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通信展系列之北邮校庆专题 > 正文

北邮教授宋俊德:创新服务抢占竞争制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22:02 通信产业报

  作者:张雪琳

  “技术、服务是电信行业竞争的制高点。”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说。

  过去是一个业务(服务)一个网,现在是多个业务多个网。多业务多网互联互通,为电信产业的技术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天地。电信的发展重在建立在新技术上的新服务和新业务
。下一代网络为广大用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和丰富的享受。多种业务方便接入,多个网络间互联互通、有线与无线可以彼此融合、电信与电视网的融合等等,将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全面改变。

  目前竞争日益激烈。对于运营商来说,还必须要进行服务创新,才能够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那么,创新应该如何进行呢?

  “创新一般分为三种:自主创新、模仿创新以及合作创新。”宋俊德说。自主创新对产品而言,是在自己的研究和开发基础上进行发明创造,研制出新的具有应用价值的技术和产品,获得具有

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自主创新对服务而言,是基于自己的调查研究,推出新的具有好的经济、政治或文化价值的受广大用户欢迎的服务。自主创新需要资金、人才和好的组织管理。虽然它有一定的风险,但可以抢占市场,获得最大利润的空间。同时由于可以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可形成对其它企业的制约。

  模仿创新是指模仿率先创新者的创新思想。这是我国当前采用的主要方法和路线。在日本松下、三洋也多此法。它的优点是风险小,缺点是要付专利费,很难获得最大利润空间。

  合作创新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手段。价值链内部竞合,价值链之间竞争。在技术领域和服务领域都正在采用这种战略。由于技术和网络的复杂性,没有不同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合作,不可能创新。在服务方面,新的价值链不断更新,需要价值链上的各方彼此合作,创新才有可能。

  WMI就是无线移动通信与互联网融合后,所产生的全新服务。“它会成为通信与信息领域产生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的最好发源地。”宋俊德说。随着新的增值服务层出不穷,服务的个性化与多样化已成为必然趋势,WMI的服务将渗透到人类生活和工作的每一个角落。

  “人类对未来WMI的需求是多方面的。”宋俊德说。例如在企业需要方面,WMI可以使人们随时随地的利用语音、数据、图像等各种方式交流,进行无线和有线电子交易,随时随地市场营销等。

  在政府与管理方面,WMI可以实现无线移动电子政务。WMI还可以应用于公安、安全、环保、市政、水、电、交通管理、文化、娱乐等各种无线移动为民服务系统,或是应用于交警、巡警、刑警、火灾、水灾、

地震等特殊应急应用系统等方面。

  在学校与教育方面,WMI可以使让远程教育更为普及。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进行交互学习;随时随地的查询各种教学、管理、证书、招生等信息。

  在医疗与健康方面,WMI可以使我们享受到随时随地的监测系统、交互式求医求药系统、方式和地点自由选择的各大名医名院的会诊系统、健康资料索取系统和以及高效、高速的急救系统。

  目前,制造商和内容提供商已为WMI做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我国在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TD-SCDMA以及在WCDMA和CDMA2000系统设备的测试,结果良好。目前,我国具有自己产权的3G手机也已问世。未来,WMI的成功是很有可能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