需求。所以这一技术一旦建网就能够快速地发展,市场能够快速地形成。

  记者:我们目前的工作都是在围绕着TD-SCDMA独立组网和大规模应用在做准备,那么一旦TD-SCDMA真正开始商用了,运营商在TD-SCDMA建网初期会遇到什么问题?

  杨骅:任何移动通信系统在建网初期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我们之所以在下一阶段要建立具备一定规模的应用网络,就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运营商在建网初期可能会碰到的困难,但毕竟这样的应用网络并不是一个实际商用的网络,规模也是受限的,因此肯定还会有一些在全国联网、更多用户涌入后出现的意想不到的问题,这是任何一个移动通信系统都必然会遇到的。比如因为移动用户是流动的,一些小区会出现突然的容量满负荷,突然的容量消失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建网初期是必然会出现的。在建网初期,系统设备对这一情况的适应能力会受到考验。

  另外在网络的覆盖上,由于运营商在初期建设由于投资计划的考虑,一个地区的覆盖密度不会很高,因此在初期用户可能会感觉到覆盖不是很充分,而随着网络建设和网络用户的发展,运营商会逐步进行网络的优化,这些问题最终都会得到解决,达到完全满足商业应用的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