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TD-SCDMA多媒体终端成气候 中兴将推上网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1日 16:18 中国电子报

  记者 连晓东

  业界都以“突飞猛进”形容一年来TD-SCDMA的产业化发展,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莫过于TD-SCDMA手机终端的飞快发展。包括TD-SCDMA联盟、大唐、三星等在内的多家单位向记者表示,今年北京通信展上与会者将可以通过TD-SCDMA手机终端实实在在地体验到3GTD-SCDMA的风采。

  手机终端不会拖TD后腿

  记者从中兴通讯得到的内部消息,在10月底即将举行的北京通信展上,中兴通讯将推出两款TD-SCDMA 3G终端——手机U310和数据卡MU100。至此,TD-SCDMA终端阵营又将加入一股强有力的力量。迄今为止,共计有18款TD-SCDMA终端出现在产业界,其中包括能打通视频电话的TD-SCDMA手机。

  “

中兴通讯即将推出第一款TD-SCDMA上网卡,因为TD-SCDMA比其他两种3G制式更适合数据业务的发展。我们认为上网卡能给运营商带来亮点。”中兴通讯手机事业部罗忠生博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TD-SCDMA网络还没有运营,但中兴似乎是在面向商用而并不仅仅是测试推出手机产品,这是一种先见还是冒险?

  曾经有人认为,手机终端很可能会成为拖TD-SCDMA发展后腿的关键因素,这一疑虑在这次采访中得到消解:同样的疑虑在WCDMA发展之时也出现过,和黄最初启动WCDMA网络时只有不到5款手机,但随着全球范围内3G网络的铺开,到去年年底已有多达70多款WCDMA终端出现,今年则恐怕已经有百余款。

  三星研究院许元默表示,三星在推出支持多媒体应用的TD-SCDMA终端后,从表面上看没有继续推出手机产品,但其实今年上半年一直在后台调试384K下载速率、视频电话、WAP、MMS、Java等应用,并证明了都能在TD-SCDMA平台上实现。“在所需要的基本功能确定后,两三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推出一款新手机。”他说。“假设TD-SCDMA网络明年启动,我认为到明年年底达到70~80款TD-SCDMA终端的量级不成问题。”罗忠生表示。

  多媒体终端正在成气候

  “手机是利薄的产业,企业要看到一定的利润回报才会投入在产品开发上,但我们一直将3G看作是将来的立足之本,在战略和技术跟进上有相当的投入。”波导负责TD-SCDMA项目的王思清向本报记者解释。

  现在,除了大唐的测试终端外,已有包括三星、LG、英华达、海信、联想、迪比特、波导、夏新、华立、重邮信科以及新加入的中兴共计十一家手机企业推出了TD-SCDMA手机终端(每个企业均有一到两款产品),各企业参加TD-SCDMA终端研发的队伍从几十到上百人不等。和三星一样,各手机企业把研发重点放在达到基本功能的稳定性以及实现相关业务的可行性,而不在于手机款数的多少。

  “手机功能需根据客户的定位组合,一旦TD-SCDMA的运营策略确定,我们会随时扩建研发团队,针对客户需要推出终端产品。”海信通信负责研发的杨文琳告诉记者。

  在推出具有基本通话功能的TD-SCDMA终端后,当下手机企业的重点是推出多媒体TD-SCDMA终端,海信、波导等的第二款TD-SCDMA终端正是面向这一目标的。“我们正加班加点,尽量能在十月底拿到北京通信展上,如果不行,也可以拿到信息产业部即将开始的第二轮TD-SCDMA测试中。”杨文琳告诉记者。信息产业部组织的第二轮TD-SCDMA测试正在积极准备之中,信息产业部要求每款TD

  -SCDMA终端各提供150部产品进行联网的实际测试。届时,TD-SCDMA终端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国内外、多厂商供货环境形成

  与欧美企业谈TD-SCDMA时很容易发现一个问题——他们总将TD-SCDMA称为“中国的标准”。事实上,TD-SCDMA除了在系统领域有西门子、北电、爱立信等老牌制造企业加盟外,在终端领域也已经形成了国内外、多厂商供货的环境:波导、联想等国内领先手机企业的参与能使TD-SCDMA终端更适合国内的需求;英华达、迪比特等我国台湾企业的加盟则能将他们在一些应用上的领先技术和对成本的控制能力吸纳进来;三星和LG的加入则更加快了TD-SCDMA终端的产业化和全球化……专家指出,TD-SCDMA终端现在的成员结构已经具备了全系列手机终端的供货能力。此外,展讯、凯明、重邮信科、T3G等的国内手机芯片企业使TD-SCDMA终端的成本大大降低;达丽星、爱可信等国际领先终端软件企业的支持使TD-SCDMA手机可以早日与其他两种制式的3G终端接轨。

  值得关注的是三星、LG这两大韩国企业对TD-SCDMA的策略。三星是全球排名第三的手机制造企业,LG在全球手机排行榜上名列四、五,在3G手机领域更处前三甲。2000~2001年,两家企业的韩国总部对TD-SCDMA在算法、仿真、平台、TSM技术上进行验证后,2003年即投入到TD-SCDMA终端的研发中,从一开始的TSM到后来转入LCR,每一步都根据信息产业部对TD-SCDMA终端的要求行事,三星和LG还各自投资成立了TD-SCDMA手机芯片企业T3G和凯明。

  国际企业加盟促进TD全球化

  这两家韩国企业在所谓“中国的标准”领域意欲何为?“韩国手机企业从2G时代跟进欧美技术做到了现在的世界领先,但却不可能超越诺基亚或摩托罗拉,3G是最有希望改变这种命运的领域。”一位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据悉,韩国手机企业近年来下大力投入的还包括HSDPA终端等欧美手机企业也是处女地的领域,对于全球统一标准的TD-SCDMA技术,当然也不会放过。

  “从三星最高层领导开始,就要求三星TD-SCDMA产品不管在时间还是品质层面都保持全球领先。”三星许元默告诉记者。“WCDMA手机是基于Modem芯片,TD-SCDMA手机也是基于Modem芯片,它们上层的设计开发是兼容的平台。在LG看来,只需要基带芯片稳定成熟,那TD-SCDMA手机也就能与WCDMA手机不相上下。”LG电子负责TD-SCDMA研发的钱国梁告诉记者。3G一直是LG的发展重点,尤其是在今年LG手机业务有所下滑的情况下,LG总部更将3G看作挽回局势的利器。

  曾经有观点认为TD-SCDMA是国内手机企业的机会,韩国企业的加盟是否夺取了中国企业的机会?夏新手机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三星、LG等国际性大企业的加盟,不仅给国内手机企业以危机感,推动国内企业的研发,也给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一些中、东欧市场对TD-SCDMA标准的看法已经由最初的排斥到逐渐认可,甚至表示愿意进行相关试验,TD标准正在散发其作为全球标准的魅力。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有大的手机终端品牌加入,才能加快推出让全球消费者满意的产品。”专家表示。

    相关新闻

    中国3G之父李世鹤:TD手机明年夏天可商用

    全球最小TD手机芯片问世 3G手机价格将大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